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貧困縣 敗家子官員多

發表:2005-09-0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貧困縣為何擺譜?在「形象」、「面子」、「注水數字」確實有用的浮躁環境裡,那些經濟相對落後的貧困縣,要「弄出點響聲兒」,以引起領導的注意。

近年來,越是貧困的地方,越喜歡打腫臉充胖子,把炫耀擺闊當作一種「時尚」,且大有氾濫成災之勢。「貧困縣800萬修豪華廣場」、「貧困縣 2000萬豪華演出」、「貧困縣5000張吃喝白條」、「貧困縣教育局吃掉600萬教育經費」等新聞屢屢見諸報端。這些現象的發生,成為社會熱點話題,引起各界普遍關注。

辦萬人歌詠賽

今年元旦前夕,中共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的陝西省蒲城縣,舉辦了一場歷時兩個多月,耗資數百萬元,號稱萬人參加的「喜迎元旦大型歌詠比賽」活動。其規格之高、規模之大、影響之廣,為近些年之最。

據報導,蒲城縣委辦、政府辦早在2004年10月就聯合下發檔,以凸顯這次歌詠比賽的極端重要性。檔要求各參賽代表隊控制在50-100 人,必須有統一的服裝,有各自的伴奏樂隊。由蒲城縣各部門、鄉鎮主要領導參與組成的80多支代表隊,大張旗鼓地參加了這次聲勢浩大的歌詠比賽。

據瞭解,很多參賽部門和鄉鎮都請了指揮、教練、樂隊,統一服裝,每支隊伍花費都在3萬到5萬元,還有的鄉鎮100來人吃住在縣城賓館,連續訓練了好多天。有的部門不僅服裝統一,還配發了領帶和皮鞋。全縣這次活動花費累計在三四百萬元。近幾年,蒲城縣財政赤字每年都在2000萬元以上,目前縣財政負債總額已超過5億元。據陝西省農調隊對蒲城縣近三年農村貧困狀況的監測,農民人均純收入低於全國、全省、全市的平均水平。

修豪華政府樓

陝西省佳縣是一個財政赤字嚴重的貧困縣,為發展當地的紅棗產業,省裡幾個相關部門給該縣撥款數百萬元。可在該縣主要領導的拍板下,這筆原本用於專項科技扶貧的款項,蓋成的大樓卻成了縣政府的辦公樓。

2001 年,這座總造價達460萬元的大樓竣工,但因為拖欠施工單位近百萬元工程款,施工方遲遲不願交工,且一度鎖了大門,到現在大部分工程款還沒結清。在向施工方做了大量「工作」後,2003年大樓開始投入使用。當辦公室分配方案宣布後,佳縣廣大幹部群眾才發現,這座當初以「紅棗科技服務中心」的名義立項的、總建築面積4800平方米的大樓,卻變為縣政府的辦公大樓。

湖北省陽新縣是個有百萬人口的國家級貧困縣,其中農業人口佔80%以上,不少人還生活在貧困線下。而該縣交通局卻大肆揮霍國家資金,將一處耗資1000多萬元的辦公大樓閑置5年不用,又打算投資400萬元另蓋一棟辦公大樓。

據在此看守的中年婦女稱,她在這兒看守5年了,卻一直不見有人進這樓辦公。閑置的大樓與荒蕪的工地,成了陽新縣交通局給當地人留下的兩個難解之謎。

買高檔小轎車

湖南省衡南縣是個財政窮縣,歷年來財政累計負債高達7億元。但就是在這樣一個地方,不少幹部近年來卻爭先恐後地坐上了嶄新的廣州本田、帕薩特等中高檔轎車。據統計,2003年衡南縣就花費近500萬元為「公車消費」埋單。

與花大把的錢購置公務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縣裡幹部、教師多年連續不斷地被不合理扣薪。

在衡南縣財政局工資統發中心,有這樣一筆明細賬:近年來,縣級機關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和教師都要被扣繳扶貧資金、老幹部扶助金以及縣鄉公路改造資金,三項每人每年分別為24元、20元、150元。

鄉鎮教師多年來工資也不能全額發放,一個中學中級教師實發月工資往往不過700元。而一輛中高檔轎車的價格相當於二三十個中學教師一年的收入。衡南縣有群眾對「公車消費熱」發出了這樣的抱怨:「無錢發工資,有錢買好車!」

「西部貧困縣,欠著群眾錢;領導照擺譜,屁股坐豐田。」這個順口溜,是雲南某縣群眾對該縣一位領導的批評。

國家早就明文規定,除省部級領導外,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領導幹部及工作人員的公務用車,價格不得超過25萬元,但雲南某縣一位領導居然花了80萬元,為自己購買了一輛8缸豐田越野車。據說主要是「為了縣裡的形象」。

建高爾夫球場

2000年6月,安徽長豐縣雙墩鎮政府與香港元一集團簽訂建高爾夫球場的《投資合作意向書》。隨後,他們以每畝地3700元的價格一次性向農民征地2088畝,當年全部交給元一集團使用。

征地範圍涉及1000多個農民。失地農民傷心地說,政府以低價剝奪了他們的「生活來源」,又不給安排工作,如今這些農民生活難以為繼。

合肥所轄的長豐縣是一個有著50多萬農業人口的國家級貧困縣,近幾年的農民人均收入在1900多元左右,至今有10多萬人尚未脫貧。

人們不禁要問,在一個貧困縣建這樣一個高爾夫球場,到底能為地方經濟發展做什麼樣的貢獻?對此,當地領導一再說,建高爾夫球場是為了改善投資環境,「給外來投資者提供一個能夠停留的地方,多進些項目」。一些政府官員甚至把高爾夫球場看作是投資環境的必要條件,認為項目本身「賺不賺錢不重要,只要有就行」。

拖欠千萬工資

江西省橫峰縣面積655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萬人。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小縣,卻花費3100多萬元,建造全省首屈一指的豪華廣場和行政中心,造成拖欠民工工資1000多萬元的惡果。

橫峰縣是國家扶貧的貧困縣,許多地方連工資都發不出。每年要上級撥款幾千萬元。

作為國家級貧困縣橫峰,哪來的這麼多錢修豪華廣場和行政中心?據知情人介紹,就是加快賣土地的步伐,因為橫峰縣有的是土地。

遼寧省朝陽市北票市(縣級)在2003年9月興建了一個規模巨大的廣場,廣場用的地磚全是大理石,各種雕塑、人工瀑布和霓虹燈佈滿廣場。夜幕降臨,霓虹燈絢爛閃爍,非常壯觀。如此大的廣場,來此休閑的人卻十分稀少。

據說,這個廣場是在2003年9月初竣工的,工程總共耗資(加上征地補償費用)1000多萬元,佔地68畝。

北票是個因煤而興的城市,1994年後北票市煤炭工業開始衰退,成為國家級貧困縣,全市去年財政收入僅8400多萬元,2001年因礦務局破產下崗的工人就有2.3萬人。

據瞭解,這樣一個大規模佔用耕地的廣場竟沒有建設的手續。

治一治擺譜症

這些貧困縣何以患上「擺譜症」?主要是在「形象」、「面子」、「注水數字」確實有用的浮躁環境裡,那些經濟相對落後的貧困縣,要「弄出點響聲兒」,以引起領導的注意。

貧困縣患上「擺譜症」的病因離不開兩點:一是有一個熱衷於搞「形象」、「出響聲兒」的官場潛規則;二是貧困縣的主要領導急於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人為地創造出「亮點」。這二者如果合上拍,就會製造出「貧困縣用鉅款請明星演出」、「貧困縣建高爾夫球場」等諸如此類的新聞來。

有關專家指出,要治貧困縣的「擺譜症」,絕不能不考慮綜合因素,不能只從貧困縣本身找原因。從根本上說,要完善三個方面的制度:一是需要大力整治官場浮誇風,建立、完善一套科學的政績評估體制;二是完善幹部任用體制,不能讓那些靠吹吹拍拍的官員嘗到甜頭,不然後來者會紛紛效仿,「擺譜」就會成為風氣;三是加強監督,完善監督體系。像蓋豪華辦公樓、建高爾夫球場,不能單憑一個人或幾個人一拍腦袋就定下來。

在那些「擺譜」上演之前,我們的相關部門到 底有沒有擔起職責?在「擺譜」上演之後,那些「敗家子」官員到底有沒有得到應得的處理?只有把住這些關口,貧困縣「擺譜」症狀才可能減輕甚至治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