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臉丟到迪士尼」背後的大命題

發表:2005-09-17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迪士尼開業之前,已有人在擔心,內地遊客的不良習慣將會破壞迪士尼向來標榜的完美秩序。樂園開業首日,內地遊客果不其然地當眾脫鞋襪、在無煙區吸菸、縱容小孩子當街小便,意料之中地讓人失望。不雅行為的圖片登上報紙網站,剎時又引起一場國民素質大討論。
改革開放後國人走出國門以來,這樣的討論就一直沒有停止過。而且每一次討論,都繞不開「給中國臉」這樣一個纏繞著民族情緒的話題。每個身在國外的中國人都是祖國的名片,自己做不好就會給國家民族丟臉。這個道理很正確,但是,一個國家並不是有一張體面的名片就可以了,她需要的是從裡向外的改善,是整個族群文明程度真正提高。

國外某些旅遊經典製造出只寫中文的告示牌,來提醒中國人注意自己的行為。這事情確實刺痛人心,不過真正讓人心裏難過的,並不是中國人在世界上的形象是如此不堪,而是我們通過外國人的眼睛,看到了我們自己習以為常視而不見的「不文明」的現實:排隊夾塞、過馬路搶燈、隨地吐痰、在公共場合抽煙、大聲喧嘩……中國人在日常生活中就是那麼「不拘小節」,我們總不能譴責他們到國外沒能做得比自己更好,沒有表演文明,沒能粉飾我們這個巨大的族群在行為習慣上那並不存在的體面。

中國人在行為習慣上的不雅,通常地被歸結為國民素質不高。然而,在國民素質和社會環境之間,在公共秩序和不文明行為之間,我們可以粗略地找出這樣的惡性循環:公德心的薄弱和公共意識的缺乏,造就了一種只顧自己不管別人的行為模式,而這種行為模式的普遍存在又造就了一種你爭我搶的不文明「秩序」,這種秩序滲透給新的社會成員,又再次造就公德心的薄弱和公共意識的缺乏。所以,國民素質的低下,或者更具體地說,國民公共意識的缺乏,與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相互依存、難以剖離。

國民頭腦中公共意識的缺乏和心中公共道德的偏失,是嵌生在中國人的公共生活環境中的。正如同這個公共生活的環境,是嵌生在整個社會的文明進程中的。我們可以追究公民教育中的失敗;可以尋找公共秩序維護中的粗疏;可以反思公眾參與的不足和公共空間的狹小;可以追溯道德觀念在社會激盪中的起伏流變---與所有大命題牽扯在一起的這些起因,都提示著同一個結論:要從根本上提高國民素質、改善公共秩序環境,要真正地根除國人普遍的不雅行為習慣,只能在社會整體的進步和改變中實現。這是一個表象細微而內在糾結龐大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

人們都願意相信,倉廩實而知禮節,但是經濟的富裕不會自動地改變人們的行為習慣。能夠去迪士尼遊玩的中國內地人,應該屬於已經富起來的一群,但是我們並沒有看到他們,自動自覺地變成「文明人」。對於生活在不夠文明的公共環境中的人來說,每一個人每一次對環境的暗示的抵抗、對無意識習慣的反省,都是整個社會從 「不文明」到「文明」轉變的實質進展。對於社會輿論來說,對任何不良的行為、對任何缺少公德的心態,堅持批評是必要的,雖然這些批評見效微弱而緩慢,但是批評就是對更文明的價值的堅持和爭取。在大概念的宏觀轉變過程中,實際發力的都細在微處,是一句又一句的批評與監督,一個又一個人的努力,是這些努力的積累和漸進,造就了那些表面上的自然而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