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女生普渡殺夫案背景回放[圖]

發表:2005-09-03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渡大學校園


我和我先生是在2004年12月從普渡畢業, 於12月23日自美返回上海的. 我們昨天接到在普渡的朋友的電話,才知道了這個慘劇. 這意料之外的事故讓我心裏隱隱作痛,真是想不到這樣的悲劇還會發生在我們認識的朋友身上. 更沒想到的是在普渡停留的4年半當中,就出現兩起中國學生殺人的惡性事件. 我的心情很複雜,而且,我感覺著這兩起事故是有共通性的.怎麼都是來自中國的優秀學生出的事呢? 陳的這事,現在回憶起來,似乎是有所先兆的,可是大家都沒有足夠的敏感度, 都習慣了她平日裡的不合群,我行我素的個性, 我們是沒有想到那樣的性格有一天會累積爆發到什麼程度. 作為她周圍的人們,我很受觸動,所以想和朋友們談一談.

所轉新聞中所提及的陳是清華大學化工系95級的畢業生, 大約是在2001 年夏天來普渡化工系唸書的. 這孩子生得很瘦小,150CM的個頭,圓臉,帶眼鏡,鉸得很短的頭髮. 每次碰見她,她總是穿著很單薄,很黯淡的衣服,衣服的式樣也不太像姑娘家穿的.

印弟安那州的普渡大學座落在一個叫WEST LAFAYETTE 的很安靜,也較為閉塞的小鎮裡,就是美國中,西部那種周圍有玉米田,人很少的那種以大學為中心的小鎮,只要假期一到,鎮裡的人口就會減少三分之二.

作為外國學生,來到這樣的地方唸書,平常和人的交流很少,是很枯燥寂寞的.我自己在PURDUE的頭兩年都過得很抑鬱. 第一是因為語言文化的隔膜,第二是因為生活在普渡的中國學生大多已有家庭,平常就過著一家一戶的日子,互不打擾. 在這樣的環境中,個人的性格和你身邊的另一半就在生活中顯得至關重要.

在普渡就讀的中國學生很多,據說有好幾百人.在化工系讀書的中國 PHD學生就有十幾個,大多是從清華和浙大去的.作為清華的家屬,我經常參加我先生和系裡朋友的聚會. 在我的眼裡, 他們都是特能吃苦,好學上進, 同時又挺樸實真誠的好孩子. 要是這幾年中,沒有了這些朋友,我們的日子會很難過的. 可是我記得陳只參加過一次那樣的聚會. 那是一次婚禮聚會,陳挺和氣地為要結婚的同學們捧場,在聚會中還唱了一首CASABLANCA,她聲音低沉,但是別有風味. 我和她說話,她也很直爽,用男孩口吻和我說話,讓我覺得她很特別,很可愛. 那時好像她老公剛簽到美國來.

第一次和她認識,是她主動來找我和我先生打聽隨行手續該怎麼辦,還告訴我們她的老公已被拒簽過一次,她很害怕他簽不過來. 我們談了談我倆辦攜行的經驗,我記得我還特地囑咐她一定要陪到老公一起去簽,穿的衣服的顏色要悅目溫暖一些.小姑娘當時流露的溫情是讓我心有慼慼的.

再後來碰見她兩回,她的頭髮鉸得更難看了,而且也更瘦了. 後來,我聽說陳和她的教授對著干,磨陽功,她教授沒法和她交流,讓她拿了個MASTER就走人.後來又聽說她被系裡一快退休的華人老教授收留,老人家好心讓她半年後就畢業,但沒成想鬧出這樣的事來. 這一下,這孩子的前途可就全毀了,還別提她累及的其它人事. 我真為她的將來感到擔憂.現在想起來才覺得奇怪,所有認識的朋友的妻子或先生簽過來後,我們總要聚在一起慶祝一下,可是陳的老公,自打到普渡,就沒有露過面,到今天,我們都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長什麼樣. 想起來又些蹊蹺. 而且陳的老公簽來以後,陳並沒有顯得像一般人那樣,顯出被人照顧,有人陪伴的滋潤和愉快, 反而是和系裡的教授,同學的關係越處越僵,是不是家裡的情況加重了她太過個人的性格,也很難說. 這樣連起來一想,好像是當初就有不妥的.

也許,當初系裡的同學是因為她做事的方式太不合適,才漸漸不大和她來往的吧. 別人小的情況加重了她太過個人的性格,也很難說. 這樣連起來一想,好像是當初就有不妥的.也許,當初系裡的同學是因為她做事的方式太不合適,才漸漸不大和她來往的吧. 別人小夫妻的私事, 那些樸實,勤謹的同學們又怎好擅自猜測呢? 可是作為陳周圍的人們,包括我,似乎是有責任把一個跑散的同學重新拉回友情和關懷的圈子裡來的; 然而,周圍朋友都沒有處理心理失常情況的經驗,又都面臨著畢業找不到工作的壓力,忙著各自的學習和生活, 這樣的幫助又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和途徑來提供呢? 其實PURDUE大學裡就設有幫助學生處理家庭糾紛的心理治療的PROGRAM, 學生們都曾接到過相關的E-MAIL通知. 可是,我們中國學生,特別是像陳這樣的孩子,又怎麼會去問訊呢? PURDUE的教授能夠向系裡,或者向相關機構反映一些關於平時行為失常的學生的情況,以起到預防和補救的作用.可是,PURDUE 是否認為該項工作屬於教授工作的職能範圍之一呢?

其實,我告訴大家這件事的主要目的是想請在海外留學的中國學子們能夠更主動,更有意識地和周圍的人們多多交往,努力使自己的生活過得豐富一些,努力使自己的個性更開朗一點; 是想請所有的朋友們都更珍惜自己,也更珍惜和關心生活在自己周圍的別的人們,更加珍惜生命. 不論我們中國學生是在什麼樣的教育制度下長大的,要想讓自己在海外的生活和生命過得更好一些,更快樂一些的唯一辦法主要在於自身的努力. 千千萬萬不要封閉自己,不要和人群分開,不要和你的夥伴們分開; 要多看看,多學學比你做得更好的人,無論中國人或美國人,千千萬萬不要封閉自己的心胸和眼睛! 完全不考慮周圍的環境,不考慮別人,只以自己為中心的行為是非常危險的,對自己和對別人都是非常危險的! 這更讓我感嘆情感教育的重要性確實在是人的教育中是佔第一位的.我寧可讓我將來的孩子作一個和藹明白,快快樂樂的普通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