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勤勤青春純淨寫真 告別過去重新出發(組圖)

發表:2005-08-25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娛樂圈是很講「出生」的。好比,從瓊瑤的兒女情長裡走出來的女子,好像注定就是柔情和眼淚的綜合,更何況蔣勤勤曾被換作「水靈」---當然,瓊瑤筆下,小燕子除外。

  她一度很聽話,私守著牆腳,舉案齊眉,怔怔地望著鏡頭,真心誠意地扮演好那一尊「花瓶」。心底縱有千般傲氣和萬般不屑,那時那刻,她別無選擇。

  直到《射鵰英雄傳》,有一天,李亞鵬和周迅對她說:「勤勤,你把穆念慈演得很好,你的表演和以前完全不一樣!」她想:該重新開始了!

  「水靈」不「水」

  「你怎麼那麼事兒!」蔣勤勤一邊形容導演們拍片時對她如何抓狂,一邊狂笑。

  得獎前,電影表演藝術學會請她寫一篇創作隨筆,也算是得獎要交的「作業」,姜文、鞏俐……人手一篇。彼時,她正裹著棉襖在山西《喬家大院》趕進度,帶著本小本子,趁沒通告的間隙,塗幾筆。起先,帶著點不情願:別人能吃飯洗澡了,我還要裝模作樣地演「作家」!寫著寫著,那些帶著淚的歡笑全都浮上白紙:

























  那時候接戲,哪怕劇本只寫到第5集,不知生死,也要硬著頭皮拿下;那時候拍戲,每天只發2頁紙,到現場背詞,演完這場才發現原來真相是那樣的;那時候,恨不得1個月長出3個月的長度,每天能分身在2個劇組,趕完一部戲休息不到10天繼續開工……她倔強,常常站出來和導演對著干:「我覺得不應該這樣……」

  「水靈」怎麼一點不「水」?把大家嚇壞了。

  「矯情」、「難搞」、「還真以為自己是藝術家」……什麼風言風語都聽過了,還怕什麼。

  和別人較真,更好像在和自己較勁,就像她比喻《姐姐詞典》(套拍電視劇《響亮》)裡的「牛紅梅」:「有著野蠻頑強的生命力的70年代蠱惑女。」

  勤勤很「勤」

  「以前不停拍戲,為了生活,為了家人。我沒有資格,沒有能力,更沒有選擇,你能得到的就是那些。」幾十部戲,她一直在暗暗等待,終於等到了《姐姐詞典》,等到了「第10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金鳳凰獎)」。

  曾經差一點,她就和「牛紅梅」擦身而過。

  導演找她:劇裡要個漂亮的姐姐。「怎麼又是一個漂亮姐姐?我已經演了100遍漂亮姐姐!」劇本在家裡堆了3天,懶得翻一頁。後來賣個面子,去跟導演聊了一次,她看到原著裡這麼一句話,忽然眼睛一亮:她扭捏著腰身,母狼一樣衝出去……和「牛紅梅」生在不一樣的年代,蔣勤勤卻有著一樣的堅強,在劇組好像「領軍人物」一樣風風火火,帶小的們聚餐,唱歌,胃痛的時候收到他們的簡訊:「姐姐,當心身體。」

  《響亮》在電視臺播,她每天蹲在新家守著父母,看得比任何一個觀眾都認真。

  「清爽的夏夜,有蟋蟀,月光,星星,我們坐在小花園裡,吃西瓜,聊天……」10歲就離開家過集體生活的她,終於把兒時的夢想化為現實。

  搬新家的那天,媽媽對她說:「小時候你就說,要靠自己的雙手,讓爸爸媽媽住大房子。」

  她嘿嘿裝傻:「啊?我說過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