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中毒:4000萬中國人笑不敢露齒

發表:2005-08-21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生部的調查資料顯示,全國氟中毒患者超過4000萬人。這些人乳牙長出來後,和正常人一樣潔白透亮。但是,噩夢從童年時換掉乳牙後的第一顆新牙開始,牙齒的顏色由白變灰,然後變黃,直至變黑,令他們「笑不敢露齒」!

我國平均約每30人就有一名氟中毒患者

氟中毒已經成為我國危害最嚴重的地方性疾病之一。衛生部、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和財政部聯合發布的數據稱,截至2003年底,我國流行的各類地方病中,氟中毒患者數量最大。全國有氟斑牙患者3877萬人、氟骨症患者284萬人。如果按照我國 13億人口計算,平均約每30人就有一名氟中毒患者。

氟中毒患者的兩種主要症狀是氟斑牙和氟骨症。在氟中毒的各種類型中,只有發生在我國西南地區的燃煤污染型氟中毒

的危害最嚴重,而且至今沒有既有效又普遍可行的防病措施。

根據2003年全國地方病年報統計,貴州省共有氟斑牙患者1000餘萬人。

科學家揪出西南地區氟中毒「真凶」

中國科學院環境地球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鄭寶山在近期主持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中,對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發現---導致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氟主要來自煤泥中的黏土。

研究表明:氟的兩種地球化學性質是導致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關鍵原因:一是保存在室內的玉米和辣椒可以強烈吸收富集於空氣中的氟,而且玉米和辣椒的含水量越高吸收越快。二是在我國西南地區溫暖潮濕氣候的影響下,土壤表層之下形成了富含鐵鋁氧化物和黏土礦物的土壤粘化層。岩石風化過程中釋放出來的氟保存並富集在這一土層內形成了富氟粘化層。

我國西南山區,玉米和辣椒是主要農作物和副食品。受氣候條件限制,潮濕的玉米和辣椒不能自然乾燥和收藏,必須使用煤火烘乾並保存在有煤火的室內,才能避免發霉變質。這個過程中,玉米和辣椒吸收和富集了煤炭燃燒過程中從煤炭和煤黏土中釋放出來的氟,吃玉米和辣椒的當地居民攝入過量的氟發生氟中毒。

西南氟中毒地區煤炭資源豐富,但是開採出的煤多為粉煤。以粉煤為燃料必須使用黏土為粘合劑。而黏土的氟含量高於煤炭10倍以上。西南地區受特殊氣候影響,黏土的氟含量遠高於全國其他地區。

我國西南地區豐富的煤炭資源,溫暖潮濕的氣候條件,與氟的這兩種地球化學性質相結合導致了氟中毒的流行。

氟中毒防治之路依然漫長

鄭寶山說,我國目前應該尋找、開發可以同時解決烹飪、取暖、烘乾和保存糧食需要的新型爐灶。研究解決能夠隔絕空氣中氟污染的糧食與辣椒的乾燥和保存辦法。尋找煤炭的替代能源,在條件成熟的地方廣泛推廣沼氣、電力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