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變成過勞死 中國中產五大焦慮

發表:2005-09-07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中產階層們在物質上的享受比下有餘,比上不足,他們的財富沒有暴富的指望,他們的職業沒有收工的暫停鍵,他們一步一步向上爬,風光的物質享受背後是手停口就停式的職業壓力,體面的社會地位背後是患得患失的身份焦慮感。

根據一項中國中產階層調查所做的分析顯示,中產階層在經濟上月收入5000元;職業為事業單位管理人員或技術專業人員、黨政機關公務員、企業技術人員、經理人員、私營企業主;接受過大學本科及以上教育。

工作狂變成了過勞死

據《新週刊》報導,中國式的中產階層薪水不斷升級,卻沒時間享受生活。唯有拚命工作,提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能保證自己的樓、自己的車能夠繼續供下去,才能保證孩子的學費甚至將來能出國留學,才能保證負擔起家中老人患病、住院等的高昂醫療費。

他們從來不把體力透支當一回事,渾身無力、容易疲倦、思想渙散、腰椎勞損等等如家常便飯。「30歲的脖子60歲的頸椎」,成為中產階層工作狂的寫照。

包括教師、記者、研究人員等職業的中產階層者總有職業病,而中國知識份子的平均壽命每況愈下。據調查,北京知識份子的平均壽命從10年前的59歲降到了53歲,比北京人均壽命低了20多歲。

職場如戰場 競爭壓力難抵擋

面對競爭壓力,為免自己成為社會的又一個新貧族,中產階層者要保護自己的不要失去地位和薪水,這給中產階層者造成了嚴重的心理負擔。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曾根據對31875名不同職業人士的調查數據統計分析,列出了一個「職業壓力排行榜」,其中,中層管理者的社會環境、個人成就和社會支持壓力排名並列第一。

處於事業上升期的中層管理者們,在面對各種壓力和前途危機時,再學習成為他們的共識。MBA在短短的10餘年內迅猛發展,無數具有危機感的中產階層選擇將MBA作為自己的一個戰場和跳板。在雙休日,總有中產階層者的高級轎車密密麻麻停在大學校園的林蔭道上。

時尚攀比 換來更大焦慮

中國傳統量入為出的觀念被新的適度的奢侈、理性的透支觀念取代。中國中產階層群體開始關注流行時尚、品牌、品位,並讓這種消費觀念最後形成了一種物質和地位的攀比。

限量版勞力士帶上手腕,軒尼詩如開水般消耗,LV手袋總是吊在手上,如今這股奢侈之風蔓延在中產階層者之間。這種時尚的攀比,讓他們為了比別人有更加光鮮的臉面,因而對物質產生了更迫切的渴求,花掉了更多的心思,也因此換來了更大的焦慮。

上有老下有小 工資不敷生活成本

中產要供樓。2005年2月,溫州每平方米商品房平均房價9278元,上海8627 元,杭州7210元,北京6232元,深圳6037元,廣州5660元。今年1到6月份,全國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0.1%。

中產要養車。自6月 25日起,將汽、柴油出廠價格每噸分別提高200元和150元,零售中准價格按出廠價調整幅度等額提高。

中產要撫養孩子。連續數年,多項關城鄉居民於儲蓄目的調查中,子女教育費用均被排在第一位,超過養老與住房。有報告稱,從0到16歲孩子的撫養總成本將達到25萬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則高達48萬元。而中國高校的學費一直水漲船高。

中產階層不少已經步入中年,還負擔家庭的醫療、飲食、娛樂等各種不斷上升的成本。中產階層上漲的工資永遠追不及中產生活上漲的價格。

社會轉型 成仇富替罪羊

仇富是偏狹的想法,但仇富心態在發展不均衡的中國仍有土壤。每一個富豪的倒下,都引來整個社會的「痛打落水狗」。當社會的仇富意識抬頭,客觀需要更多的中產階層者作為保持社會穩定心理的槓桿。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一位官員透露,2004年中國綁架案立案3863起,綁架對象主要是比較富裕的企業家、名人以及家境富裕的中小學生。但富豪們可以請保鏢,可以住進保證私密性的豪宅別墅,而中產沒條件。

擁有產業和一定財富的中產在對被搶劫、被偷盜和成為罪犯目標的擔憂中,存在對人身安全受到危害的恐懼;另一方面,他們對自身的經濟地位同樣具有危機感,甚至自身亦存在仇富心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