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紀念胡耀邦 胡錦濤開打「胡耀邦牌」

發表:2005-09-07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胡耀邦自一九八九年逝世後,中國政府一直沒有公開紀念他的冥壽或死忌,中國的傳媒亦罕有提及他的名字,但仍有不少人懷念他在中共總書記任內創造的政治開明氣氛。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共中央決定在今年十一月二十日,召開大會紀念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九十歲冥壽,中央電視臺屆時將會轉播。

這將是「六四」事件以來,中共官方首次紀念胡耀邦的冥誕。

香 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中共這次大規模舉辦紀念胡耀邦的活動,似乎有意展示開明、親民的改革形象,以鞏固自己的領導,增加公眾對胡錦濤的評分。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指出,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希望借高調紀念胡耀邦之名,來獲取胡耀邦當年改革開放的政治資本,並爭取自由派知識份子的支援,修補因上臺以來鎮壓異見而損害的形象。

鄭宇碩說,過去兩三年,中國一般的知識份子、特別是支援改革的知識份子,對目前的胡錦濤、溫家寶有些失望。本來他們接班的時候,大家希望他們能有力地推動政治改革,但這幾年,他們對於國內的異見份子、媒體、公民社卻是相當的打壓。

鄭宇碩說:「這一類的紀念活動,無論怎麼樣高調,作用始終是有限的。畢竟老百姓還是聰明的,人家還是看你具體的措施,具體的政策。搞一些紀念活動,但是輿論自由、媒體自由、公民社會的發展還是繼續打壓,還是不讓發展,那人家怎麼知道你是支援改革呢?」

胡耀邦在一九五三年六月,當選為中共建國後共青團第一書記,並由那時開始領導共青團至文革開始。而胡錦濤也曾是共青團團員,被認為與胡耀邦關係深厚。

北京著名政治評論人士戴晴說,中共中央決定高調紀念胡耀邦90誕辰是典型的胡錦濤執政特色,如果認為胡錦濤也是團派出身,和胡耀邦是一個派系的,在當權後紀念他的老上級,就太膚淺了。

胡錦濤是一個非常正統的馬列主義者,對於政治改革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要保持共產黨一黨執政,溫和的親民的色彩,而這些恰恰是從胡耀邦開始做起的。因此,中國領導層希望要表現他們開明的處世,所以要非常高調地紀念胡耀邦,希望表現他們也是支援改革的。

今年1月因為不支援當局鎮壓六四學生而被打入冷宮近16年的前中國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後,中國當局對趙紫陽喪事的規模嚴加限制,唯恐趙紫陽的去世在社會中引起連鎖反應。

他說,現在中共決定要高調紀念胡耀邦,一方面是做某種補償,另一方面是爭取人心。胡耀邦在中國普通百姓心中享有極高的威望,他曾為不少反右運動和文化大革命的受害者平反。

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早已被奪去中共總書記權力的胡耀邦,在開政治局會議時心臟病發逝世。

來自 四面八方的群眾湧進北京天安門廣場,以不同方式自發地悼念胡耀邦,民眾把對社會不滿的矛頭指向鄧小平與李鵬等人,和當年的保守勢力形成對立,成爲同年「六四」事件的重要導火索。

長期以來,胡耀邦與江西共青城始終是中共高層領導人不願碰觸的話題。

胡耀邦是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親自提拔,又聯同其他保守派元老共同罷黜之人。胡耀邦下臺的過程由老人說了算,在黨內頗有爭議,許多人認爲並不合法。

談論或評價胡耀邦,就不得不評價鄧小平當年的決策是否出現問題。

另一個原因,則是紀念胡耀邦,將觸及學運和民運,也間接和八九「六四」是否將重新定性扯上關係。這也是中共高層極力避免的。

但消息來源指,中共中央無意改變對由胡耀邦逝世所引發八九學運的定性。

鄭宇碩教授認為,中共要隆重紀念前總書記胡耀邦,不會為將來紀念趙紫陽鋪平道路。

他說,胡耀邦當年雖然被罷免了黨的總書記職務,但胡耀邦的喪禮卻享受了國家領導人的規格,而趙紫陽則完全不同,趙紫陽雖然也身為前任中共總書記,但卻是因為反對當局派兵鎮壓六四事件下的臺,所以被軟禁了十幾年。趙紫陽去世的悼念儀式遠非是國家領導人的規格。

北京著名政治評論人士戴晴說,中國當局能否公開紀念前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將取決於今後的中共領導人改革的魄力和步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