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名家論中國未來經濟走向(組圖)

發表:2005-08-21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國的崛起」、「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之說四起,然而與此同時,也有不少學者從中國日益暴露的問題中斷言--「中國經濟行將崩潰」。對於同一個經濟體,卻有如此極端的不同看法,這是罕見的,因此又有人將之稱為「奇特的中國現象」。

2005年8月20日,墨爾本博士山再次熱鬧起來,由墨爾本臺灣同鄉會、澳大利亞百鳴文化沙龍舉辦的《中國經濟駛向何處》研討會,迎來了三位享有盛名的教授學者。他們是: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曾榮獲「澳大利亞建國百年特殊貢獻勛章」、臺灣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先生;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經濟博士、台大經濟研究所所長張清溪教授;曾數次在墨爾本華人社區刮起旋風的中國著名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教授。(墨爾本是三位教授全澳巡迴演講中繼布里斯班之後的第二站,下一站將在悉尼舉行。)


主持之一臺灣同鄉會名譽會長林萬得先生。

下午1時許,能容納150人的Best Western酒店會議廳就坐滿了慕名而來的人們,臺灣同鄉會名譽會長林萬得先生及百鳴文化沙龍負責人呂易先生主持了本次會議。



墨爾本博士山Best Western酒店會議廳就坐滿了慕名而來的人們。

在歷時四個小時的研討會上,三位教授各展風采,從政治、經濟、法律等角度透視中國現象,與來賓們共同探討中國未來經濟走向。

張清溪:中共不下臺,中國經濟沒希望

首先,由在經濟研究領域頗有建樹、以治學嚴謹著稱的張清溪教授做「中共不下臺,中國經濟沒希望」的主題演講。

張教授列舉大量數據和事實,揭示了在繁華的櫥窗經濟和持續的高增長背後,中國掩蓋不了的財政黑洞、金融破產、股市崩盤、經濟過熱、國企毀滅性成長等的內在問題,以及在腐敗橫行下出現的統計數據失真、三農、教育產業化惡果、貧富懸殊等社會經濟問題。張教授點評:所有問題的根源,最後都指向中國的政治結構。他認為,在問題叢生之中,中國目前之所以能夠維持高經濟增長,有賴於世界第一的國民儲蓄率以及世界第二位的外來投資額,而代價是高昂的。他引用中國環保局副局長潘岳的話說,「有人說中國是世界的加工廠,倒不如說是成了世界的垃圾場」。張教授認為,中國社會所存在的大量問題,足以得出中國經濟要崩潰的結論,而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是政改。



台大經濟研究所所長張清溪教授。

張教授特別向觀眾推薦《九評共產黨》一書。他說,看了《九評共產黨》後,他明白到,中共所做的一切--包括髮展經濟,都是為了維護其政權,而它用謊言和暴力統治中國人民的本性從來沒有變過。為說明這個問題,張教授特地為觀眾放映了《天安門自焚真相》短片,佐證其論點。

最後,他提出中國政治經濟三段論:在中國,無事不關政治,所有的問題只有通過政治改革才能解決,中國經濟與中共是一體的兩面。然而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千變萬化,但就是不政改,因此所有的問題是得不到解決的,結論就是「中共不下臺,中國經濟沒希望」。

聽罷張教授一席話,主持人林萬得先生感嘆道「張教授的演講,對於正處於高溫的中國投資熱來說,真像一股清流,發人深思。」

邱垂亮:中國民主化靠什麼?

那麼,是不是說中國經濟發展了,中共就能繼續維護其政權呢?政治與經濟之間的相互作用是否有定律呢?隨後發言的邱垂亮教授接過張教授的話題,闡述了在理論界具有代表性的三種看法:經濟民主論、文化民主論和制度民主論。

邱教授說,從經濟論上看,如果中國的經濟能持續高增長,中共確實可能繼續其政權,但是他認為中國經濟高增長的可能性不大。針對中國有學者說中國可在50年內超過美國的豪言,邱教授斷定「這不可能」,他認為:「在專制制度下的人性是不自由的,這樣的人民不可能自由的發揮,不可能有高度的創造力,像比爾.蓋茨式的人物,只可能在完全自由的社會中產生」。


臺灣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先生。

從文化論來說,有人以中國人思想素質低、中國人骨子裡奴性太重為由,為中國不走民主道路找根據,邱教授認為任何文化體系都能夠產生民主,他說,1972年時全世界170個國家中只有24個左右實行民主制度,而到了2005年,這個數字已經達到120多個,這說明,民主是當今世界的潮流,「沒有文化是很難鞏固和發展民主,但絕不是實行民主的前提條件」。

在談到制度論時,邱教授以臺灣民主化過程為例,提出中國只有進行制度改革,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邱教授最後說:「中國的民主要靠大家的努力。澳洲在與中國談經濟的時候放棄了要求中國民主的機會,是不對的。放眼世界,民主國家之間是沒有戰爭的,中國不民主,世界無和平。」

邱教授的演講,集中剖析了當今世界對中國現象的幾種代表性思潮,其幽默詼諧的話語,不時引起聽眾們陣陣會心的笑聲,給嚴肅的政治經濟話題平添幾分輕鬆親近色彩。

袁紅冰:中國經濟與社會問題異向飛速發展

已為墨爾本讀者所熟悉的袁紅冰教授,他飽含深情、鏗鏘激越的演講再次令在場聽眾折服。袁教授認為,中國的經濟確實在飛速發展,但代價是社會矛盾的急劇積累,這種畸形的發展最終將導致「撕裂整個社會」。

袁教授說,現在很流行的一種說法是,中國經濟發展了,就自然會出現一批中產階級,中產階級多了,中國就會自然走向民主,但他認為「合理的有理性的中產階級產生的前提條件是存在一個公平的自由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下的,具有人性的競爭中才可能……一個社會的大多數成員成為中產階級,這是一種美好制度的產物,而中國現在沒有這樣的制度。有的人把中國現在的制度叫資本主義,那是張冠李戴。中國現在的經濟是以腐敗的權利為軸心,以骯髒的金錢為潤滑劑,以貪官和奸商勾結起來的行政同盟,他們以對社會財富的貪慾為基本的動力,這樣的一種經濟。這種經濟可以產生一切醜陋的東西,惟獨不會產生一個有正義感、有良知、有創造力、有民族理念的中產階級。」


中國著名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教授。

袁教授認為,被貪官污吏盤剝的中國社會,其經濟發展越快,社會財富和權力的兩極分化就越嚴重,中國9.5億農民成為沒有任何權益的三等公民,大量的的儲蓄存款通過銀行的合法性操作流入貪官污吏的口袋裡。而共產黨卻是靠貪官污吏而存在的。袁教授舉例說:「有這樣一份調查,在江漢平原上有6個村莊,10年來,這 6個村子裡的老人無一善終。他們只要一得病就去自殺,因為沒有醫療保險,也沒有錢去支付醫藥費。這個地區的老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其中一個就是:用怎樣的方式自殺才最少痛苦。這就是二十一世紀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這樣一種觸目驚心的兩極分化,難道是合理的嗎?他能夠提供經濟長久的發展嗎?」袁教授說罷稍停,全場寂靜無聲。

在談到中共最近甚囂塵上的「新法西斯主義」時,袁教授提醒人們,如果因為中共的軍事實力不如美國而認為中共只是在嚇唬一下臺灣,嚇唬一下美國,那就錯了,因為「獨裁者,思考問題從來不按理性做事……中共會通過對臺作戰,轉移國內危機和視線,為在中國大陸實行法西斯式的統治提供一個藉口……而且中共會通過對臺戰爭激起瘋狂的民族情緒,這種情緒會幫助中共度過它的難關……中共打臺灣,根本不是為了中國的主權完整,中共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賣國集團」。

對於本次研討會中國的未來往何處去的大命題,袁教授沒有直接給出結論。他說:「中國的未來發展的可能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會把整個人類帶向一個大的災難,也可能走向一個比較光明的未來,那麼歷史如何抉擇?實際上是看人類如何抉擇,首先是中國人如何抉擇。我希望我們要選擇那個光明的未來。」。

在隨後的提問時間裏,來賓們就中國私有化入憲、中國是否有真正的市場經濟、審判中共司法委員會進展、政教分開的必要性、中國民主化對臺灣的意義,以及國內出現的退黨潮等問題請教了三位教授。下午5時,研討會在活躍熱烈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