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半世紀來政策的十大轉折

作者:張成 發表:2005-08-23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執政黨的政策有所相應變化是很自然的事。但中共的任何一個政策、口號的出臺,總把它說成是「絕對的」、「不變的」,應該是「萬歲」的。在中共絕對權力統治下的中國人民似乎思想早已麻木,總是跟著中共的指揮棒轉,很少來反思一下,為什麼以前把它看成那樣,現在變了?變得對不對?變了後將來是否還是要變?可是不少中國人,把變了的東西又看成是絕對的真理,事實上,後來又變了,甚至又變為原樣而不自知。

我記得七十年代中,中國民間流傳一首諺語:「共產黨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這還是不涉及根本性的僅對一些具體事情的政策,由於政策多變,使習慣於跟「黨」走的小老百姓無所適從。

我這裡主要指的是「國策」一級的變化,提出十個供大陸同胞反思。

1. 蘇聯「老大哥」變為「蘇修」(或是國際修正主義的頭目):在50年代初,中蘇友好,向蘇聯「一邊倒」,向蘇聯學習是中共的重大國策。甚至到1957年反右運動中審定是否為右派的六條標準中,反對蘇聯(包括向蘇聯專家提意見)是其中之一。可在此不到2年,就把「老大哥」定為「蘇修」,誰再要提向蘇聯學習,就是反革命了。不久把「唇亡齒寒」的朝鮮,也稱為「朝修」。到70年代後期把「同志加兄弟」的越南,也稱為「越修」。到八十年代初「歐洲的一盞社會主義明燈-阿爾巴尼亞」也熄滅了,冠之以「阿修」。

2. 美帝國主義是中國人民頭號敵人到與國際接軌:49年建政一開始,中共即在民間批判「崇美」、「恐美」思想。稱美帝是紙老虎是中國人民頭號敵人。70年代初與美接觸後,特別中共加入聯合國與美建交後,「美帝」這名詞是逐漸少用了,特別是改革開放後,開始向西方學習,向西方靠攏,美國成為中共主要交往的國家。而後又提出向國際接軌,實際是經濟政策的「西化」。從「仇視」到「學習」,已是180度大轉變。

3. 從58年三年進入共產主義到八十年代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55年社會主義工商業改造完成後,中共就宣布已進入社會主義建設階段。到58年所謂「大躍進」年代,不少地方宣布三年進入共產主義社會,有一些地方則更早。「三年大飢餓」後,就不再提社會性質問題了,改革開放後,由於貪污等不法活動猖獗,並一時無法消除,遂就稱之為現在屬「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良現象出現是必然的,因為是「初級階段」嘛!由此看出,按馬克思社會進化模式,中國社會又大踏步後退了。

4. 從70年代中期割資本主義尾巴、對資產階級進行全面專政到承包聯產責任制、發展私營企業、個體經濟:在「文革」後期,中共似乎想徹底解決資本主義,因而收回了農民的自留地,取消了農村的自由市場、集市貿易。使得不少地主農民又開始挨餓、無糧可吃。76年「四人幫」倒臺,特別是改革開放後,逐步取消了人民公社,將田地分給了農民,稱之為「責任田」,事實是即把部分農民綁在土地上,保證糧食生產。

5. 從消滅「資本家」到鼓勵誕生「企業家」:49年中共一掌權即開始搞打擊資本家的「在」「五反」運動,直到55年通過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奪取了資本家手中的所有資產。到78年鄧小平掌權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在中國的大地上新的資本家又悄悄的一群一群的誕生了。到九十年代把這部分新生的「資本家」稱之為「企業家」。因為中共幾十年統治中,總是不斷的批判資本家,因而這「資本家」名字是在群眾中搞臭了,中共當權者又不願承認錯誤,因而起一個好聽的「企業家」的名稱。

6. 從「一定要解放臺灣」到一國二制:自49年建政後,中共是年年講要「解放臺灣」,救臺灣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改革開放後,看到臺灣人民生活比自已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好多了,當然臺灣人民也不願中共來「解放」。中共也知道臺灣人民生活比自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好多了,當然臺灣人民也不願中共來「解放」。中共也知道臺灣人民不願生活在「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下,因而中共提出一國二制的構想。實際上中共也心知肚明自己所推行的制度不為他人所歡迎。

7. 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自49年中共建政開始,一直強調「階級鬥爭」,反右運動以後,「階級鬥爭」這詞已普遍使用。毛澤東提「階級鬥爭要年年講、月月講」,又說過:至少還要講一百年,即至少講到2070年。又講「階級鬥爭一抓就靈」,「階級鬥爭意識」到「文革」時達到了頂峰。但「階級鬥爭」的熊熊大火隨著毛的「仙逝」而熄滅了。直到八十年代初「貓哲學」的創始人鄧小平撐權後,「階級鬥爭」也為「經濟建設」所代替。

8. 從工人階級為領導,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工人、農民為國家主人翁到論為社會三等公民:49年後,中共為了取得廣大工農的支持,表面上確是提高了他們的社會地位。但他們在中共統治下,並得到什麼實質性利益。而改革開放後,隨著國營企業的改革、大批工人下崗(失業),農也也因為生活而到城市來做「農民工」。尤其是「農民工」,他們付出了艱苦的勞動,創造了大量社會財富,但卻為城市市民所不齒,他們也因為窮而遭市民歧視。所以在現在中國社會的發展是中共,維護有錢人的利益。

9. 從隱瞞港台海外關係到以有海外關係為榮:49年有海外關係的人都會受到政府監控、岐視,從上學、提職,提級甚至找對象,甚至找對象結婚都會受到限上。可改革開放後,一切都反過來了,有海外關係的,特別是能吸進外資的便會受當地或單位官員青睞,真是「天道無常」、「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10. 從清除階級異己分子到資本家入黨:不斷清除黨內異己分子是中共多少年來的基本方針,非但要把資本家、並要把原為革命者、後蛻變化變質的資產階級分子清除出黨。但承改革開放,發了臭的資本家成了「香餑餑」,九十年代未開始就請他們進來了。從共產黨本義上講,應與資本家是對立的,可現在也管不了許多,冠以「企業家」的名義把他們請進來了。

以上十大轉折,應是家喻戶曉的了。但中共政策變了,也從不告訴人民,老百姓也是隨著它的指揮棒在不知不覺中轉變 了,這裡僅是給中國人提個醒而已,千萬不要相信中共「一貫正確」那些騙人鬼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