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年大學生就業季結束:入行月薪已低至千元

發表:2005-08-22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2005年畢業生全部離校,2005年大學生「就業季」也落下帷幕。那麼今年大學生在京就業的「薪水行情」如何呢?記者經過調查發現,今年大學生在京就業的月薪基本在千元以上,1500元至2000元的佔了大多數,但是也有只掙到千元以下的「保姆價」的大學畢業生。

  就業北京月薪1500至2000元

  目前,從各方的統計資料看,今年大學生在京就業形勢基本平穩。據有關部門統計的數據表明,北京高校今年共有本科畢業生15萬,其中北京生源8萬,此外,擁有北京市戶口、在外地念大學的畢業生還有近1萬人。據北京市人事局畢業生就業服務中心的盧主任介紹,目前所有北京戶口的本科畢業生簽約率已經達到 90%,簽約起薪基本不低於1500元。北京市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任主任也告訴記者,今年高校畢業生的薪水主要集中在1500元至2000元之間,低於1500元的較少。

  大學生「貧富差距大」

  據相關人士介紹,就目前大學生起薪水平而言,各行各業的差距是很大的,各企業由於效益不同提供給大學生的薪水也有很大區別,呈現出的兩極分化很嚴重。任主任說,那些知名度高、經營效益好的企業開出的工資就會高些,福利待遇也比較完善,如一些電信、IT、金融類的公司會以3000元以上的工資招收在專業技能、人品、素質等各方面都出類拔萃的大學生人才。盧主任說,有的會計師事務所的起薪甚至可以達到六七千元,但是能夠獲得這些職位的只是專業很對口、來自名牌大學且品學兼優的少數學生。

  大學生心態能養活自己就行

  蘇小姐是北京體育大學管理學院本科生,今年畢業,前不久在一家體育場館設備銷售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蘇小姐告訴記者,她現在一個月的薪水是1500 元,再過兩個月試用期就滿了,那時工資可以達到2000元,此外還會有銷售提成。因此蘇小姐對自己的這份工作還是比較滿意。據蘇小姐介紹,她的同學都和她的情況差不多,剛畢業的學生沒有經驗,對招聘單位都要求不高,「夠活的就行」。

  高薪離不開好成績

  剛從素有「外交官搖籃」之稱的外交學院畢業的小弘,現在在一家業務量居北京前五的律師事務所做律師助理。6月份剛一進公司實習,就獲得了稅後4000 元的高薪,在北京土生土長的小弘告訴記者,這與她在大學期間優異的成績分不開。小弘的這份工作是學校老師推薦的,自己沒費什麼力氣。小弘說,在讀書期間,每學期的期末考試自己總是班裡的前3名,而這家單位來到學校招聘的時候曾明確表示,只要學習好的學生,因此老師就推薦了她。

  進京求發展掙個「保姆價」

  小風(化名)是煙臺一所普通大學計算機專業的畢業生,由於久慕「中關村」的盛名而來到了北京,千辛萬苦終於在一家醫藥公司謀到了一份「IT管理員」的工作。小風說,現在自己試用期的工資只有800元,公司有宿舍,還管一頓中午飯,儘管如此,這800元的薪水還是讓小風有些入不敷出。據有關機構的統計,目前在北京做保姆的月薪也在五六百元,出色的能上千元,而且還是管吃管住,這樣比下來,小風的收入與小保姆的月薪「難分伯仲」,所不同的是,小風還有巨大的上升空間,只要個人努力,這個月薪不會掙很長時間的。

  招聘單位一般會開出千元以上

  前一陣剛為公司招聘了一批大學生的龐女士說,現在若是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對自己比較自信,給企業開出的價格會在2500元以上;學校名氣不大,自己也比較平凡,大多給自己的定位是1000元至2000元。龐女士說,當她在招聘時問對方希望得到的工資是多少時,幾乎所有人都支支吾吾不肯說明,只表示能維持生活即可。龐女士告訴記者,現在大學生對於頭年薪水能接受的心理底線是越來越低了,但是由於北京的消費水平總體很高,企業提供給學生們最低的月薪也會定在 1000元以上,「否則(畢業生)無法生存」。

  專家建議調整心態等待提薪

  大學生們面對的競爭對手不僅僅是自己的同學,更有那些在社會上已摸爬滾打數年的「過來人」。毫無職業經驗可言的學生在選擇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時怎樣才能做到不盲目呢?

  國內資深職業諮詢師白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對於大學生而言,一要選擇那些鍛練機會多、能夠長見識的企業;二要注意同學之間不要在工資待遇方面心存攀比。

  白玲說,理智的求職者應該在同崗位、同行業之間進行比較,這樣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態,對自己作出正確的定位。白玲說,對於每個初入職場的人來說,他做的第一份工作都將經過兩個階段:第一是學習考察階段,在這段時間裏,求職者不能為企業作出貢獻,無法創造任何利潤,而是在不斷的積累經驗,屬於「學徒期」;在經歷了半年到一年的學習後,「學徒」能夠變成「錢」了,由此求職者進入了他在這家企業的第二個階段,當他深入崗位、開始促進企業盈利的時候,他的工資一定會隨之增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