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高層1/3大換班惹人聯想

發表:2005-08-23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任命:張平、王金祥、杜鷹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免去:劉江、李子彬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職務

8月19日,國務院公布了新一批政府部委人事任免決定。其中,作為國務院最重要的部委之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稱發改委)--「綜合研究擬訂經濟和社會發展政策,進行總量平衡,指導總體經濟體制改革的宏觀調控部門」--三位副主任的履新,無疑最為引人矚目。

目前,發改委除了主任馬凱,副主任共有九位。此次,兩位副主任--劉江和李子彬因到了退休年齡而卸任。

在任期間負責「地區經濟和農村經濟」的劉江出生於1940年,一輩子沒有離開「農口」。劉江1986年1月任農牧漁業部副部長,1990年底任國家計畫委員會副主任,1993年又擔任了農業部部長,直到1998年3月再次調入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任副主任。

除了發改委副主任一職,李子彬更為外界所熟悉的身份,是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稱西部辦)副主任。2000年1月,國務院成立了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出任組長。西部辦在發改委單設機構,具體承擔領導小組的工作,馬凱擔任主任,李子彬出任副主任。當年3月,西部開發辦正式運作,李子彬負責日常工作。此前,李曾歷任化工部副部長、深圳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和市長。李子彬與劉江同齡。

此外,一直負責常務工作的發改委副主任王春正(正部級)在此輪人事調整中沒有變動,但不再分管具體司局的工作。

此番走馬上任的三位官員中,兩位屬於來自地方的省級黨政幹部。

今年59歲的張平為安徽省委副書記,1996年9月起任安徽省副省長,至今在省級領導崗位上工作了近十年。張平對計委的工作可謂相當熟悉,在 1992年出任蕪湖市委書記前,他先後任安徽省計委副主任、主任等職長達七年。張平是2000年任安徽省常務副省長期間進行的農村稅費改革的試點受到外界普遍肯定,為中央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

目前,張平已經開始在發改委辦公。據報導,8月15日,張平以新的身份出席了中國價格協會能源供水價格專業委員會的成立大會。

張平在發改委的分工是「負責經濟貿易和價格管理方面」,具體分管經濟貿易司、價格司、價格監督檢查司,協助分管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並聯繫價格認證中心、價格檢測中心、中國市場出版社、藥品價格評審中心和國家糧食局。

接替李子彬工作的王金祥,似乎更多地在人們的意料之中。王金祥曾常年任職於西部省份,1997年出任四川省副省長,四年後調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副主席,堪稱資歷深厚的省級領導幹部。今年初,王金祥調任西部辦任副主任一職,外界已在推測他將是李子彬的接班人。

與張平相似,王在出任四川省副省長前曾先後擔任四川省計委副主任和主任,對「經濟的宏觀調控」工作並不陌生。8月14至15日,王金祥作為西部辦副主任、發改委副主任,應邀出席了在貴陽市召開的西南六省區市經濟協調會第二十次會議。

在劉江之後接手「農村經濟」的杜鷹,在外界看來是典型的「學者型官員」,也是三位副主任中惟一由發改委內部產生的,此前任發改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在三人中,杜鷹年紀較輕,今年53歲。

與老部長劉江一樣,杜鷹始終扎根「農口」。1982年,杜鷹從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到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業經濟研究所。1985年至1990 年,他在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所繼續從事農村問題的研究。1990年至1997年,杜鷹先後出任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農業部農村改革試驗區辦公室主任、農業部政策法規司司長等職。

杜鷹長期致力於農村問題的研究,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前主要研究家庭承包制改革,中後期主要研究產業結構和鄉鎮企業,屬於當時嶄露頭角的青年經濟學家;他擔任副所長的「發展所」由素有「中國農村改革之父」稱號的杜潤生親自領導,曾在相當時間內對農村改革政策的制定產生重大影響。1989年,杜開始參與農村改革試驗區組織協調工作,研究領域涉及糧食購銷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建設,金融、財稅體制改革,農村基層經濟組織建設,小城鎮發展,扶貧,農業產業化經營等,並多次獲得國家級及省部級科研成果獎。

據一位農業專家回憶,1993年,在時任農業部部長劉江的組織下,杜鷹帶領一批研究人員,在安徽農村展開了為期三個月的蹲點調查,涉及財政、金融、稅收、計畫、工商等諸多部門,最後形成了《農業大省面臨的困境》調查報告。這一報告被認為富有見地,涉及了當時農村面臨的諸多問題,得到有關方面很高評價。

據悉,杜鷹將分管農村經濟司、就業和收入分配司以及法規司。

在國民經濟發展「十一五」編製工作即將開始之際,作為規劃的擬定部門,發改委高層三分之一大換班的安排,顯然惹人聯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