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師師為何寧當「交際花」不當「妃子」

作者:侯虹斌 發表:2005-08-23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1077年,汴京和臨安都是超過100萬人口的大城市,宋人夜夜泡吧,紙醉金迷死。同時,汴京國際藝術節一屆接一屆地舉行,而皇帝宋徽宗本人,就是當時最有名的畫家。其實,他所擅長的還不是工筆花鳥畫,而是珠寶設計,可惜他不重宣傳,品牌沒了。而李師師,就是汴京城裡最大最火的KTV的首席歌唱家。這兩人都是當時文藝界的泰鬥,卻沒打過照面。

第一次,宋徽宗打扮成一個商人來見李師師,等啊等啊,她後半夜才款款地走來,不施脂粉,身著絹素,一看宋徽宗就沒什麼好氣:長得不賴,樣子很乖,鬍子失敗,隨隨便便彈了首《平沙落雁》就走掉了。趙佶一見她傲慢的態度,馬上就被震住了: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超模啊。妖嬈美艷天生艷感的尤物哪裡都是,而師師非常地瘦非常地搓衣板,眼睛非常細非常長,嘴唇非常厚非常肉,太國際化啦。尤其李師師一頭印第安一樣蓬鬆的素髮剛好吻合宋徽宗的設計理念。李師師的經紀人知道這個傻博士一樣的人就是皇上,大吃一驚。李師師兀自神閑氣定,不冷不淡:只羨才華不羨官,咱師師不是那種沒見識的人。

半個月後,趙佶再次光臨,送給師師一個禮盒。當李師師接過皇上親手設計的珠寶的時候,忍不住幸福地呻吟起來。它結合琺琅的莊重、銀飾的簡潔、水晶的璀璨、鑽石的炫目,不是隨便弄個卡地亞就能糊弄的。李師師不禁芳心暗許,同意趙佶有空就挖地道過來。

經紀人馬上給珠寶買了保險。保險公司考慮到是皇帝設計的孤品,茲事重大,提的要求是:在室外的時候,不得外露,以防被搶。於是,李師師每回出門,都戴著帷帽,還用薄紗或輕綃遮住面部。滿街的女人都紛紛模仿起超級明星李師師的帷帽,認為是來自異邦最摩登的打扮,說是在遮與露之間的微妙平衡。所以,看看《清明上河圖》,就知李師師發明的這種新花式多流行了。

其實,李師師除了跟這個位高權重的設計師相好,還和著名作家晏幾道、秦少游、周邦彥都有一腿。特別是周邦彥,作為大晟府樂正,才華相當於竇唯與林夕和張亞東之和。傳到徽宗耳朵裡,妒火中燒,命蔡京將周邦彥押出國門,想想又怕得罪佳人,又把周邦彥召回來了。

李師師寧當交際花,不當妃子是有道理的--當然有一個能不能的問題,但首先是願不願--進了宮,一輩子就要跟三姑六婆勾心鬥角,死無葬身之地;而操老行當,天天可跟風流才子彼此傾慕之人酬唱應和,尊為女神。哪種命運更好?李師師自然有分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