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九十冥誕 胡錦濤有「動作」 胡錦濤的「小動作」和「大動作」

作者:動向特約記者 傅清 發表:2005-08-26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耀邦乃中共黨內民主的象徵,胡錦濤想利用他給自己貼金,並為此做了不少動作。

今年一月下旬,還沒有進入農曆新年.胡錦濤的黨中央已忙忙碌碌地準備過大年了。二十八日,中組部部長賀國強親自到胡耀邦家中,送來一個華貴的紅木雕成船形的巨大花籃,以示新春賀喜。春節期間,胡錦濤、溫家寶分頭到胡耀邦家拜年。胡錦濤見到李昭夫人即抱拳恭賀:「恭喜,恭喜,恭大喜!」他還特別預告說:「今年十一月,是耀邦同志誕辰九十週年,中央要有大動作。」然後又把聲音放大,重複說了三個字:「大動作」。

胡錦濤告訴李昭:中央要召開紀念大會,同時出版胡耀邦文集。李昭只聽,沒有說話。

胡耀邦逝世十六年來,中國大陸沒有一篇紀念文章、一本紀唸書籍.一部專題影片。現在忽然要出胡耀邦文集了,而且是由現任總書記親自登門宣布「喜訊」,這是怎麼回事呢?

封殺《胡耀邦傳》

紀念胡耀邦的書,問題不在「文集」上。「文集」當然由官方選編,刪改皆有官方做主,不會「危害國家安全」。然而另一本書的命運就不同了,這就是民間編寫的《胡耀邦傳》。在胡錦濤向李昭「拜年」之前,當權者已經有「小動作」了。

一月十一日、十二日連續兩天《胡耀邦傳》的作者,中央黨校八十四歲的老教授李公天、前中國記協書記七十五歲的唐非、前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八十一歲的張定、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七十二歲的嚴如平,還有《胡傳》的責任編輯工人出版社的著名編輯王建動,幾乎是同時被所在單位找去談話.要求將書稿送各單位審查、明令不准在境外出版,否則追究法律責任。《胡耀邦傳》屬於國家出資的著作項目,已搞了十年,完成的書稿長達一百萬字。同時被追究的還有李普、李銳、胡績偉、於光遠、戴煌幾位胡耀邦當年的老部下.共同完成的回憶錄《我心目中的胡耀邦》。

一月十二日,統戰部部長劉延東讓其丈夫直把電話打給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請他去她家談話,胡德平回答要出差,答應出差回來再談。十六日胡德平去劉延東家,劉延東談的也是有關他父親的那兩本書,劉說:「一個月前我就聽說這兩本書了。胡總書記、溫總理更關注你父親和李銳的那篇談話,你能讓我先看看嗎?」胡德平把這兩本書稿交給劉延東,同時表達了對不允許這兩本書公開出版的不滿。

春節期間,劉延東先於胡、溫去胡耀邦家拜年,她對胡德平說:「這兩本書我都看了,都是珍貴的黨史材料,應放在黨史資料館珍藏.絕不能讓那個退休編輯王建勛個人在下邊鼓搗。」

這就是胡錦濤的「大動作」之前的「小動作」。

《胡耀邦傳》關卡重重

一直拖到六月,中央黨校突然通知《胡耀邦傳》的作者之一李公天:「傳記的第一卷,可以出版,而且就由黨校出版社出版。」這是同時審查該書稿的五個單位,唯一的消息反饋。

剛進入七月,責任編輯王建勛突然被中央黨史出版社通知與四位作者中的一位前去協商,中央黨校出版社負責人親自與王建勛等談話,表示該出版社有意出版《胡耀邦傳》,但要「一字一句地摳」。對此王建勛完全明日會是怎麼回事,O四年他在工人出版社編輯再版戴煌的《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不僅戴煌補充的一大批新內容被摳去,李銳為新版寫的兩千字的序言竟然被摳得只剩下八百宇,這還不是全都的結果,他本人因為編輯再版這本書,被中宣部和全國總工會勒令從出版社提前退休。

七月十二日中辦王任王剛突然傳達中央三條批示:一、《胡耀邦傳》第一卷可以出版.要經過修改。二、三卷暫不出。二、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不允許在海外出版。三.趙紫陽傳不許搞。

《胡傳》的四位作者和責任編輯都不同意中央第一條批示.因為只出第一卷,預示二、三卷永遠不可能出版,只包括胡耀邦青少午時代內容的第一卷,不能稱為《胡耀邦傳》。意見反映上去,第二天.十三日王剛再做指示:「三卷可以一起出版,但要經過修改。」

王剛的講話還引起中央黨校出版社的大大不滿,他們欲與人民出版社一決雌雄,告狀一直告到中辦和書記處。據悉胡錦濤、曾慶紅都對《胡耀邦傳》做了具體批示,批給人民出版社出版就是曾慶紅做的。

胡耀邦誕辰90週年的「大動作」

胡耀邦是虔誠的共產主義的信仰者,他死前十天與李銳七個半小時的談話要義,是希望黨再給他做一個全面結論,他渴望擁有的是「馬克思主義者」這頂高帽。胡耀邦後半生為共產黨做了兩件大事,一是「平反冤假錯案」,解放了眾多從反右到文革被打倒的大批共產黨的幹部並給「五類」賤民摘掉帽子。二是領導了「真理標準」的大討論,否定了「兩個凡是」。這兩件事挽救了共產黨,否則共產黨文革之後根本沒有再領導全國走改革開放道路的合法性。胡耀邦提倡的黨內民主和對知識份子的寬容,更是中共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新政」。顯然,胡耀邦留在中國共產黨內的遺產,是胡錦濤不能不垂涎的一大筆資源。

去年十一月廣東省一批老幹部在韶關召開了《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一書新版的發表會,結果討論會變成了控訴會、罵娘會。老幹部們說,廣東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如果沒有胡耀邦(當然還包括趙紫陽)挖第一鍬土,就沒有廣東的今天。他們給省委打了一個報告,要求紀念胡耀邦,得到的答覆是:「要打報告你們直接給中央打,省委不轉達。」老幹部幾十人聯名給中辦寫了信。

今年三月,湖南省委給中央寫報告,要求秋天在瀏陽市舉行紀念胡耀邦的活動,該報告由省委第一書記楊正午簽發。

今年五月、六月,胡耀邦家屬兩次給中央寫信,提出要求。

可以說紀念胡耀邦是黨心民心所向。

據悉,今年中共中央紀念胡耀邦誕辰九十週年有四項活動:
一、 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紀念大會。
二、 同時出書:《胡耀邦文集》和《胡耀邦傳》三卷。
三、 舉行胡耀邦改革思想報告會。
四、 在江西、湖南開展紀念活動、辦展覽、修復胡耀邦故居。

重新塑造一個「胡耀邦」

看來,胡錦濤是統治危機日益加深的窘境下,想用紀念胡耀邦來給自己貼金,因為胡耀邦是中共歷史上最得民心的總書記。但是繼承毛鄧江暴政的胡錦濤,能從胡耀邦的遺產裡撈到什麼呢?

不過令人擔心的是,胡錦濤們雖然撈不到東西,卻能從破壞和扭曲胡耀邦的思想和形象。他們壟斷了胡耀邦文集的編輯,嚴厲控制胡耀邦傳記的「修改」,就是要用他們的圖紙,重新塑造一個他們所需要的胡耀邦。

摘選自2005年8月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