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仍是中國大學生首選

發表:2005-08-26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成報報導,今年北京有170多名高考成績優異者選擇來香港上大學,其中一位理科狀元放棄清華來香港科大就讀生化專業。香港的吸引力在哪裡?據百來位內地港生認為,原因三條:香港工作學習七年後可獲在港永久居留權最吸引;香港比北京更容易找到好工作;英語氛圍比內地好。

 一名女學生的計畫是,讀完四年大學後留港工作,三年後就可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權。有了香港永久身份,除了美國,去其他100多個國家都可免簽證。這樣,未來的生活和就業選擇自由度就會更大。她說,不少同學就是沖□永久身份報考香港高校。

 出國仍然是當今中國大學生的第一選擇。一名清華學子近日在該校的「三角地」論壇上,發了一通題言論,題目是「為甚麼我們要像狗一樣的出國」。他說,「中國有出國權的人並不多。年輕人裡,除高官富翁子女,只有理工科大學生中成績佼佼者,才有這種機會」。

 出國大學生是成績最優秀的一批人。他們出國可不容易,苦背GRE、租房子、過簽證,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競爭環境。棟樑之材削尖腦袋出國,而且數量愈來愈多。

 中國知識份子價廉物美。月入2000元就可以隨意使喚。一名北大中文系高才生演變成賣肉屠夫,也沒有成為「人肉炸彈」。尊重、慰藉和利益,只要一點點,就足以讓他們在國內呆下去。可還是不想呆。

 大學生並不能代表知識份子,但他們的選擇有象徵意義。大學生的逃離反映國人的逃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