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孩發明水上行走鞋 能「凌波微步」

發表:2005-08-20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掌水上飄」是金庸小說裡的神奇功夫,「一葦渡江」是佛教傳說中少林祖師達摩的修煉,「凌波微步」則是古人對於洛水女神美妙身姿的遐想。但是,近來成都市民在該市公園的湖面上看到了一個美麗的少女在水上漫步,讓他們吃驚不已。昨日,晨報記者在成都對此事進行了探訪,發現少女藉以在湖面漫步的工具,竟是她親手發明的一雙「魔鞋」!

■ 水上行走顯「神功」

由於高考臨近,王文婷近來的「水上行走訓練」已經少了許多,她最近一次訓練是在上週末。8月14日下午,身著校服的王文婷來到文化公園,「這是我 180厘米長的大鞋子!」在王文婷的解說下,成都市民紛紛聚攏圍觀這雙擁有神奇魔力的「魔鞋」,這紅白相間的「大鞋子」豎起來比她還高出了一大截。

小發明家將雙腳固定在「魔鞋」中,順利地在公園人工湖中踏出了第一步。一步、兩步,左轉、右轉……王文婷的「水上漂」吸引了公園遊人的眼球。「好厲害呀,可以在水上行走呢!」湖邊的觀眾越來越多。穿著自己設計的「魔鞋」,王文婷在人工湖中如履平地地行走了近20分鐘。

■ 來自鴨子的創作靈感

王文婷的父親王發全向記者介紹:王文婷在初一時,她看了中央電視臺的「異想天開」欄目留下的探討題目「怎樣能在水上自由行走」,這激發了她的好奇心,就自己在家嘗試著做。

4年間,王文婷共設計出了10個方案,先後嘗試用塑料管、木箱等原料製作浮體,但都因為無法產生足夠的前進動力被否決。怎樣才能解決這個難題?採訪中,她道出了其中「玄機」:解決的靈感來源於鴨子浮水。

「鴨子能夠在水中自如前進,是因為它特有的蹼在水中划動時產生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阻力差和浮力。於是,我在木板和玻璃鋼結構的行走板下方設計了 6個單向轉動滑木板,它們相當於鴨蹼,使用者在行走時會因為單向轉動滑木板產生前進的動力並能控制方向。」4年後,「異想天開」欄目留下的難題終於被這位善於動腦、動手的小姑娘成功破解。

■ 買家欲購專利用於休閑

憑藉著這雙「魔鞋」,王文婷在第20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奪得3等獎。她的發明被媒體披露後,引起了社會的關注。

據瞭解,一對水上行走板的成本約為500元,操作起來也很簡單───只需要固定好雙腳,放鬆心情挪動腳步就沒問題了。王文婷說:「我很喜歡體育運動,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讓更多的人享受到水上行走帶來的樂趣,還希望奧運會能夠設水上行走比賽!」目前,王文婷發明的水上行走板已經順利通過了實用新型專利認證。

王文婷的夢想可能很快就會實現,記者獲悉,北京某科研單位近日致電王文婷的父親,想在「魔鞋」的基礎上進行產品開發,用於水上娛樂休閑。

■ 「魔鞋」也有隱憂

「魔鞋」的安全性到底如何?王全發說:「女兒一次也沒有跌進過水裡。我們也沒有擔心過她會跌進去,因為她本身就會游泳。」不過,成都一名孩子的家長孫虎對記者表示了自己的擔憂:「不會游泳的人萬一在深水區跌倒怎麼辦?就算會游泳,萬一跌倒,牢牢固定在腳上的『魔鞋』肯定會妨礙逃生。希望將來在實際運用『魔鞋』時能考慮到這些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