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學習《入獄須知》 ——讀歐陽懿的《獄後雜談》

作者:作者:胡平 發表:2005-08-22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事業前仆後繼。有經驗和沒經驗大不相同,有經驗的應儘可能地傳授經驗。

朋友中不少人坐過共產黨的牢,聽他們講起在監獄中的遭遇和各自的應對及其效果,我常常忍不住對他們說:你們實在有必要把自己坐監獄的心得體會寫下來,編一本《入獄須知》,給今後可能進監獄的朋友提供指導。許多有過「二進宮」經歷的異議人士(例如劉曉波、哈維爾)都表示他們對自己第一次入獄的表現不夠滿意,第二次入獄的表現就強多了。可見,有經驗和沒經驗大不相同。因此,有經驗的人應該儘可能地向沒有經驗的人傳授經驗。

數年前,四川異議人士歐陽懿在《北京之春》雜誌上發表過一篇《別樣的俄羅斯,別樣的中國》,描述了在異議人士背後默默地承受苦難與犧牲的母親們與妻子們。文章質樸無華,感人至深。不久前,歐陽懿又寫了一篇《獄後雜感》,正好就是一部《入獄須知》。作者明確寫道:他這篇文字「希望給那些還在努力要讓現行憲法文本承諾過的權利真正落實而終將被弄進去的人們和他們的家人墊一個底」,「希望為那些和我一樣不斷被騷擾、被迫害的人們,提供一點力所能及的幫助」。

第一條 「過馬路走人行道,吐口水入痰盂」。有一種流行的說法,和流氓禽獸打交道,你就要把自己也變成流氓禽獸。歐陽懿不信這一套。他認為這等於是變相的失敗和投降。歐陽懿的主張是:坦坦蕩蕩,誠誠實實地做人。「過馬路走人行道,吐口水入痰盂」(這是蕭雪慧女士的一句名言)。歐陽懿說得好:「『奇正』之術,人們只看見『奇』的方便,沒有多少人領會『正』的妙處與博大。」

眾所周知,共產黨監獄的管理人員大都人品低劣,共產黨又常常利用刑事犯管理政治犯,因此有時候一個書生落到他們手裡就格外受欺負。於是有些異議人士就擺出另外一副模樣--「老子不是儒生,老子是高陽酒徒!」有時候這一招還真有點效,這使你比較容易得到對方的接納或者少受點氣。但相反的情況也很常見,你是一個政治犯,是一個知識份子或有教養的人,反而能受到一定的尊重。所以很難一概而論。不過總的來說,歐陽懿的告誡是不錯的。在非常的環境下,保持自己的本色,總比自己扭曲自己要好一些。正像古人說的,寧失之拙,勿失之巧。

第二條是,「在你被抓捕前先建成必要的通訊聯繫」,「要在抓捕來臨的短時間內讓你的親友知道你失蹤了,你被抓捕了,然後儘可能廣泛地引起媒體和其他機構、人士的注意。」

歐陽懿指出的這一點很重要。過去很多人總以為,既然中國還不是法治國家,既然當局一貫無法無天,因此當自己或自己的親友被抓了,還是盡量悄悄地託關係,走內線,疏通關節以求得當局高抬貴手,網開一面為好。若是立時就聲張開來,只怕當局更加惱羞成怒,反而整得更凶。

應該說有這種顧慮並不奇怪,它也是來自過去時代的、主要是毛澤東時代的痛苦經驗。但畢竟時代不同了。今天的中國畢竟已經不再是閉關鎖國而是對外開放。哪怕僅僅是為了吸引外資,當局也不得不在對待異議人士的問題上多少有所忌憚。歐陽懿指出:「國內和國際的關注,對待不同政見者和自由知識份子的保護很重要。對於迫害者而言,那是一個無法克服的壓力,不得不考慮」。「因為在眾目睽睽之下,你比較安全而你的對手多少有所顧忌。誰說只有大清的官吏怕洋人,那些習慣於魚肉百姓的官吏,都害怕按照國際慣例行事的壓力」。

過去,有很多人就是由於未能在第一時間廣泛地通報海外媒體,反而造成了不利的後果。另外,也一直有人認為國內的和海外的人士為被捕者大聲疾呼是「作秀」,甚至是「幫倒忙」。歐陽懿以當事人的身份現身說法,告訴我們及時引起外界關注的必要,格外有說服力。

第三條是「充分認識和把握最初24小時的重要性」。這一條又包括兩點。一是要預防被抄家,為了不讓你覺得重要的東西成為你或你的朋友犯案的證據,你最好什麼也不要保存,要保存就保存在自己的記憶裡。二是要認真對付審訊,千萬要防備對方的誘供,不論對方怎麼奉承你。零口供是最好的選擇。

這一條看上去不新鮮,早就有人總結道:「坦白從寬--牢底坐穿;抗拒從嚴--回家過年。「不過歐陽懿提出這一條卻並非多餘,因為它針對的是異議人士。異議人士不偷不搶,不殺人不放火,光明磊落,襟懷坦白,自以為無事不可對人言。然而在專制者眼裡,你那些正大光明的言行就構成了你的或你的朋友的「罪證」。所以最好的應對方式是沉默,或者近於沉默,拒絕回答問題,要堅持自己的沉默的權利。另外,要堅持刑法規定了的「自行書寫」的權利,寧可自己用筆寫下回答,不要自己講,讓審訊者在一旁記錄,防止他們肆意歪曲篡改。

接下來,歐陽懿講到了怎樣對付被關押,怎樣克服被關押的巨大壓力以及如何自我保護。他強調要有耐心和親和力,避免各種衝突,尊重他人,保持適當距離,不沾染壞習氣。另外,必要的物質或經濟支撐也很有必要。歐陽懿特地指出,最好能有一個始終想你愛你的家庭作後盾,所以他不主張家人直接參與或參與得太深,以便保留一個較好的次生存環境。再有就是朋友的理解和幫助--寫寫信,寄寄明信片或幾本書籍重要至極。歐陽懿甚至不忘記提醒一些極為細小的事情,例如他講到,戴眼鏡的人要記住,要樹脂鏡片塑料鏡架,不要玻璃鏡片金屬鏡架,因為玻璃鏡片和金屬鏡架是要被沒收的。

歐陽懿這篇文章是我迄今為止讀到的最好的一部《入獄須知》。同時它也讓我們知道了,為了那許許多多身陷囹圄的英雄志士,我們這些在監獄之外的,在海外自由世界的人們可以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

謹向歐陽懿先生和所有為了自由民主的偉大理想而寧可選擇監獄的志士仁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轉自《人與人權》www.renyurenquan.org(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