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抓鬮上學 女兒沒抓上跳崖

發表:2005-09-01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中午,蘭州市榆中縣新營鄉一個小山村。小梅(化名)家的煙囪裡冒出嫋嫋青煙,一家人像往常一樣圍坐在炕頭邊吃飯,桌上擺的還是那幾樣小梅平時最愛吃的菜。與幾天前不同的是,小梅父母臉上的笑容被緊鎖的眉頭所替代。6天前,因家庭貧困,當小梅知道父母無力再負擔自己的高中學費而面臨輟學後,心靈失衡之下竟縱身跳下山崖!這一切,都要從8月24日那天類似玩笑的「抓鬮」開始說起……

玩笑

姐弟抓鬮上學

8 月24日下午,對於開學就要念高二的小梅和她的弟弟來說,是個特殊的日子。這天,父親將他們召集在一起說,今年收成不好,家裡沒錢同時供兩個孩子念高二。只能通過抓鬮的形式,集中家裡有限的資源供其中一個孩子繼續讀高中。父親放下菸斗,嘆了口氣從口袋中取出兩個小紙球放在手心,讓兩個孩子抓鬮,然後把紙球放回自己的手裡。抓鬮結束後,父親說,小梅的弟弟繼續讀高二,而她只能在籌措到錢後再繼續上學。昨日,小梅父親一直對記者強調那次抓鬮「僅僅是個玩笑」。

連線小梅

陽光明媚,天氣似乎讓小梅萎靡的精神也開始明朗起來。她主動與記者進行了簡單對話。

小梅:弟弟開始上學了嗎?

記者:是的,已經上課了

小梅:哎,我現在就想上學……

記者:你當時為什麼要離家出走?

小梅:家裡的條件只能供一個人上學……我腦子一片空白,不知怎麼回事就(跳崖)……

記者:你現在身體怎樣?

小梅:頭很痛,全身使不上力氣。

小梅的身體狀況顯然並不能讓她長時間說話,她轉過頭停止了和記者的對話,繼續朝著牆角發呆。

小梅父親嘴裡噴出越來越濃的旱煙,記者眼中小梅的臉龐也逐漸模糊。那麼,小梅上學的希望會不會悄悄散去?她的命運將走向何方?離開她家的時候,這些問題的答案一如小梅父親口中的旱煙一般,越來越讓人捉摸不透。

經濟拮据

無奈出下策

小梅的父親蹲在家門外,一個勁地抽著旱煙。小梅母親抓著女兒的手坐在炕邊。記者看到小梅的骼膊上,腿上到處都是刮傷的痕跡。小梅的家裡幾乎沒有什麼值錢的家當,但家裡的牆壁上到處是姐弟倆的榮譽獎狀。小梅父親說,今年收成不好,一共只賣了不到2000元錢,兩個小孩一年高中的學費、生活費合計要六七千元,家裡實在拿不出足夠的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