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解放軍退役軍官為「終身俸」南下假結婚

發表:2005-08-24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本來是為了照顧解放軍中級軍官轉業後生計的 「終身俸」政策,安撫退伍軍官,卻意外地提升了深圳單身女子的身價,並且帶旺了深圳的婚介市場,實在令人始料不及。這一新政策給一些財政困難的地方政府增加了額外的負擔,在許多地方遲遲難以落實,引發了退伍軍人在北京公開鬧事。

  深圳大齡單身女子開價二萬仍搶手

  今年初,北京當局推出解放軍團級轉業軍官「終身俸」的政策,一些省市陸續對「終身俸」定出發放標準。由於各地標準各異,有高有低,因而在「市場法則」的驅動下,符合條件的退役軍官紛紛出招,希望從中獲取最大的金錢利益,卻也意外使深圳40多歲的單身女子大為搶手。

  目前,陸續確定「終身俸」的省市,廣東的城市金額最高,比如廣州約為每月3000元人民幣,而深圳更因生活指數高,約為每月4000元,相比之下,河北省每月則只有約2500元。

  由於深圳的標準全國最高,吸引了不少退役軍官前往找對象。深圳一位婚介所負責人透露,為了入戶深圳而領取每月4000元的「終身俸」,不少「擇業軍轉」急不可待地與原籍妻子辦理離婚手續,另找一名深圳戶口的女子搞假結婚,從而深圳有些原本嫁不出去的大齡單身女性現在十分走俏,可以開價20000元待價而沽,也帶旺了有關的婚介生意。

  據稱,假結婚的整個過程是這樣的:男女雙方在辦理結婚手續前先簽訂協議,女方保證在獲得報酬後按男方要求領取結婚證,一年之後再離婚,不涉感情,各得其所,兩相無涉。

  北京當局本來是為了照顧解放軍中級軍官轉業後生計的「終身俸」政策,安撫退伍軍官,卻意外地提升了深圳單身女子的身價,並且帶旺了深圳的婚介市場,實在令人始料不及。

  據稱,這項新政策所涉及的團級轉業軍人的「終身俸」,全由地方政府財政出錢,各省市須按當地相等職務的公務員退休金和生活指標制定具體發放金額,但卻給一些財政困難的地方政府增加了額外的負擔,使得這一新政策在許多地方遲遲難以落實,反而引發了退伍軍人在北京公開鬧事。

  逾千退伍軍官總政請願

  近年來,北京國家人事部和解放軍總政治部對軍轉幹部安置制度一改再改,有關部門推出的團級轉業軍官「終身俸」的政策,也是在一系列退伍官兵的壓力下「不得以而為之」的新舉措,卻也依然眾怒難平。

  深圳有些原本嫁不出去的大齡單身女性現在十分走俏,可以開價20000元待價而沽,也帶旺了有關的婚介生意。圖為深圳市婚姻介紹所舉辦的第十四屆「千人鵲橋會」,吸引了2000多名單身男女的熱情參與。

  雖然當局對於應付民眾請願已經習以為常,勸導、驅散或鎮壓,應對手段也日益嫻熟,但是,今年4月初發生在北京解放軍總政治部門前的一次退役軍官集體請願行動,卻令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極為震驚,這次罕見的「軍人鬧事」事件,令這一特殊「弱勢族群」的訴求浮出水面,引起中央的關注。

  清明節過後不久,在4月11日早晨,約1,600多名來自各地的退役軍官(內地稱「轉業軍人」)突然出現在北京西郊的解放軍總政治部大院西門前。他們身穿舊軍裝,沒有軍帽和領章,有的佩戴軍銜,有的胸前還別著立功勛章。他們拉開橫幅和標語,要求提高退役後的生活福利。據目擊者稱,大部分請願者聚集在門外,但也有不少人「混」入了院內。據稱,他們開始進入院內時並沒有引起注意,但一到主辦公樓前,他們齊刷刷地脫去外衣,露出舊軍裝和請願標語,要求向總政領導遞交請願信。

  一向戒備森嚴的軍機要地發生了軍人請願行動,立即引起市民圍觀,消息不逕而走。目擊者稱,一名請願者情緒激動地向圍觀者表示:」我們也是為國防建設作出過貢獻的人,流過血出過汗,現在生活在貧困線下,有誰管我們?!……」有人氣憤地揚言,不達目的就去「臥軌」。

  不一會,當局調動了大批防暴警察到場,將圍觀者驅散到200米開外,把請願者團團包圍,嚴密戒備。現場周圍還停放了近百輛警車,除了戒備外,還遮擋了圍觀者的視線。警方還設置嚴密的警戒線,封鎖了通往總政治部的主要路口。

  目擊者稱,包圍圈中傳出請願者《團結就是力量》的歌聲。退役老兵與現役軍警就這樣對峙著,褪色軍裝的滄桑與新式裝備的肅殺形成強烈對比,場面令人唏噓。

  經過對話和勸導,4月12日清晨,當局派出車輛將這些請願者全部運送到北京市豐臺區體育中心,逐一查明身份,再通知各省駐京辦事處人員將他們接回各地,一場軍人鬧事的事件被平息。一名請願者事後表示,上訪過程中雖然有人情緒激動,但他們都是和平請願,期間並沒有發生過激行為。有關部門派人接收了請願信,也聽取了他們的訴求。

  他說,總政治部人員指他們這種集體上訪的行為是違法的,軍隊老同志不應該作出這種有損安定團結的事情,但對於他們提出的要求,承諾向有關部門反映。這位請願者認為,無論如何,請願行動已經引起黨中央、國務院以及中央軍委的高度重視,他對問題的解決抱有期望。

  退役後淪為弱勢群體

  這名請願者指出,他們代表著二萬多名退伍軍官,大多是在上世紀90年代退役時領取了10萬到30萬元人民幣不等的退役補助和安家費,當時利率高,尚可過活,但近年利率長期低迷,在國企和事業單位的改制、撤並甚至破產潮中,他們失去了飯碗,無異於下崗工人。由於地方財政緊絀,國家對軍轉幹部的安置政策難以落實,許多原先在軍隊的營團級轉業軍人,現在都無法享受國家幹部的福利,不少人生活艱難,淪為社會的「弱勢團體」。他們集體上訪,就是要求軍隊高層關注他們這些曾經「保家衛國」的軍人的現狀,採取政策提高他們的社會福利。

  由於這次請願規模較大,請願者為製造影響,在事發時還打電話通知了媒體,雖然所有官方媒體在當局的控制下並沒有對此事作出任何報導,但消息還是很快傳到海外。事件的曝光令軍方高層震怒,下令嚴查和懲處今次行動的組織者,嚴禁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知情者透露,早在去年9月9日,就發生過一起退役軍官集體到北京上訪,但很快被有關部門嚴密監控,在街頭的行動未能展開,故外界無法獲知。

  實際上,退役軍官的請願行動在各地暗流湧動,已經產生骨牌效應。一名在80年代鄧小平百萬裁軍時退役的副營級軍官透露,在那批90年代退役軍官上訪的期間,在廣州軍區的轉業軍人圈子中,一封徵集簽名的請願信在悄然傳遞,他和他的戰友們全都簽了名,經他過手的信當天就有百多人簽名。

  請願信稱,80年代離開軍隊的轉業軍人,各種福利待遇比90年代退役的更低,他們當年只能拿到幾千元的「安家費」,現在同樣面臨生活困境,「我們也為國防建設作出過貢獻,憑什麼毛澤東鄧小平的兵,待遇要比江澤民的兵差一大截?……。」

  由80年代百萬裁軍開始,國家制定了對軍隊轉業軍官統一由地方政府安置工作的政策。各省市都成立了軍隊轉業幹部安置辦公室,轉業軍官按照軍隊職務的相應標準被安置進入地方政府部門、國家企事業單位工作,享受地方幹部的所有福利。但在90年代後期,市場經濟全面推行,地方政府實行公務員制度,國企大量破產倒閉,事業單位改制,一系列的社會變革令轉業軍人安置工作遇到極大阻力,許多原有的優待政策根本無法落實。

  麻煩重重的「終身俸」

  為安撫2001年新政策推出前退役軍官的不滿,今年初,國家又推出一項政策,對那些因企業破產,工作單位撤銷而失業,喪失生活來源的轉業軍官,無論何時退役,無論在地方任職的單位是否曾經交納過社保金,都可向當地政府申請領取社會保障金,每月至少2000元人民幣。在「終身俸」後又出臺這項政策,無異於令地方財政百上加斤,引發地方官員不滿和抵制。

  2001年,規定年過50歲的師以上軍官不再轉業,由軍隊安排退休,自行消化,對50歲以下的團職軍官的退役轉業採取「計畫安置」和「自主擇業」兩種方式。

  計畫安置基本上是沿用過去的政策,團級轉業軍官保留「幹部」身份到地方安置,如進入政府部門可免公務員考試,任職相當於副處級官員;營級以下軍官則必須參加公務員統一考試,任職按科員待遇;而自主擇業的團級軍官可按照軍齡和職務在軍隊領取一次性的「補助費」之後,在地方按月領取「退役金」(也稱「終身俸」),但喪失「幹部」身份,自行在社會上謀生。

  然而,「終身俸」雖然看上去頗為合理,但是執行起來卻是麻煩重重,更引發重重麻煩。由於該政策加重了地方財政負擔,地方官員對此陽奉陰違,繼而導致 「俸祿」成畫餅,對淪為「弱勢群體」的退伍軍官口惠而實不至。「軍人鬧事」和「假結婚」等諸多現象皆因此而起,同時,軍人的不滿對一個社會的負面影響將絕不止於此──這也成為令中央頗為擔心的一個大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