中共如何滲透美國華語媒體(五)

發表:2005-08-2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聚焦》(Chinascope)是一份由美國華人創辦的英文雜誌,大紀元徵得允許翻譯六月份《中國聚焦》作者李恩(ANN LEE 音譯)題為「中共如何滲透美國的華語媒體」的撰文,譯文分次刊載,本篇是最後一篇。

一場不公平的競賽

中共政府善於鑽美國言論自由的空子,在美國大肆做共產宣傳, 但是,美國媒體在中國卻享受不到同等的待遇。

美國與中共作戰時,一隻手是被綁在身後的。在這場競賽中,中美力量的不均衡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咄咄逼人/迫不得己

中共政權在過去的10年間,在美國擴大它宣傳的影響力,這些活動進行的系統而持久,相反,美國政府缺乏對中國民主化真正有力的可行政策和財政支持(參見表3) 。

進攻/防守

WorldNet電視於1989年6月開播,作為對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的回應(美國國際廣播編年史: http://www. ibb.gov/bbg/chron.html) ,但是, 它目前的廣播力度遠遠低於中國中央電視臺對國內的宣傳程度。

中國中央電視臺在國內每天的播放時間是24小時,而WorldNet電視每週只有30小時的普通話節目。

除此之外,通過提供免費節目或者其它財務支持,中國央視對美國當地華語電視的播放和節目內容都有重要影響;相反, WorldNet電視的節目甚至沒有著力於推動中國的民主進程,因為它沒有新聞節目,它無法扮演可供選擇信息渠道的角色。

基於中共政府禁止私人擁有C波段接收器的事實,WorldNet電視的作用幾乎為零,因為民眾根本看不到它的節目。

國家支持的滲透/勢單力薄的獨立媒體

中共當局對全球的宣傳是以整個國家的政治資源、財政資源和人力資源為後盾的,西方獨立的華語媒體只是鳳毛麟角,通常由傳統商人、政治異見者、致力於向中國人推行教育計畫及美國價值觀的新移民運營。這些群體一般缺乏大規模運作的資金、常常捉襟見肘、與中共政府媒體的設備相比,沒法比,它們也沒有公關和政治遊說的資金。

而且, 因為他們買賣的介入,他們的媒體從法律保護的角度上講,並不能處於強勢的地位,結果是, 許多開始想保持獨立的華語媒體最終或被中共收買、或受它的影響(參見表4) 。

到目前為止, 中共極權統治的海外宣傳已經取得極大的優勢,中國的宣傳機器利用美國的言論自由大肆的影響著美國公民,這樣一來, 美國無心之下讓北京政府對中國大陸的人和在美國居住的華人的專制合法化了。

(全文完)
表3:美國政府在中國的電視和無線電廣播的戰略弱勢

  美國電視和無線電廣播 中國中央電視臺
收視率 WorldNet 電視的收視率不祥, 估計是中國人口的5%左右

珠江三角洲擁有約2200萬人,即中國人口的1.8%,估計50%住家安裝了閉路電視,也就是1100萬人可以收視私人媒體節目

11億人,中國人口的90%
資本投入 預算可能比馬蒂電視臺(TV Marti)低,馬蒂電視臺是美國對古巴的電視節目,其2002年電視和無線電廣播的預算是2490萬美元 1999年的廣告收入是57970萬美元,此外,中共對它每年的補貼非常大,它的僱員幾乎有10000
頻道 WorldNet 電視, CETV(美國在線時代華納,AOL Time Warner), MTV中國, 彭博(Bloomberg 15個頻道及眾多地方頻道
節目內容 中共政府禁止播出新聞 應有盡有
戰略規劃 因為美國的大選機制,所以只有短期計畫 長期系統的規劃,其結果見表2
所處位置 可選信息來源/政府資助

利益驅動/私人媒體

政府宣傳機器,禁止私人媒體介入

壟斷市場


表4:中國(P.R.C.)對美國的電視廣播遠遠超過美國對中國的電視廣播

  衛星廣播   閉路電視  
  中國對美國 美國對中國 中國對美國 美國對中國
提供者 中國中央電視臺(央視) 美國之音電視 央視 CETV (時代華納),

MTV中國(Viacom),

Bloomberg

內容 五花八門,包括共產意識形態的政府宣傳 新聞,評論,文化節目 五花八門,包括共產意識形態的政府宣傳 禁播新聞,只有娛樂節目
審查 不需審查 審查嚴格 不需審查 審查嚴格
接收難易程度 無攔截 干擾嚴重,嚴格控制接收器的購買 有閉路電視就可以收視 限制在富裕地區有閉路電視的人家
播出時間 每週7天,每天24小時,漢語,英語,法語和西班牙語播出 每週7天,每天24小時,英語播出 每週7天,每天24小時 每週7天,每天24小時
觀眾覆蓋面 所有安裝衛星接收器的人家 主要是大型酒店 1998年估計為2.4 估計是1100
覆蓋地區 整個美國 主要城市 15個主要城市(參見表2 廣東省富裕地區,高檔酒店和外籍居民區
發送者 泛美衛星(PanAmsat 亞洲衛星2

荷蘭新天703號衛星(New Skies 703,

IS-701

1. 美國在線-時代華納(AOL-Time

Warner

2. 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

3. 地方電視臺

廣東閉路電視網
所有者 政府所有 政府支持 政府所有 私人所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