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黨」內幕剛見報 揭黑者即被追殺

發表:2005-09-11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媒體爆料的「包黨」成員表示,自己身份暴露被迫逃亡,渴望度過危機,有一份正當工作

  「你別讓我們找到你,我們人多得很,隨時都可以讓你去死。」

  --陳濤說「背包黨」馬仔給他打來電話這樣說

  「我找你出來吃個飯,等會找個車來接你。」

  「我吃過飯了。」

  「他媽的,你想死了。你死掉我也要把你找出來,你想死我就送你一程。」

  --陳濤轉述他與「背包黨」「大哥」劉老四的通話

  「你都上電視啦,聲音也被認出來了,趕緊逃吧,晚了就來不及啦。」前晚9時多,急匆匆的聲音在電話那頭響起,陳濤(化名)隨即開始了驚心動魄的逃亡。

  半年多前,初到廣州的陳濤被騙淪為「背包黨」;儘管拉客行騙是他賴以生存的手段,但同時他又時常受到良心的強烈譴責。當他下定決心向媒體揭露了「背包黨」的黑幕,自己也被人追殺。

  不過迷途知返的陳濤沒有喪失信念,「我根本沒有後悔當初的選擇」。身處險境的他仍然憧憬著熬過這段艱難的日子,往後能有一份不虧良心的工作,做個好人。

  可是,誰來救救眼下的陳濤呢?

  驚心逃亡路

  儘管眼下的逃亡還算順利,但陳濤並沒有真正擺脫危險,現在的他猶如驚弓之鳥。昨天,本報記者與其通話時,他的聲音仍顯得有些慌亂。他表示最近這幾天自己肯定不敢外出,「他們的勢力我清楚,太大了,我怕被人認出來。」同時,他不敢也不想跟任何人見面,他想靜下來思考一下以後的路應該怎麼走。

  經過多番勸說,陳濤終於答應接受記者電話採訪,講述了大半天來自己的遭遇和處境……

  【事發】「趕緊逃吧,晚了就來不及了」

  「別看『背包黨』沒什麼文化,報紙和電視可是天天有人在盯,而且相當留意的,一有風聲,就有人會通知我們休息幾天。」陳濤揭露「背包黨」黑幕後「東窗事發」,在他看來偶然中又存在著必然。

  驚心動魄的逃亡是從前天晚上9時40分許開始的。他昨日告訴記者,同是「背包黨」成員的阿翔(化名)平日裡和自己比較要好,看到當天晚上播出的電視節目後,阿翔第一個給他打來了電話,聲音顯得異常急促。

  阿翔在電話裡說,陳濤的聲音被人認出來了,所穿的衣服和鏡頭中的背影或多或少地暴露了身份,「趕緊逃吧,晚了就來不及啦。千萬小心啊,躲起來就不要再出來了,要是被他們抓住,你會被砍死的」。電話隨即挂斷,陳濤根本來不及收拾任何東西,匆匆忙忙出走,身上只有47元錢。

  目前,陳濤已在一個朋友租的房子裡住下。事後,有好心的朋友打電話告訴他,「好在走得早,過後一幫人都來找過你」。

  【逃亡】「大半天打來電話百多個」

  陳濤在絡繹不絕的手機鈴聲中開始了自己的逃亡。每一次鈴聲響起,他總會感覺到心驚肉跳。他說,從前天晚上10時許到昨天下午3時的大半天時間裏,光是打到他手機上的電話就有百多個。對於陌生的電話號碼,他一直不敢接聽。昨天零時許,記者曾用家庭電話撥打過陳濤的手機,但一直沒有聯繫上,他事後說自己當時正在逃亡的路途上。

  打到陳濤手機上的這些電話,少數是好心的「同事」打來向他報信的,大多數則是其他「背包黨」為獲悉他的下落,以各種藉口打來試探的。陳濤說,就連一些平常比較少聯絡的老鄉也在前晚主動聯繫他,對方在電話裡說,「你在哪個地方,我給你送點東西去」。對於這樣的電話,他不敢多作回答,只是簡單地說,「我不缺什麼,你要真對我好,就給我的手機充點值」。

  馬仔們的電話內容則較為直接,「你別讓我們找到你,我們人多得很,隨時都可以讓你去死」。

  陳濤說,讓他最為心驚的電話出現在昨天凌晨4時多,對方不是普通的「背包黨」成員,不是馬仔和打手,而是組織裡的一名「大哥」「劉老四」。陳濤記得當時兩人加起來一共只說了三句話:

  「我找你出來吃個飯,等會找個車來接你。」

  「我吃過飯了。」

  「他媽的,你想死了。你死掉我也要把你找出來,你想死我就送你一程……」陳濤不敢再聽,挂斷了電話。

  【憧憬】「希望找份不虧良心的工作」

  在「背包黨」裡一待大半年,陳濤非常熟悉那裡的運作流程,「無論誰想逃跑或叛變,馬仔就會收拾誰」,他知道自己已經身處險境,並被人追殺。

  然而,迷途知返的他並沒有喪失應有的信念,他告訴記者,「有種命保不住的感覺,很難受,可我並沒有後悔當初的選擇,大不了不就是一條命嗎?用一條命換來那麼多人不被騙,我覺得我在做好事。」

  對於走出眼前的困境,陳濤並沒有絕望,他一直相信通過媒體的報導,警方一定會進行嚴厲打擊,將這個團夥一舉端掉,讓所有的窮人不再成為被宰割的對象。如今,他走上逃亡之路,他說自己有了一種脫離苦海回頭是岸的感覺,一種強烈的願望油然而生:

  「我真的不想再騙人了。今後的日子裡,我希望找到一份不虧良心的工作,好好做人。」

  「不虧良心」,陳濤對往後工作的要求只有這麼簡簡單單的四個字。然而,這個看起來如此觸手可及的願望,相對於目前的艱難處境來說,卻是如此遙遠。

  讀者

  「陳濤很勇敢!」

  知情讀者透露,「背包黨」老大以前是貨車司機

  昨天,本報關於「背包黨黑幕起底」的報導出街後,不少讀者打來電話,對「背包黨」騙人坑人竟達如此規模感到震驚,也對陳濤身為組織裡的一員,能夠勇敢地站出來揭黑深表敬佩。

  番禺的劉先生初到廣州也曾被「背包黨」所騙,「他們太猖狂了,希望公安機關能夠早日將這些人繩之以法。」

  對於陳濤其人,打來電話的讀者紛紛稱其「勇敢」,表示很「敬佩」他。讀者林先生認為,社會應該鼓勵更多的知道黑幕的人主動揭黑,「陳濤,好樣的!希望他的生活能重新開始,我相信他會有一個很好的未來」。

  看過本報報導後,長期在站西服裝城經商的阿明(化名)拍手叫好,「陳濤很勇敢,他說的話,沒有一句不真」。

  因為工作緣故,阿明認識「背包黨」這一組織的部分頭領,他說老大叫「華哥」,身材高大,脖子上時常掛著一條很粗的金項鏈。起初,「華哥」只是一名貨車司機,經常在廣州火車站一帶兜客,嘗到「賣豬仔」的甜頭後,他開始招攬了一幫人,長期做起了騙人的勾當。除了拉客行騙外,這個組織還經常使用掉包計換假鈔,有些打手甚至還調戲漂亮單身女子。

  昨天下午,阿明路過記者曝光的黑售票點時,發現這裡已經關上了門,「每次都這樣,一被曝光就休息一陣,過不了幾天又開始大張旗鼓地經營了」。阿明認為,「背包黨」猖狂了這麼久,卻遲遲沒有被打掉,背後肯定有某種勢力在支撐著。只有把這種勢力打掉,才能從根源上打擊治理。

  律師 不報警面臨被追殺;報了警可能被追究責任

  他處於兩難境地

  廣東華安聯合律師事務所主任鐘琦:陳濤確實處於兩難的境地,不報警尋求警方保護,他面臨著被追殺的危險;報了警,又有可能被追究以前的違法甚至犯罪行為。

  陳濤以前參與了違法甚至犯罪行為,無論出於什麼動機來揭黑幕,以前的違法犯罪行為也不可能不被追究。


  記者手記 誰來救救他?

  從拉客行騙到揭黑逃亡,陳濤剛剛從矛盾中解脫出來,又隨即走入困境。他從此不必接受良心的譴責,卻將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中。

  進退兩難之際,他沒有把處境告訴家裡人,一來他以拉客行騙為恥,二來也怕家人擔心。身處險境,他像驚弓之鳥一樣藏匿,卻並不願意報警,他有自己的憂慮:老大的勢力非常龐大,一不小心走漏了風聲,未免性命不保。

  對於迷途知返者,社會給予他的,不應該是斥罵亦或是袖手不理,而應該給予足夠的寬容和體諒。這個時候,他需要得到社會的幫助和保護。

  那麼,誰來救救陳濤呢?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