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梟:幫閑漫談

發表:2005-09-03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讓諸君發三笑:

呵脬:一幫閑,見大老官生得面方耳圓,遂讚不置口。其人曰:「你又在此呵卵脬了?」

曲蟮:幫閑者自誇技能曰:「我件件俱精,天下無比。」一人曰:「只有一物最像。」問:「是何物?」答曰:「曲蟮。」問:「何以仰他?」曰:「殺之無血,剮之無肉,要長就長,要短就短,又會唱曲,又會呵脬。」

件件熟:幫閒人除夜與妻同飯,忽然笑曰:「我想一生止受用得一個『熟』字。你看大老官,那個不熟?私窠小娘,那個不熟?遊船上,那個不熟?戲子歌童,那個不熟?蕭管唱曲的朋友,那個不熟?」話未畢,妻忽大慟。其人間故,曰:「天殺的!你既件件皆熱,如何我這件過年布衫,偏不替我贖。」

從以上三則古典幽默可以看出,幫閑也要有幫閑的本領,並非誰都能做或想做就做的。要在能呵卵脬,也就是拍馬屁。分兩方面:一方面要彎得下身子、丟得開面子,不怕低三下四委曲自己,一方面要有一定的技能,像曲蟮一樣,「殺之無血,剮之無肉,要長就長,要短就短,又會唱曲,又會呵脬」,或者,要有「熟」的功夫,識見淵博,交際廣泛,與大老官、私窠小娘、戲子歌童都有來往,都熟。概言之,既身懷絕技,又外有人緣,才能成為成功的或專業的或高級的幫閑。不然,只是一跑腿打雜的小廝耳。

有些高級幫閑的標準、水平之高,非一般庸才可及。聶作平在《幫閑文人幫什麼?》一文中介紹了一個故事:清代大畫家金農,生前頗為清貧,不得不到揚州某鹽商家裡作門客,混口飯吃。有天這鹽商家大宴賓客,席上賓主分韻作詩。鹽商本是個胸無點墨的傢伙,哪會作什麼鳥詩?憋了老半天,才擠出一句:柳絮飛來片片紅。眾人皆哂笑:柳絮明明是白的,哪來片片紅?眼看鹽商要出醜,一旁的金農急忙湊上去說:俺東家這句詩是他作的七絕中的一句,他的原詩我記得,是這樣的:廿四橋邊廿四風,憑欄猶憶舊江東。夕陽返照桃花塢,柳絮飛來片片紅。一下子不但解了鹽商之圍,還憑空給鹽商製造出一首好詩。鹽商大喜,當晚喚金農入後堂,賞白花花的銀子整整一百兩。

老聶寫道:名氣大如金農者,猶作過幫閑,可見中國幫閑文人之普遍,魯迅先生則將宋玉也劃入幫閑文人範疇,又可見幫閑歷史之悠久,一部文學史,庶幾就是幫閑史了。

許多文人,名聲赫赫,辨才盤盤,又寫得一手花團綿簇的好文章,當起幫閑來,就舉重若輕、得心應手啦。

魯老頭子說過:「那些會唸書會下棋會畫畫的人,陪主人唸唸書,下下棋,畫幾筆畫,這叫做幫閑,也就是篾片!」古時幫閑又稱蔑片。舊小說中有一闋罵蔑片江城子詞寫道:

三千食客履盈庭,為金銀,陪小心。財源易竭。必竟有時貧。昔日眾人都不見,辜負了,解囊情。莫道馮諼不再生,感神人,下白雲,燒丹練石,來助孟嘗君。功成卻早將身遁,堪羞殺、舊賓朋。

詞意謂做蔑片的大多勢利,見人有財有勢時,便爭著去親近;到得他被眾人拖累窮了,要想眾人幫扶了,便都逃之夭夭。但就像孟嘗君食客三千中,也有馮諼這樣人物知恩圖報的,只不過是極少數罷了。

可見趨炎附勢,愛富嫌貧,幫起不幫倒,乃是幫閑的常態。樹倒猢猻散,沒準反過來咬失了勢的主人家一口也說不定。所以魯迅早就說過,貓和狗都有奴性,不過狗是愚忠,貓則狡猾得很,表面忠誠和善,內心奸詐歹毒。白天懶洋洋地躺在主人腳下討主人歡心,晚上則偷跑出去打野食、叫春;平時把爪縮起來,軟綿綿毛茸茸討人喜歡,可一旦惹惱它,就不分主客,伸爪即抓,毫不留情。所以狗是打手,貓乃幫閑,狗雖可惡,貓尤無恥。

為何幫閑又稱蔑片,沒有考證過,但有一則古典幽默寫蔑片的,或許就是蔑片由來吧,寫出再博諸君一笑:

江浙某人嫖宿,陽事難舉,以蔑片助而入之。事畢,問妓如何,妓曰:好則好,但太硬耳。

做蔑片的,既不能太軟,太軟了不中用,又不可太硬,太硬了易傷著陰道(陰謀之道也),最好能硬能軟,亦硬亦軟,軟硬適度,才能給人帶來快感。此所以稱蔑片為幫閑也,幫閑就是幫助權貴之家玩弄妓女和政治的嘛。哈哈,哈哈。


幫閑漫談(二)

時代不同了,像某人那樣赤裸裸跳出來高叫「對知識份子絕不能手軟」的幫凶漸漸少了,而為了種種目的,明裡暗裡的幫閑者則多了起來。他們或鬧出些特別的響動來,以轉移人們的視線;或尋找被害者身上的破綻,然後貌似公正地對凶手和被害者各罵上幾句。由於他們的手不沾染血跡臭味,比起幫凶來,清高乾淨多了,所以,往往能迷惑不少人,起到幫凶起不到的作用。他們表面上離主子遠遠的,給人以獨知或旁觀者的印象,時不時還要對主子及幫凶不痛不痒地罵上幾句,以示劃清界限。但在關鍵問題上,他們的立場與主子毫無二致。

對此,魯迅早就有洞察,在《二醜藝術》中一針見血:「…不過他的態度又並不常常如此的,大抵一面又回過臉來,向台下的看客指出他公子的缺點,搖著頭裝起鬼臉道:你看這傢伙,這回可要倒楣哩!這最末的一手,是二醜的特色。因為他沒有義僕的愚笨,也沒有惡僕的簡單,他是智識階級。他明知道自己所靠的是冰山,一定不能長久,他將來還要到別家幫閑,所以當受著豢養,分著余炎的時候,也得裝著和這貴公子並非一夥」。

內有幫凶外多幫閑,武有打手文有寫手,主人家才能恣意逞凶作惡而不受懲處,才能顛倒黑白、以過為功,才可以堂而皇之地「為民作主」。幫閑之功勞亦偉矣。

現代專制社會,分工愈來愈細,權力籠罩的領域和範圍也愈來愈多而廣,幫閑的種類便極其豐富起來。簡略數數,有專業的有業餘的,有被動的有主動的,有高級的有低級的,有永久性的有臨時性的,有有目的的有無目的的,有一以貫之的有偶爾一試的…,有的幫閑上了癮或受到重用,進而幫忙,進而幫凶;有幫凶失了寵或減了興致,退而幫忙,退而幫閑…,情況複雜,難以詳辨。情節有輕重,程度有高低,能力有大小,效果有優劣,為「主人家」幫閑,則一也。

至於幫閑反而受到幫凶甚至主人家的警告,也有各種原因,或是幫凶太愚蠢,以友為敵了,或是主人太僵化,把好心當驢肺了,或者是主人家玩弄周瑜打黃蓋的手腕,也未可知。老實的人們啊還是當心的好。


幫閑漫談(三)

漫談(一)中曾將幫閑分成高等與低級等類型,那是蟻窩、蜂群、猴子堆裡的分法,把幫閑放到一個大的社會背景上來看,無論大小高低,一為幫閑,便無足觀。

例如,江湖人士有所謂「三教九流」的分類法,三教指的是中國儒、道、佛三大教派,九流才是指的社會的各種行業,其中又分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歌謠曰:上九流:一流佛祖二流仙,三流皇帝四流官,五流燒鍋六流當,八客九莊田。中九流:一流舉子二流醫三流風水四流批五流丹青六流相七僧八道九琴棋。下九流:一流巫,二流娼,三流大神四流梆,五剃頭的六吹手,七戲子八叫街九賣糖。

幫閑,是列在下九流第五流「剃頭的」裡面的。第五流包括了修腳的、跑堂的、拉車的,以及按摩、店員、舞女、幫閑等屬服務性行業的人士。當然,這裡的幫閑僅舊時娛樂場所一些服務人員,如賭博場所,站在一角負責吆喝者,他們專為坐莊的賭徒呼么喝六,喊"齊一催一擲一吃"的品令,同時為東家作兌付籌碼事效勞,從"抽頭"中收取"好處";又如舊時娼樓舞榭等花花世界裡的湊趣者,他們專幫陪貴客吃喝嫖賭,並從中揩油。也指古時富貴人家的食客、清客、教師爺、小把式、俗稱狗腿子之流,或指舊時代紈袴子弟在放浪形骸的過程中,身邊陪著吃喝玩樂的「朋友」,等等。第五流中基本未將幫閑文人列入(當然也偶有低級文人當狗腿子從事剃頭等服務行業的)。文人列在中九流的第九流,地位也是很低的。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古代文人雖常有大富大貴、出將入相的機會,卻是根本沒有自己獨立的社會地位的,由於生存條件和歷史條件所限,皆屬帝王之奴。魯迅曾將古代文人分為兩類:幫忙文人和幫閑文人。前者是給主子出謀劃策、起草文件的,位居重臣;後者卻不過叫他獻詩作賦,「俳優蓄之」,只在弄臣之列。敢於放言無憚,言前人所不敢言的屈原,在魯迅看來,「他的《離騷》,卻只是不得幫忙的不平」。(《且介亭雜文二集•從幫忙到扯淡》)。按此廣義的標準,聲名赫赫、轟動千古的東方朔、李太白等,都不過一幫閑耳。古時除了少數山中隱逸之士及佛道中人外,大部分文人逃不出幫忙幫閑的範疇。

所以,對於古代文人,只要不是下流無恥、作惡多端,為帝王將相幫忙也罷,幫閑也罷,都情有可原。不宜站在現代社會、民主社會的立場上去苛求他們。

時代車輪已駛進二十一世紀,民主思潮浩浩蕩蕩,專制統治的合法性已徹底崩坍,知識份子也擁有了相對比較獨立的社會地位,有了較為豐富的生活來源,如果僅僅為了榮華富貴為了分一杯羹,自覺地投懷送抱、幫忙幫閑,主動吊向特權力之樹,就顯得倍加卑賤、倍加可恥!下九流第五流中從事服務性行業自食其力者比起當代幫閑文人來,不知要高尚幾萬倍。

東海一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