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的氣候災難

作者:梁京 發表:2005-08-23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新華社報導大陸科學院廣州地化所專家匡耀求根據自己的研究預言:隨著中國大陸溫室效應的不斷增強,估計在2010年左右大陸目前「南澇北旱」格局將會改變。屆時,中國氣候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目前的「南澇北旱」格局將徹底改變為「南旱北澇」。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預言,尤其是從匡耀求這樣一位嚴肅的科學家口中說出來。而近兩年大陸的旱澇分布,已經開始顯示北澇南旱的苗頭。此次遼寧的大洪災,也提供了一個有力的支援。

毫無疑問,南旱北澇的預言將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中國大陸的領導人,應為之而寢食不安。這是因為,匡耀求所預言的災難,不是可能發生在遙遠的未來,而是可能發生在多數人都能夠看到的五年之內。也就是說,如果不幸被匡先生言中,不等南水北調的工程完工,大陸當局就要緊急應對北方降水過多的問題。而且,未來五年,正值中國大陸多事之秋,也就是大陸當局所承認的矛盾多發期,果真發生這個災難性的氣候劇變,對正在克服各種社會危機的大陸當權者來說,絕對是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

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全球正在發生所謂溫室效應。人類正在為自己不明智的行為遭受大自然的懲罰。匡耀求先生的預言則告訴我們,中國大陸可能遭到比許多地區更為嚴重的懲罰。匡先生指出,溫室效應在世界各地的強弱並不相同,首先是因為各地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強度有別。近年來,全球大氣二氧化碳平均濃度每年都在增加,其中中國、印度增長最快。在中國,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京津唐地區等經濟發達地區的溫室效應比較嚴重,其中珠三角地區單位面積溫室氣體排放強度是全國之冠。珠三角地區溫室氣體不僅排放強度最大,而且,由於地理環境封閉,溫室氣體難以迅速擴散,成為溫室效應最強烈的地方。

匡耀求的觀點是,隨著溫室效應的增強,受害的絕不僅僅是珠三角地區。他估計「南旱北澇」在未來五年將成為現實。屆時,北京和廣東首當其衝受到影響,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將在暴雨衝擊下加劇,造成本來含沙量已很高的黃河出現更嚴重的淤積,暴雨頻率的上升和洪峰水位的提高將增加黃河決堤的危險。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發生如此劇烈的氣候變化,將會是一場全國性的災難,因為人們不可能對這樣劇烈的變化做好應對準備,道路,橋樑,房屋以及各種公共設施都會無法適應,災害將嚴重干擾人們的生活和生產,造成極大的損失。

因此,我們現在最大的僥倖,是匡先生的預言不會發生,至少不這樣快發生,讓我們有比較多的時間作調整。但是,大自然很可能不會輕易放過中國,因為這些年來,主導大陸經濟發展的權力精英們,太得意忘形,太傲慢。其實,大陸經濟的瘋狂增長所帶來的環境災難,老百姓早就看見和感覺到了,並越來越深受其害。但是,大陸經濟就像一輛由醉漢駕駛,?車失靈的快車,沒有什麼力量能夠讓坐在駕駛位置上的權力精英們頭腦冷靜下來,不出大事的可能幾乎為零。

廣東本來是中國自然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現在,按照匡先生的看法,馬上就要成為大陸氣候災難的主要發源地。即使在不久以前,這對許多人都是無法想像的事情。但是,沒有地方的民主自治,廣東人確實對發生在自己土地上的事情,根本做不了主。他們眼睜睜看著自己美麗的珠三角,變成遍地污跡的世界工廠,同時成為全球排放溫室氣體濃度最高的地點。

歷史上,中國的大一統一直受到鄉村自治的制約,中央權力對自然的禍害能力也因此受到限制。中國大陸這一輪經濟高速增長,是在地方和基層自治完全被壓制的情況下實現的。中央權力精英的自負與短見,對自然環境產生了空前的破壞影響。看來,無知和僥倖終歸難逃一劫。匡先生的預言,讓我們開始看到了這場大劫難的端倪。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