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演 承襲江路線 胡借控軍權

發表:2005-08-24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3日,中俄軍事演習已進入第三階段,預定進行將山東半島「假想為臺灣」的搶灘登陸演習。而外電評論指出,莫斯科領導人一直拒絕捲入台海衝突,中俄首度聯合軍演象徵胡承襲江的軍事路線極欲掌控軍權。

*胡承襲江軍事路線

產經新聞8月23日頭條報導,西方軍事消息人士指出,中共早從2002年夏天便構想要與俄羅斯進行聯合軍演,此次中俄軍演可以視為「經濟發展與軍事增強併進」的江建軍路線的延續。報導指稱胡承襲江的軍事路線極欲掌控軍權。

北京外交消息人士也指出,江軍委主席時代所決定的聯合軍事演習,由後任的胡來接棒是理所當然的事,再者,胡至今仍無法充分掌握軍權,為了迎合軍方軍事現代化的要求,因而他也致力加強與俄的軍事合作。

*中俄軍演多項目標

不可諱言,這場軍事演習主要也是讓臺灣感受中共強大軍力。日本共同通訊社引用俄羅斯軍方消息指出:「這場演習包含假想閃電攻擊臺灣,同時也對美國軍方的干涉,實施海上封鎖。」

香港文匯報報導,本次演習有多項目標:顯示中俄軍事合作水準、越過黃海即能幹涉韓國的軍備設施,和恫嚇台獨的武力。

一些學者專家指出,中俄軍演主要針對美日軍事同盟。其他分析家則認為,這場軍事演習是呼籲美國從烏茲別克撤走其軍事基地。

儘管美澳或其它聯合防禦體系國家並沒被邀請觀察本次演習,但據來自華盛頓的報告表示,他們已派遣兩架EP-3偵察機和至少兩艘軍艦到演習區觀摩。

*俄媒指違背俄利益

中共方面希望聯合演習能傳達訊息:中共在面對美日協防臺灣的時候,有可能得到來自俄羅斯方面的支持。但俄方卻對此不以為然。

俄羅斯評論指出,雖然俄羅斯與中共舉行軍演,但是如果一旦台海出現戰事,俄羅斯不會出兵協助北京。

近日有多位俄羅斯重量級專家透過媒體表示,如果真的有誰認為俄羅斯在台海出現危機的時候,可能派兵,那就實在是過於離譜。

莫斯科《新聞週報》刊登文章表示,俄羅斯參加俄中聯合軍事演習,有可能令俄羅斯陷入可以避免的紛爭,而且違背了國家利益。

亞洲時報也指出,俄羅斯雖然始終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但莫斯科領導人一直拒絕捲入台海衝突。

*中共狡猾商業手段

俄羅斯《商人報》報導說,實際上俄羅斯的目的主要是現場展示俄軍備,以便吸引中共這個最大的俄軍火購買者。俄羅斯獨立電視臺也在報導中透露,俄正在極力保持自己在中國市場的份額。

俄羅斯圖─204飛機製造廠的副總經理沃斯科博伊尼科夫透露說:中方在近日的莫斯科航展上購買了五架圖─204飛機,但這只是一種狡猾的商業手段。他對此解釋說:「實際上,中國的客機市場目前被波音公司佔領,而中方從俄羅斯購買五架圖─204客機,只是為了向波音公司顯示,對方並不只是唯一的出路。」

俄羅斯最近與中共在交涉烏蘇里江邊境一帶的領土,30多年前這裡是大規模中俄發生軍事衝突地區。事實上,俄國極欲藉中俄軍演展示軍備,此外這也是出售一些武器給中共的機會,包括圖-22轟炸機、空中油輪,以及雷達飛機。

*美將增強亞太軍力

臺灣外交部高度關注中俄聯合軍演,呼籲中共撤除瞄準臺灣的導彈。民進黨表示,中俄軍演顯示中共武力犯臺的意圖昭然若現,並呼籲臺灣應盡速強化國防軍力。

讀賣新聞發表社論,指出中俄軍演內容和演習取名的「和平」相差太遠,難怪造成周邊國家的高度警戒和重大關心。產經新聞也發表社評,呼籲美日加強同盟關係以對抗中俄軍事合作對東亞安保秩序的影響。

前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吉爾曼引用美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最近的講話,指中共擴充軍備,已威脅臺、美、日、亞洲鄰國。而且中共有意與俄羅斯聯盟,對抗美日同盟,衝擊亞太安全。

美國國務卿萊斯近日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指出,中共軍力過大,必須加以注意,中共軍事現代化的規模看起來超出其區域利益上的需要,為維持區域軍力平衡,美國將持續相應增強亞太地區軍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