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奇不有:夫妻相處二十年 赫然發現竟是親兄妹(圖)

發表:2005-08-26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傳奇,更像孽緣,同居20年,昔日的恩愛夫妻竟然是同母異父的兄妹。妹妹如今不願再提起這段令她「噁心」的往事,執意要與哥哥離婚。而哥哥因為年事已大,不願與妹妹離婚,兩人如今僵持著,維繫著這令人尷尬的關係。

 昨日,記者專程趕到南充市嘉陵區河西鄉採訪侯蓮(化名)和林瑞富(化名),「我不想再談這個事情了,我準備離開這裡不再回來了」,侯蓮在電話裡對風塵僕僕的記者說。在記者的再三勸說下,侯蓮才答應見面,但拒絕採訪,「我們只是聊天。」下午5時許,在南充市花市街的路邊上,記者見到了一臉憔悴的侯蓮,她今年 35歲,現在上海一家工廠做染紗工。



想離婚的侯蓮



女兒覺得爸爸媽媽沒什麼不對勁兒的地方

  外公外婆做主 15歲女孩嫁給哥哥

  「我太累了」,侯蓮接著說,她和丈夫林瑞富是1985年在外公外婆的安排下結婚的,「當時我並不知道結婚是什麼意思」,侯蓮說這話時表情複雜,那年她才15歲。

  她的母親張瓊芬(化名)當年與林建國(化名)結婚並生下了林瑞富,因為林建國當時的家庭背景不好,經常挨批鬥,張瓊芬實在受不了就於1968年改嫁到了重慶永川,林瑞富那時已經10歲了。1970年,改嫁後的張瓊芬在重慶生下了侯蓮。

  1984年,侯蓮隨母親一起回南充探望外公外婆,然後就留在了外公外婆家。

  1985年,15歲的她被外公外婆許配給了當時27歲的林瑞富,年幼的侯蓮並不知道結婚對自己意味著什麼,也沒有去辦過結婚手續,她只知道從此要跟一個自己喊哥哥的人共同生活了。

  1987年,她與丈夫生下了第一個兒子。「兒子一出生眼睛就有點毛病,我以為是自己沒休息好造成的」,侯蓮皺著眉頭說,現在才知道是近親結婚釀成的悲劇。1989年,他們又生下了第二個孩子,是個健康的女孩。

  得知真相 要求解除婚約

  1989年,母親張瓊芬從重慶到南充看望外孫,侯蓮從母親與丈夫的父親林建國的交談中,第一次得知自己與丈夫竟是同母異父的兄妹!「但是當時自己也不太懂,何況又有了一對兒女,只想著把兒女盤大」。侯蓮說她跟丈夫根本談不上愛情,只是在一起過日子罷了。

  2001年,侯蓮隨村裡的姐妹一起去上海打工,在外面見了一些世面後,這個從沒上過學的女人,開始意識到這樁姻緣的愚昧,但一想到兩個兒女,她還是忍了。2001年,侯蓮回家探親時,跟丈夫發生了口角,感到跟丈夫無法溝通的侯蓮一氣之下第二天就返回了上海。2004年4月,侯蓮正式向丈夫提出了離婚。

  丈夫是親哥 「想起就噁心」

  「以前是我的哥哥,現在是我丈夫,我想起就覺得噁心」,侯蓮說她只想盡快結束這段「孽緣」。從2004年4月起,侯蓮就一直在處理離婚的事情,可是由於沒有扯結婚證,這樁特殊的「離婚」一直擱淺。

  她說,村上很多人都反對她跟林瑞富離婚,認為她是因為在外面認識了不三不四的男人變了心。前幾天她帶律師一起找林瑞富,村民們認為她帶了「野男人」回家,「差點遭圍起來脫不了身。」令侯蓮痛心的是,兒女也不能理解她,跟著其他人一起恨她,到處說她的壞話。「如果他們能走出山村,出去見見世面,也許這個村一切都會改變」,侯蓮說她和林瑞富都沒上過一天學,也都不識字,走出山村才知道自己多麼愚昧和落後。

  公公:親上加親 兩人結婚沒啥

  兩人真是同母異父的兄妹嗎?記者帶著這個疑問來到了林瑞富的家中,在一簡陋的瓦房裡,記者見到了林瑞富的父親林建國,他正在壩子裡晾晒包谷。他一說到侯蓮就來氣,「她走了我們家裡就林瑞富一個人做活路了」,說到侯蓮和林瑞富的婚姻,林建國承認了他們倆確實是同母異父的兄妹,但他並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妥, 「又不是一個爹,姓都不一樣,有啥子關係嘛?」並且認為這是「親上加親」,他很氣憤侯蓮的做法,「她倒是年輕哦,可以再嫁,林瑞富已經47歲了,不可能再結婚,以後老了怎麼辦?」林建國一口氣說了一長串,顯然被侯蓮的做法激怒了。他認為是兒媳出去打了幾年工,認識了其他男人才回來離婚的。

  女兒:「我不想他們離婚」

  林瑞富由於出門打工了,記者未能見到他,倒是見到了他們的女兒林小玉(化名)。林小玉今年16歲了,上初二。她躲在家裡,根本不想提父母的事。林建國說,小玉一提起父母離婚就要哭。「我不想他們離婚」,小玉埋著頭擺弄著自己的裙角說,父母以前的感情還是不錯的,而且自己也需要一個完整的家。對於父母是同母異父的兄妹,小玉表示她知道這個事實,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的,觀點竟與她爺爺一模一樣,令記者非常驚訝!

  村民:兩人姓不一樣 不算近親

  村民們提起侯蓮可以說是義憤填膺,「她就是出去認識了其他男人,掙了不乾淨的錢,回來就要離婚了」,村民們都同情林瑞富,說他家裡很窮,上有老人下有小孩,侯蓮這麼做實在「沒良心」。記者所接觸的十幾個村民不約而同地認為侯蓮和林瑞富算不上近親,「一個姓侯,一個姓林,又不是一個老漢」,「就算是近親,那他們生的兩個娃娃為啥子都是健康的呢?」侯蓮的離婚請求在他們看來是一個託詞。

  民政:沒有登記結婚 婚姻無效

  為了徹底弄清事實,記者來到了河西鄉民政所。民政所的所長劉德強告訴記者,前不久,侯蓮曾經到鄉民政所反映過她與丈夫是同母異父的親兄妹的情況,鄉政府得知後,立即查找了所有的結婚登記檔案,「但並沒有找到侯蓮和林瑞富的結婚檔案。」

  劉德強說:「從法律角度來講,兩人的婚姻是無效的」,但兩人同居20多年,並有了一對兒女,客觀上已構成了事實婚姻。

  河西鄉的黨委書記姚春很無奈地告訴記者,在他們當地有種很奇怪的現象,家裡都是女的出去打工,男的在家務農。女的如果提出離婚會被認為是傷風敗俗,而男的提出離婚卻很正常。

  無奈:婚姻難了斷離開傷心地

  侯蓮最後強忍著淚水對記者說,她回來這麼多天就是想徹底了結這個事,現在看來不可能有結果了。上法院的話她必須提供能證明他們是親兄妹的材料,她說她母親在重慶,年紀也大了,而且一身都是病,讓她到南充來是不現實的,如果去做DNA檢測的話她也無法負擔這筆昂貴的費用。

  她決定過幾天就離開這個地方,再也不回來了。記者問她有沒有考慮過兒女,她把頭扭到一邊說,她會關心他們的,會給女兒學費和生活費,「我並沒有認識其他男人,我現在只想得到心靈上的解脫」,說完這話她頭也不回地走了。

專家說法 屬禁止之列 婚姻無效

  四川君合律師事務所律師任正飛:

  根據我國《婚姻法》規定,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是禁止結婚的,而侯蓮和林瑞富是同母異父的親兄妹,屬於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按照法律規定是不能結婚的,應視為無效婚姻。

  成都市計畫生育技術指導所黃萍所長:

  作為醫生,不提倡三代以內的血親結婚。同母異父的侯蓮和林瑞富有著一半的血緣關係,類似於親兄妹了,他們產生下一代的發生畸形的風險非常高,從現實看來,他們的子女都比較正常,但可能有隱性遺傳性疾病,如果他們的子女再產生下一代,遺傳性疾病的發生機率會更高。

  四川省社會科學研究院專家胡光偉:

  近親結婚不僅違背法律,而且對人口質量有一個很大的負面影響。村民們認為近親結婚是親上加親,這是愚昧的說法,應當在當地加強計畫生育知識的普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