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1935--1938年肅反清黨內幕

發表:2005-09-09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4年12月2日,蘇共政治局委員、列寧格勒州黨委第一書記基洛夫被暗殺事件,對斯大林的思想和以後一系列的行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斯認為蘇聯經濟成就越大,階級敵人的破壞企圖也就越大。因此,必須時刻保持警惕,以便肅清這些敵人。於是,在「揭發和鏟除人民敵人」的號召下,一場大規模的肅反和清黨運動在全國、全黨轟轟烈烈地展開了。斯要挖出隱藏在黨內外的一切敵人,一個不留地全部肅清。一場震驚世界的肅反運動持續了四年之久,使得成千上萬的人遭到無故的株連,黨員從1933年的350萬下降到1937年的200萬以下,有150多萬黨員失去黨籍,其中成千遭到逮捕和殺害。

就在基洛夫被暗殺的當天晚上,斯未經政治局同意,發出3條指令,其中指示司法機關不要考慮對犯死罪的人執行死刑可否赦免;一經判決立即執行死刑。列寧的老戰友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等被判處徒刑。從此秘密審判開創不祥先例,常常把黨內不同意見上升到反黨活動的高度,打成反黨派別,賦予「階段敵人」的含義。斯首先掀起輿論宣傳工作,號召人民提高警惕,各地舉行群眾大會,號召採取革命行動,不斷有「敵對中心」、「陰謀集團」和「恐怖集團」被揭發出來,開始隨時抓人捕人。僅列寧格勒幾個月就有三四萬人被捕和流放,許多與基洛夫事件無關的人也受到牽連。後葉諾夫接替主管監察委員會,同時又有兩人馬林科夫、貝利亞進入掌權地位。在幕後還有最接近斯的波斯克烈貝舍夫,他掌握斯簽名的橡皮圖章,成立一個安全特別秘密政治處,正是這幾個人在斯的命令下策劃了大清洗。

1936年8月,進行了聳人聽聞的16人審判,全國性的恐怖行動開始了。包括季、加等列寧的老戰士全部作為黨的叛徒被處決。9月26日,葉諾夫又被任命為內務人民委員,開始了更為殘酷的恐怖運動,一直持續到1938年。1937年1月23日,莫斯科舉行第二次表演性大審判,17名被告被說成是反蘇托洛斯基中心的領導人,結果13人被處決,4人被判十年徒刑。審訊後不久,斯最老的同事朋友、曾向列寧談起幫助斯首次選入中央委員會,並建立深厚革命友情的政治局委員奧爾忠尼啟,由於家被搜查,與斯大吵一架,2月18日在家開槍自殺。據說他是唯一向斯提出反對內務人民委員活動的人,特別反對貝利亞,還為一些被捕的人說情。

1937年2月,斯在中央委員會會議上發表長篇講話,談到外國特務與托洛斯基分子己滲透到最高領導機關,命令為下至最基層、上至加盟共和國每一位黨的領導人指派兩名助手,開辦訓練班。斯的講話受到與會者一致鼓掌喝采。當布哈林、李可夫上臺為自己辯解時,被會場上叫喊聲哄下臺。同時,陰雲開始凝聚紅軍頭上。5月1日,圖哈切夫斯基還站在斯的旁邊檢閱遊行隊伍,可能成為斯的副司令。但在5月27日卻莫名其妙被逮捕了。6月11日,他和其他7名將領受到秘密審訊,第二天8人全被處決。到1938年,有3.5萬人成了犧牲品,佔全軍的半數。5名元帥中的3名,15名集團軍司令級中的13名,85名軍長級中的57名,196名師長級中的110名,406名旅長級中的220名,所有11名副軍事人民委員,及及最高軍委80名委員中的75名,上校級以下軍官有3 萬名被清洗了。

斯大林的個人崇拜達到高峰,全國96.6%選民投了斯的票。但這並未使斯停止清洗,1938年3月又一次對21人的審判,主要被告是布哈林、李可夫和克列斯廷斯基前3名政治局委員,其中11名被處極刑,其他人後來都死在監獄裡。當斯肅反目的達到後,於7月真正煞車了。葉諾夫這個殺人劊子手過後不久也被處決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