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油荒 中石油42億競購加拿大公司

發表:2005-08-23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簡稱:中油 CNPC)表示,參與以41.8億美元價格收購一家在哈薩克斯坦採油的加拿大油氣公司。據稱,中油通過其全資公司中油國際(CNPCI)參與收購 哈薩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 公司(簡稱PK)。
  
此前,中石油在競標中擊敗一印度公司。據被收購的PK稱,中油最終同意以每股55美元的現金價格,收購這家在加拿大註冊的公司。也就是說,中油國際付出了比PK在紐約股市近期交易價格高出約24.4%的價格。
  
不久前,中國國有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放棄收購美國優尼科(UNOCAL)公司。此前,美國政界和國會普遍認為,中海油收購優尼科將會傷害美國的國家安全。
  
哈薩克斯坦石油公司的股東將在今年10月對中油集團的收購交易進行表決。屆時必須有66 2/3%的股東投贊成票才能在股東大會通過,該交易是否成交還取決於其它條件,如法院批准。
  
據介紹,PK是在加拿大註冊的國際石油公司,在加、美、英、德和哈薩克斯坦證券交易所上市,其油氣田、煉廠等資產全部在哈薩克斯坦境內,年原油生產能力超過 700萬噸。PK稱,該公司目前已證明原油儲藏量約為5億桶。
  
在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中,哈薩克斯坦的油儲量僅次於俄羅斯。除了收購在哈薩克斯坦的石油公司之外,中哈還將建設一條大型輸油管道。

嚴重「油荒」

由於需求直線上升,中國自身的石油天然氣生產已經無法滿足需求。1993年起,中國就已經成為一個石油淨進口國。據美國政府統計數據,2003年中國石油產品消費量首次超過日本成為即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平均每天消耗原油556萬桶。美國EIA預計到2025年,中國人每天要用掉至少1280萬桶石油,其中940萬桶要靠進口。 目前中國進口的石油半數來自中東地區國家。
  
最近,中國廣東遭遇嚴重「油荒」,廣州市並對汽油實行定量供應。據報,在廣州加油站排長隊的汽車要等上數小時之久,政府甚至派出數千名警察,到廣州市各加油站維持秩序,以防止司機為爭搶加油而大打出手。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供油不足還蔓延到了中國其它省市,包括雲南、黑龍江、山東及部分東部沿海地區。
  
有分析人士認為,近來中國汽油短缺的部分原因是政府對汽油零售價規定了上限,在國際油價飛漲的情況下,兩大石油巨頭中石化和中石油麵臨國內市場虧損,因而寧願把油賣往國外。也有人認為,這是兩大石油生產企業(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取消石油的銷售價上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