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訪美胡錦濤反應兩極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09-13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三日,美中宣布推遲胡錦濤的訪問。這個決定是哪一方做出的?一家統派媒體說:「因為考慮美國政府當前應對卡翠納颶風嚴重災害的特殊需要,胡錦濤三日在與美國總統布希通過電話後,延後訪美的計畫。」根據這個說法,是胡錦濤與布希通電話,主動延後訪美計畫。但是實際情況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白宮的聲明都是「兩國元首」如何如何,中國外交部則說:「兩國元首在通話中商定,考慮到美國政府當前應對嚴重災情的特殊需要,胡錦濤主席原定今年九月上旬對美國的訪問推遲進行。」措辭雖比較含糊,但是把胡錦濤作為主語,因此感覺上也是胡錦濤主動延遲訪問。然而實際情況是布希主動打電話給胡錦濤,這點中國外交部也承認,因此雖然是雙方商定,顯然是布希提出延遲,胡錦濤同意。但是中國為了維護胡錦濤的面子,故意耍弄文字功夫。
香港的中共喉舌「文匯報」九月六日也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說,延後訪問是由美方主動提出,因為白宮不想在颶風災難尚未解除,舉辦隆重的官方儀式。

怪異的是,在布希與胡錦濤通了電話以後,胡錦濤當晚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了電話,新華社說胡錦濤是「應約」。普京祝賀中國抗戰勝利六十週年,胡錦濤則大談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云云。作為國家首腦,商量重要問題時才需要動用熱線電話,祝賀根本就不必用電話,重複戰略夥伴關係的舊調調也需要熱線電話嗎?可見那是胡錦濤被美國「飛」了以後,心裏頗為失落,所以找普京尋求慰藉,也向國人顯示,沒有美國,還有俄國呢。普京作為中國的戰略夥伴,得到中國的許多好處,自然在胡錦濤需要的時候出來「挺胡」,向美國還以顏色。

本來這場訪問是中國強求的,到取消以前,是不是國事訪問雙方都有爭執,因此取消也是一個解脫。美國也給胡錦濤留住面子,沒有說是美方主動提出的,只是中國耍了一下花樣,反而弄巧成拙。

雖然美國取消訪問言之成理,但是胡錦濤心理總是不舒服,加上訪問規格上長時間的討價還價,使他感受到美國的不滿,至於甚麼原因胡錦濤心裏當然清楚。在胡錦濤從江澤民手裡接受權力以前,美國對他寄以期望,二○○二布希訪問北京,不惜得罪江澤民而要求必須見到胡錦濤,還邀請胡錦濤訪問美國,給他足夠的面子,也挫了江澤民的氣勢。哪裡想到胡錦濤上臺後不但中國的人權情況更加惡化,而且在政治和軍事上不斷挑戰美國,美國當然也要有所表示。

根據胡錦濤原來的訪美行程,九月五日中午到達西雅圖,因此那天他在北京不可能參加任何活動。由於行程取消,所以後來臨時安排他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二屆世界法律大會的部分國家、國際組織和臺港澳代表,祝賀大會的召開。然後胡錦濤發表使人驚訝的講話,聲稱「我們將繼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短短一句話裡就有七個「民主」,人們不禁要問,這是怎麼一回事?是胡錦濤開了竅,還是中共黨內出了甚麼事情(中共內部正在製造限制一把手權力、追究一把手責任的輿論)逼迫胡錦濤要以「民主」面目示人?起碼,胡錦濤覺察了美國的不滿,為了博取美國的信任而玩玩民主遊戲。但是如果認為胡錦濤和中共轉了性,那就要犯錯。

九月九日,包括一艘排水量近八千噸的俄制「現代級」驅逐艦在內的五艘中國軍艦開到春曉油田,圍繞鑽井架巡弋。這是中國軍艦首次被確認出現在春曉油田水域附近,顯示北京有意以軍事行動,對日本宣示主權。顯然,這是胡錦濤在美國碰了釘子以後找日本出氣並顯示強硬;然而九月十一日日本投票改選四百八十席眾院議員,顯然中共想影響這次選舉而幫小泉「助選」。這種兩個極端的反應,看來就是胡錦濤所謂的軟的更軟(對美國),硬的更硬(對日本)。說穿了,這就是欺軟怕硬的無賴作風。如何對付無賴,美國應該自有定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