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太太和我的岳父母

作者:包德功 發表:2005-08-23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王婆賣瓜,自賣自誇.今天我用真名撰寫此文讚揚我的太太和我的岳父母,不是要奉承他們,而是希望大家都能知道,在這個現代文明的社會裏,仍然需要道德倫理的秩序.雖然我們今天生活在西方, 可是我們決不能忘記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很多人不知道或不理解何為婦道? 何為孝順? 但願我的經歷能夠給諸位一些啟發.

我和我太太雪,當年是浙江大學的同學.她學電子,我讀機械,我比她長一歲.她的父親是浙大其它系的講師,母親是杭州市科委的幹部. 她家很簡單, 只有這麼三口人. 我的家在江蘇鹽城, 爸爸是一名中學老師,媽媽在一家廠裡當會計, 我還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妹妹.

雪, 長得恬靜大方可愛, 雖無驚人的美艷, 但一看就知道是個溫柔賢惠的女孩. 追她的人很多, 不管是論家庭, 論才華, 還是論長相, 我都不如別人, 還得過肝炎. 可最終我還是佔了上風, 雪說她喜歡我的樸實. 我至今都在感激上蒼賜予我這麼好的妻子.

記得我第一次去他家, 很緊張, 當她爸問起我是哪裡人時, 回答得連我自己也聽不見. 因為我知道很多南方人都看不起我們家鄉, 有的同學叫我」小蘇北佬」, 我很忌諱談到籍貫. 那次她爸爸還是聽到了, 笑著說,」太巧了, 我是山東魚臺的,離你們老家很近呢. 鹽城話我也會說幾句的.」 天曉得, 魚臺離鹽城還老遠呢. 從此, 我對這位老人感到很親近.

大學畢業後, 我分配到南京工作, 雪留在杭州, 結婚前夕, 她爸硬是託人把她也調到南京. 我很明白, 這比把我從南京調到杭州要難, 可她爸爸是這樣解釋的: 其實你們都應該去鹽城, 這樣照顧小包的父母可以方便些, 但考慮到鹽城沒有你們對口的專業, 留在南京也好, 從南京到鹽城也比從杭州去要快些, 如果叫小包來杭州工作, 他的父母一定會不高興的.

由於雙方家長在兩個不同的城市, 所以我們的結婚儀式很簡單, 我先到杭州接了雪, 再回鹽城舉辦婚禮. 在杭州車站與她爸媽分手時, 我岳母對雪說: 「記住, 孩子, 小包是個獨生子, 你一定要對他好, 一定要對你的公公婆婆好. 如果你和你的公公婆婆有矛盾, 一定是你的錯. 「 他們對我說的很簡單:」向你爸媽問好!」 當時年輕, 不知好歹, 現在才明白, 能有多少的岳父母有這樣的胸懷.世俗自私的人只會說:」我們把女兒交給你了, 你要好好對她呵.」之類的話.

雪過門以後, 真的像她媽媽教導那樣, 做得非常的出色. 所有的家務她一個人全包, 平時一有空,就做衣服, 她學過裁剪, 做出來的衣服不比時裝差. 我爸媽和我姐妹幾乎每個月都能收到她做的衣服. 結婚一年後, 我們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 那時我被鹽城的一家中外合資企業聘為副總, 所以我們舉家遷到鹽城, 和我父母住在一起, 雪則辭去原來的工作, 專門帶小孩並照顧我的爸媽. 由於工作的緣故, 我媽媽對待每件事都是很認真的, 當然對媳婦也格外挑剔, 加上我小妹有時喜歡打小報告, 雪在家裡沒少吃虧. 可讓我感到愧疚的是, 她從無怨言, 總是笑呵呵地說,」媽, 我知道了, 下次一定注意. 您千萬別生氣了.」 她的順服超過我們兄妹任何人. 同時, 她還常常提醒我, 千萬不要為她去向媽解釋, 必要時可站在媽這邊一起批評她. 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看到她辛勞了一天而熟睡了, 臉上總是浮現著微笑, 我不由地感慨萬分: 她是一個小女人, 卻怎麼有如此豁達的胸襟呢?
其實這與其家教是密切相關的.

對於」孝順」,我岳父有著明確的定義: 男子應無條件地孝敬順從父母, 女子婚前同男子一樣,婚後則應同丈夫一起孝敬順從公婆. 如果女人在婚後還老是想到自己地父母, 漠視其公婆, 這只能說明她的父母沒有教育好她. 記得結婚第一年的臘月二十九的早上, 我們夫婦倆從南京趕到杭州,向她父母拜個早年, 他們老兩口很高興, 但隨即就對女兒說,明晚一定要趕回鹽城! 大年夜一定要同丈夫一起陪著公婆! 當時雪有點不高興, 她覺得似乎結婚後, 爸媽就不喜歡她了, 我岳母過來語重心長地解釋道: 傻孩子, 爸媽永遠愛你, 但你已為人婦, 孝敬公婆比孝敬自己的父母要重要得多的多啊!

在雪懷上第二個孩子的時候, 正是我岳父六十大壽的那年. 她媽媽在家裡燒了一桌菜,叫上雪的舅舅一家和我們. 算是一個簡單的壽宴. 在席上, 舅媽沒話找話, 說道,」你們小兩口要生第二個了, 是不是考慮姓』蔡』呀? 」 我聽了一時語塞, 非常反感卻不知如何回答. 沒想到我岳父站起來, 指著舅媽很不客氣地說:」你胡說什麼?! 你把我們當什麼人了? 小包不是招女婿, 他們就算生一百個孩子, 也全得姓包. 我沒有兒子, 那是自己的事, 怎麼可以讓女婿女兒來傳承我蔡家的香火呢?, 我老蔡雖然只有一個女兒, 但我們不做這種比偷盜搶劫更丟人的事!」 就是這句話,讓我對他老人家肅然起敬.

1999年, 我們帶著兩個女兒移民到了加拿大. 剛來的時候,我很不適應, 什麼工作也找不到, 雪在一個月裡, 找到在一家公司裡做清潔工. 又過了四個月, 她當上了售貨員, 一年半後, 我們都有了不錯的工作, 生活也逐漸穩定下來. 這時雪沒有想去買名牌化妝品和服飾, 卻一心想叫我爸媽來探親, 不巧的是我媽要照看小妹的孩子,脫不開身. 我就建議讓岳父岳母先來, 沒想到在電話裡還沒等我把話說完,就被我岳母否決了.她說, 「小包啊, 你首先應該把你父母辦好了移民, 才考慮讓我們去探親呀. 先後順序不能倒啊! 「 我被說得啞口無言.

現在, 我父母已經是這裡的居民了, 在雪的細心照料下, 他們生活得非常愉快. 我岳父母后來也來探親了,不過只三個月走了. 生活顯得很平靜, 可我的心裏卻平靜不下來. 在未來的歲月裡,我將成為兩個男人的岳父, 我會以我的岳父為榜樣, 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父親.

我們每個人在待人處世的時候, 倘都為人著想, 別人會感動,自己也活得輕鬆 – 這是我岳父在機場道別時送我的話, 我會銘記在心.

我感激我的太太,她沒有讓我在我的母親和她之間作選擇. 她的相夫教子,孝敬公婆的德行讓我視她為女神. 我為有這樣的太太而驕傲和自豪!

我感激我的岳父母, 你們用高尚的品格培養出這麼出色的女兒, 讓我的生活時時刻刻充滿了歡樂的陽光. 我不會辜負你們, 若不能把你們也辦來移民, 我會回杭州, 來照顧你們的起居, 安排你們的晚年. 如果有來生, 我包某為你們做牛做馬也心甘!

(歡迎轉載, 希望更多的人能像我們一樣,幸福地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