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己律人百箴參考(8)

發表:2005-09-18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責人以如己,無譽己以如人。--宋.黃晞《聱隅子.生學》
不要像責求自己那樣責求別人,不要像讚揚別人那樣讚揚自己。

●欲人勿惡,必先自美;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要別人不厭惡,首先要自己完美;要別人不懷疑,要自己首先自信。

●譭譽從來不可聽,是非終究自分明。--明.馮夢龍《警世通言》
譭謗與讚譽從來都不必認真去聽,是與非最終自然會有分曉。

●讒夫毀士,如寸雲蔽日,不久自明。--明.洪自誠《菜根譚》
好說讒言的人誹謗他人,就像一絲浮雲遮蔽太陽,用不了多久就會真相大白。

●君子之為言也,度可行於己,然後可責於人。--宋.歐陽修《濮議》
君子所說的話,估計自己可以做到的,然後才責成別人去做。

●自責之外,無勝人之術;自強之外,無上人之術。--《格言聯璧.持躬類》
除自己責備自己之外,沒有勝過別人的辦法;除了自己堅持自強不息之外,沒有超越別人的辦法。

●論人當節取其長,曲諒其短;做事必先審其害,後計其利。--清.金纓《格言聯璧.處事》
論人應當選取其長處,原諒其短處;做事必須先詳細探究其害處,後計算其益處。

●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明.薛瑄《讀書錄.器量》
只有寬宏大度才可以容納人,只有深厚的大地才可以承載萬物。

●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是利己的根基。--明.洪自誠《菜根譚》
待人寬厚仁愛一點是福,有利於他人其實是有利於自己的根基。

●欺人是禍,饒人是福。--《老君堂》
欺詐別人是災禍,寬恕別人是幸福。

●人有恩於我不可忘,而怨則不可不忘。--明.洪自誠《菜根譚》
別人對自己有恩惠不可忘記,別人與自己的怨恨則必須忘掉。

●攻人之惡,毋太嚴;教人之善毋過高。--《史典.願體集》
責備別人的過失,不要太苛刻;教人做好事,不必要求太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