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頂烏龍的來源

作者:曉晨 整理 發表:2005-09-18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是一座美麗的島嶼,境內山川秀麗,氣候宜人,自古有「八景十二勝」之稱。臺灣南投縣鹿谷鄉有一座凍頂山,是鳳凰山的支脈,海拔約700米,因山路陡峭難走,上山之人往往需要「凍腳尖」(臺灣俗語),即繃緊腳趾,所以稱為凍頂山。此山常年雲霧繚繞,氣候濕潤,適於種茶,其出產的凍頂烏龍茶是臺灣茶中之極品。
  
凍頂烏龍茶歷史悠久,相傳是清朝時由一個叫林鳳池的人從福建武夷山傳至臺灣。林鳳池是南投縣鹿谷鄉人,祖籍福建,他為人正直,且勤奮讀書,是一個頗有抱負的年輕人,很得鄉鄰的稱讚。這一年,福建舉行科舉考試,林鳳池很想前往一試,施展自己的才華,但苦於家境貧寒,沒有盤纏,無法成行。
  
不久,鄉鄰們知道了這個消息,紛紛慷慨解囊,為林鳳池提供路費,鼓勵他去福建應試,臨行之日,鄉鄰為他餞行,讓他路上小心,無論考得上、考不上,都要回家鄉看望他們,林鳳池十分感動,懷揣著鄉鄰所贈川資以及一片愛護之情,與大家灑淚而別,登上去福建的船隻。
  
果然,林鳳池不負眾望,中了舉人並留在福建為官。他始終惦念著故鄉的人或物,數年後,林鳳池決定回臺灣探親,臨行前與朋友共游武夷山,上得山來,但見武夷山水清秀,林木蔥鬱,很多茶樹生長在岩石間。林鳳池久聞武夷山盛產名茶,便向路邊茶農詢問,茶農告訴他:「這種茶樹上的茶葉可以製成烏龍茶,味道香醇,經常飲用還有提神明目等作用。」 林鳳池十分高興,心中盤算如果將這種茶樹帶回臺灣種植,也可回報鄉鄰的知遇之恩。
  
林鳳池便向當地茶農購買了36株茶苗,連帶泥土一起帶回了家鄉。鄉鄰們再次見到林鳳池,都十分高興,紛紛圍住噓寒問暖。林鳳池拿出茶苗,並告訴鄉鄰們種植之法。鄉鄰們更加高興,因為這畢竟是祖籍的茶樹苗。大家將茶苗種植到附近氣候濕潤且圖紙肥沃的凍頂山,精心培育,不久,茶苗長成茶樹,顆顆繁茂,鮮嫩碧綠的茶葉十分可人。大家按照林鳳池所授方法將茶葉採下,製成烏龍茶,沖泡後清香可口,醇和回甘。就這樣,一代傳一代,凍頂烏龍茶之名漸漸地傳開了。據說後來林鳳池將此茶上獻給皇帝,皇帝品嚐後連聲稱讚,凍頂烏龍茶便名揚四海,成為烏龍茶中之佼佼者。
  
凍頂烏龍茶外形捲曲,呈條索狀,葉尖捲曲,色澤墨綠,茶葉具有強烈的芳香。沖泡後,湯色黃綠明亮,清香扑鼻,有點像桂花的香味,入口滋味醇厚,令人口舌生津,落喉甘潤,韻味強,十分耐泡,有人云:「凍頂茶的感覺很妙,愈品愈有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