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縣級圖書館四分之一無錢購書

發表:2005-08-21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圖書館學會學術委員會會長李國新指出,在中國有四分之一、共七百多個縣市圖書館,沒有一分錢的購書經費、而且專業人員奇缺。這種情形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地區。許多地方政府蓋圖書館做為標誌性建築,卻沒有任何經費維持運作。

  中國青年報引述他的話指出,公共圖書館和基礎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兩大基石,但現有中國公共圖書館事業和經濟發展速度極不協調,尤其是縣級的境況更是悲觀。

  報導指出,在中國中西部地區,絕大多數縣級圖書館的館舍是二十世紀八零年代中期的建築,與比肩林立的新建築相比,成為寒酸破敗的舊危樓。

  許多的縣級圖書館沒有電腦,沒有接入網際網路,絲毫看不到資訊社會的文明成果。

  報導表示,中西部經濟不發達地區縣級圖書館經費嚴重短缺,許多縣對圖書館經費保障僅限於人事費,其他如購書費、運行費、業務費、維護費等一概沒有,不僅引發了司空見慣的「人吃書」(人員經費擠佔購書費用)現象,還引發了「書吃人」(有的圖書館為了擠出少量的購書經費,不得不扣減職工薪水)的怪現象。

同時,許多圖書館的人員龐雜,專業水平偏低。李國新指出,有的縣級圖書館工作人員居然多到四十幾個,絕大多數都是透過關係進去的。

  報導指出,一位縣級文化行政官員坦言,縣內圖書館二十多名工作人員中,真正具有專業工作能力的只有一個。在大多數縣級圖書館中,幾乎沒有本科生。而且,越貧窮的縣,圖書館工作人員越多,人員素質低,經費更緊張。

  更奇怪的是,一些縣雖然興建新的圖書館,成為了縣裡的「標誌性建築」,卻無書開館。

  李國新說,在中國的公共圖書館體系中,縣級圖書館處於承上啟下的樞紐位置,無法服務的縣級圖書館使得國家文獻資訊資源保障體系,和圖書館服務系統出現了斷層現象。

  他估算,中央政府每年必須再增加五千萬元人民幣的專項投入,才可以使縣級公共圖書館初步解困,但應建立嚴格的經費配套和會計審計項目,監督金錢使用流向。

(中央社臺北二十一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