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王軍濤在美國法院起訴胡錦濤

發表:2005-09-11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胡錦濤訪問美國前夕,16年前天安門民主運動領袖王丹和王軍濤在美國法院起訴胡錦濤,因為胡錦濤繼承其領導權的中國當局十六年來持續對他們迫害,從天安門廣場的軍事鎮壓,到後來的囚禁。現在,又以不許回國和造謠誣陷的方式將迫害擴展進美國。王丹和王軍濤為維護人權,已經在華盛頓特區聯邦法院向胡錦濤和誹謗單位提起訴訟。9月12日上午8點到11點,他們將與律師海明威一道,在國家新聞俱樂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情況。

王丹35歲,現在哈佛大學東亞歷史系攻讀博士。16年前當他是北京大學的學生時,他在校園領導一個民主沙龍,組織學生集會討論政治,並邀請當時各界有影響的領軍人物與學生交流思想。1989年,他領導的學生小組率先發動和領導了學生的抗議活動,成立了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誼會。後又擔任天安門廣場指揮部核心成員和首都各界愛國維憲社會協商聯席會議的召集人。六四鎮壓開始,即被中國政府列為頭號通緝犯,1991年判刑4年,是北京地區刑期最長的學生之一。1992年出獄後,王丹繼續從事民主運動,多次被當局拘禁和傳喚。1995年因組織廢除勞教制度的請願再度被捕,後被判刑11年。1998年以保外就醫名義送到美國。除在哈佛攻讀博士外,王丹還擔任<<北京之春>>的社長、和多家媒體的獨立撰稿人。

王軍濤,47歲。現為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17歲高中時因參加民主運動被捕。釋放後下鄉。1978年考入北京大學核物理專業,創辦民刊<<北京之春>>。1980年發動北京高校學生自由選舉運動,並作為獨立候選人獲北大選區第二名。80年代中期與陳子明等獨立知識份子一道創辦民辦研究所。1989年,學生視其為顧問,政府請他協助斡旋。六四鎮壓開始即被中國政府作為黑手通緝。1991年被判刑13年,是北京的黑手中刑期最長者之一。1994年在美國總統克林頓要求下,送到美國檢查身體,是在押犯政治犯送往美國的第一例。先後在做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訪問學者和尼曼學者。1997年獲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碩士,然後到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

儘管王丹和王軍濤來到美國,但中國政府仍未停止對他們的迫害。2003年和去年拒絕按照中國法律和聯合國公約為他們辦理護照並不准他們回國。去年六四前夕,為壓制中國人民悼念六四,中國當局竟然炮製虛假文件,以「出口轉內銷」方式誣陷二人為臺灣間諜,以支持台獨交換金錢。今年又再次重複謊言。在臺灣海峽局勢緊張的時候,這種誹謗嚴重損害了二人的聲譽,特別是在大陸和海外華人中的形象,甚至影響他們在美國的正常生活和發展機會。

在誣陷出臺後,王丹和王軍濤曾試圖通過各種渠道解釋和澄清真相,希望中國當局糾正失誤。但沒有任何結果。為維護個人清白和道義,王丹和王軍濤決定在胡錦濤訪美期間向美國法庭提起訴訟。二人聘請美國律師海明威為代理律師。律師已經完成證據蒐集和訴狀起草,並在華盛頓時間9月10下午將訴狀送達哥倫比亞特區的聯邦法院

在新聞發布會上,王丹和王軍濤將呼籲美國各界在胡錦濤訪美期間,更認真對待中國的政治迫害,向胡錦濤及其所領導的北京當局表明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並不接受中國政府的人權狀況。他們還希望美國各界支持他們在美國能夠以美國的制度作為依托,反抗迫害,維護人權和安全,伸張正義。

同時,王丹和王軍濤表示,中國的進步主要是中國人在自己的國土上努力推動;但是,全球化進程為中國人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去改善中國和自己,他們的訴訟是一個嘗試。王丹和王軍濤表示,希望中美兩國繼續發展交流關係,以為中國人民改善生活和制度創造更好的條件。他們認為,在這種促進中國進步的交流中,應當包括促進中國的政府和制度向著更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意願的方向變化。他們的努力是其中一部分。

他們透露,為系統和持續地推動中國政治進步,他們正在籌組一個名為中國憲政協進會的非政府組織和公民志願者工作網路,充分利用現代化技術手段和國際國內制度空間,以開發各種可能的資源和嘗試各種可能的方式,推動中國的制度化的政治進步,使得中國成為全球華人的安全、和平、民主、統一、平等、自由和幸福的家園


聯絡人:王丹

[email protected]

6262420862

中國憲政協進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