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大陸死囚屍體多用途賺錢

發表:2005-09-21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報》記者扮港商揭中國貨外銷黑幕 死囚屍體制化妝品

【本報訊】骨膠原是美容業近年一個熱爆字眼。業界宣傳常說,敷骨膠原面膜,能令肌膚回覆天然幼滑;注射骨膠原,可以消除皺紋,還可以令紅唇豐潤性感。但美麗可能有罪、有一個恐怖現實。英國《衛報》昨天刊登一篇調查報導,指中國有公司利用槍斃死囚的屍體,剝皮抽取提煉骨膠原製成美容產品,經香港賣往歐美,不只有道德問題,還可能令消費者受到感染。

據報導,《衛報》記者假扮成香港商人,接觸一家中國化妝品公司經紀,公司名字沒有公開。經紀在中國北方的辦公室對臥底記者表示,他們的除皺豐唇治療用的骨膠原,是用槍斃犯屍體剝出來的人皮提煉,他們又嘗試用墮胎胎兒的組織開發骨膠原。經紀說:「很多研究仍在進行,按照一貫方法,利用槍斃囚犯和墮胎胎兒的人皮。」

剝皮提煉人類骨膠原

聽得人毛骨悚然,經紀說起來卻神態自若,更沾沾自喜吹噓:「我們賣這些產品的時日尚早,外國客戶很驚訝為甚麼中國能夠以不足西方百分之五的成本,生產人類骨膠原。」他指以前死囚人皮更便宜,「現在要繳交款項給法院」,「政府又向各醫療機構施壓,要這類工作低調進行。」

經紀愈說愈起勁,更說用槍斃犯屍體只是物盡其用,不值得大驚小怪:「在中國這是很平常的事,我很震驚西方國家拿這件事大做文章。」他指出,「那些材料」從黑龍江的生物技術公司買來,在中國其他地方開發,產品經香港出口到英國、美國和歐洲。

經紀私下向「香港商人」抖出了國內不道德使用死囚屍體制化妝品的黑幕,但《衛報》記者表明身份查詢時,他卻否認該公司有用死囚屍體人皮。

業者指產品多沒標籤

《衛報》也訪問了英國業內人士,他們說在展銷會見過中國制骨膠原產品,但這些產品在西方售賣時多沒有標籤,難看出來源地。美國骨膠原製造商Imamed副總裁科恩說:「我們在市面見過中國產品,但很多是沒有標籤或者是非法入口。」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Andrew
Lee曾到中國檢驗移植手術,他說曾聽過中國公司用死囚屍體提煉骨膠原傳聞。

本身為皮膚科專科醫生的香港醫學會副會長史泰祖表示,沒有聽過利用死囚屍體製造骨膠原的駭人消息。他說,以往骨膠原產品主要由牛來提煉,但因瘋牛症問題,近年已不流行,改由植物提煉的膠原,近年美國更發展新科技,利用自己的皮膚組織,提煉出適合自己的骨膠原。

他批評若用死囚遺體來提煉膠原,在道德及產品安全上均絕不能接受,「道德上唔能夠將人身體同器官商品化,好似血液同器官,都唔可以買賣,否則就會因為供求同價值,引起好大問題」,正如血液都是鼓勵市民自願捐血。

醫生擔心會感染疾病

另一個是產品安全問題,他指出,若由死囚來製造化妝品,會出現感染的疑問,若死囚患有傳染病,如肝炎甚至愛滋病等等,究竟化妝品的處理程序,能否殺掉細菌或病毒成疑,用者或有可能受到感染,但他重申:「無論點製造,都肯定唔可以用死囚或者人體做!」

香薰及化妝品進出口商協會主席梁甘秀玲表示此消息「好驚人」,但她認為近年骨膠原產品已不多,或已改用植物膠原。至於產品經本港轉口歐洲,她認為,歐洲對化妝品入口要求很嚴,若經正常渠道,貨品必須具有產地來源及商標等,包括原材料監控,故除非走私,否則難以經香港出口歐洲。

-----------------------------

軍醫供稱生?死囚

【本報訊】中國是全球處決最多死囚的國家,去年全球共五千四百多名死囚被處決,中國佔了九成一。中國處決囚犯,除了收阻嚇犯罪作用以外,死囚的屍體更非一副臭皮囊,整個身體的器官都有價,可賣給有需要的病人進行器官移植。

以色列《晚報》六月曾報導,指每月平均有三十名以色列病人到中國接受器官移植手術,毫不諱言器官是來自中國死囚,並大讚有關移植手術「平、靚、正」,費用只需約十一萬港元。

除了器官,死囚的皮膚也可賣給嚴重燒傷的病人。曾在天津擔任軍醫的王國齊,四年前在美國國會作證,講述曾在一名死囚身上剝下眼角膜和皮膚時,對方的心臟仍跳動。在國內外,都盛傳中國政府割下死囚的手臂進行移植手術。德國《明鏡》去年則報導,「人體世界」塑化人體展覽的創辦人哈根斯,二○○一年在中國大連買下兩具死囚屍體處理後展出。

死囚也應該有尊嚴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雖然《人權公約》內並無條文涉及屍體處理,但人類的尊嚴問題涉及身體及器官,故屍體處理是一個尊嚴問題,比人權更加基本,死囚也應得到具尊嚴的對待。身體及器官不應具商業價值,若存在利益問題,有可能影響法律公義,甚至左右死囚的行刑程序,「幾時死,都可能與商品需求有關」,是與基本人權不相容的野蠻的行為。

英國《衛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