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海洋掀起物種滅絕浪潮

發表:2005-09-02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由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達爾毫西大學的生物學家鮑里斯.沃爾姆和蘭塞姆.A.邁爾斯等科學家通過對海洋漁業熱點地區進行勘測調查後的調查顯示,位於食物鏈頂端的肉食魚類中90%已經在海洋裡消失。

美國《科學》週刊29日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海洋物種不僅在數量上,而且在種類上都急劇減少。

全球海洋物種的種類在過去50年中減少了大約50%,包括金槍魚、旗魚、槍魚在內的許多海洋食肉魚類都將瀕臨滅絕。

20多個鯊魚物種已經快要滅絕了。北大西洋中鯊魚的數量在過去15年中已減少了90%。

18世紀以來,有112個物種在某些區域裡消失,而這種趨勢自從60年代以來在加速。在有記載的21種全球範圍內滅絕的海洋物種中,自1972年以來就有16種。

幾十名生物學家認爲,海洋已經到達一個轉捩點,幾十種在海洋生活的魚類、鳥類和哺乳動物已經接近滅絕。一些研究者懷疑,整個世界已經開始了埃倫.皮基奇(皮尤海洋科學研究所的執行董事)所說的「海洋物種滅絕浪潮」。

海洋物種跟蹤起來困難,所以對它們的生存狀況知之甚少。所以整個滅絕過程很安靜,不引人注意,是一個慢動作式的災難。

海洋保護生物研究所的埃利奧特.諾塞說,現實的證據以及科學家的預測表明人類正在加速海洋物種滅絕,物種的滅絕正在海洋上演。

二戰後捕魚行業的工業化進程、全球濱海地區開發工作的繁榮以及全球氣溫的升高,這些因素都導致魚的種類急劇減少。

大規模的捕魚活動是近年來一半以上有檔案記載的已滅絕魚類的消亡原因。掠奪性捕魚讓海洋生物瀕臨滅絕邊緣。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全球獵撈金槍魚和長嘴魚的總量增長約10倍,這使得魚類物種銳減。

魚類產卵地區和生長地區遭到破壞,導致另外三分之一的魚類滅亡。

海洋溫度的上升使一些魚類試圖適應溫度更高、鹽分更高的水域,因此給原有海域的生物帶來了新的競爭者。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還首次繪製了全球食肉魚類物種分布圖,確定了全球海洋物種最豐富的5大「熱點地區」。這些地區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東海岸、夏威夷南部、澳大利亞大堡礁附近、斯里蘭卡附近以及太平洋復活節島以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