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 :狂妄成精的李熬

發表:2005-09-22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的政客陸續來大陸開拓政治市場之後,臺灣的「政客式文人」李敖也來大陸開拓言論市場了,政客進人民大會堂朝拜中共權貴,「政客式文人」登大陸最著名的「高級奴才培訓基地」的講臺。
  儘管,李敖自稱:我要讓大陸民眾知道,李敖比連戰、宋楚瑜更會演講。但在我看來,李熬的「文化之旅」,像連戰的「和平之旅」和宋楚瑜的「搭橋之旅」一樣,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朝聖之旅。」

  誰都清楚,大陸對李敖的青睞,源於反台獨的統戰需要。瀏覽大陸的各大網站,李敖的形跡「既紅又黃」:一面是政治上「狂傲的反『台獨』鬥士李熬」,這符合大陸的絕對政治正確,為政府和憤青所愛,所以,李熬反台獨的言論遍佈大陸媒體;另一面是私生活上「李敖放蕩不羈的精彩戀愛」,這符合才子佳人的經典娛樂模式,為喜歡窺探名人花邊的大眾所愛,李敖私生活的照片在幾大網站上都能見到。所以,華裔法籍作家高行建獲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在大陸媒體上遭到全面封殺,而李敖的小說《北京法源寺》僅僅得到了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卻被大陸媒體熱炒了一陣。

  另據東森新聞報導:李敖到北京的第一刻,大陸官方就祭出大排場,機場保安工作管制之嚴,不輸給臺灣政黨領導人,迎接李敖一個人相當於一個政黨訪問團,超級保鏢加迎接車隊,中央警衛局出動十幾位保鏢,個個人高馬大,身上黑墨鏡、黑西裝、身高起碼180公分,看上去都是狠角色。大批媒體記者被趕出了大火氣,保鑣和記者爆發衝突。

  罵誰誇誰 一清二楚

  最善於自吹自擂的李敖,兼具才子的博學、尖刻和文人的狂躁和粗野,曾以良心犯的資歷和大膽的文字,先在臺灣變成「明星文人」,繼而在八十年代的大陸變成反獨裁反傳統的鬥士。然而,自從臺灣進入民主社會以來,享受著言論自由的李敖,反而在寫作上露出江郎才盡之態,在臺灣言論市場的份額急遽萎縮。於是,精明的李熬轉向大陸,以煽情的「大中華民族主義」拓展大陸的言論市場。

  所以,他上飛機前對媒體說:他曾公開贊成「一國兩制」,大陸應對他有「基本信任關係」,而且早年國民黨執政時期,他多次被人向臺灣警備總部檢舉是「匪諜」,既然曾被當做是「共產黨的間諜」,他這次去北京會「向黨中央報到」。(他到北京機場的感言是:「今天我終於活著回來了。」「(我)不是以客人的身份,而是以自己人的身份訪問大陸」。

  據鳳凰衛視報導,李敖誑天安門,解說員請他留言。他寫下「休戚與共」四字,並解釋說:「休」代表快樂,「戚」代表難過,「共」就代表共產黨。在天安門城樓上,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向李敖介紹,這個位置就是當年毛主席宣布「中國人民站起來」的地方。李敖聽說,趕緊在此留影,又對著廣場上呼喊他名字的熱情觀眾和記者揮手致意,但只揮了一下,就機警的反應過來說:「我可不能亂揮手」。

  近年來,從李敖關於兩岸關係的言論看,他已經陷入大中華民族主義高於自由主義的魔術之中,反台獨反得顛三倒四、滿嘴流油,動不動就以外省人的傲慢貶低臺灣本省人。特別是從2000年臺灣大選開始,高聲讚美「一國兩制」的李敖,開始了新一輪的墮落,愛國大旗舉的越高,墮落得就越快。

  被大陸民間稱為「中央電視臺香港頻道」的鳳凰衛視,自然會對贊成「一國兩制」的李敖情有獨鍾,專門開闢《李敖有話說》節目,也使李敖再次進入大陸人的視野。看李敖在電視上的表演,表面上還是罵人罵得百無禁忌,而實際上是用叫罵臺灣政客來向中共政權獻媚。我必須承認,李敖獻媚的技巧確實高於中共的御用智囊。

  李敖是很狂妄,自稱五百年來中文寫作第一,但他並非癲狂得目無一切,面對不同的對象,他表現出一種政客式的精明,拿捏分寸和把玩辭藻的技巧,可謂爐火純青:對臺灣政權,無論是兩蔣時代還是李登輝、陳水扁的時代,他罵遍了臺灣的政客和名流,且罵得百無忌憚、心花怒放、髒話跌出;而一旦面對大陸政權及其高官,他馬上變得溫柔敦厚、語帶媚腔,偶有批評,也是避重就輕,很禮貌很分寸。

  比如在《李敖有話說》中,他罵李登輝是叛徒、騙子、認賊作父,罵陳水扁是「給奴才做奴才的奴才」,甚至把陳水扁貶為「賣牙籤的希特勒」。他說:「我講到這裡先向希特勒抱歉。因為希特勒他是能幹的人,幾乎統治了這個世界,可是這個陳水扁在臺灣像個癟三一樣,什麼都不能做。」他說陳水扁上臺證明臺灣是假民主,靠的不是皇權時代的繼承、不是戰功、不是為民服務、也不是民主選舉,而是靠騙:「整個臺灣的領導人……他們就靠了一個字就是騙。……從陳水扁以下這批人,他們得到政權是靠一個騙字。」(第一集《我終於有一個機會在這裡拋頭露面》2004年3月8日)

  但他卻不解釋:為什麼在假民主的臺灣,他李敖可以胡說八道而無後顧之憂?他還可以在2000年作為總統候選人參選,在2004年以無黨籍參選並當選第六屆臺灣「立委」?也不解釋為什麼絕大多數民主國家都承認臺灣已經是民主社會?難道只因李敖沒選上總統或看不上當選總統,臺灣選舉就是假民主,就是「騙」!

  然而,談到中共政權及其權貴,他卻屢屢為獨裁政權打壓臺灣背書,公開為毛澤東時代的荒謬辯護,把暴君毛澤東奉為第一流政治家;他還為六四大屠殺的劊子手辯護,聲言「佩服那個三起三落的鄧小平」。在《李熬有話說》第14集《由「棄」字識破風涼話》中(2004年3月25日),他說前美國總統卡特是偽君子,因為當年卡特在北京和鄧小平見面時,曾批評中國不民主不自由,批評中國的城鄉二元戶籍制沒有遷移自由等;他卻誇鄧小平近乎無賴的回答:「你要多少人我送給你,你要一百萬兩百萬,一千萬兩千萬我送給你,你要不要?」

  顯然,卡特說的遷移自由和移民美國完全是兩碼事,鄧小平自知理虧又要面子,也就只能胡攪蠻纏。李敖的評論比鄧小平的回答更無賴:「他媽的你一個都不接,一個都不要,你講風涼話叫我們來承受,我們怎麼受的了呀?」

  李敖也會談到言論自由,特別愛談他當年在臺灣爭取言論自由的壯舉,他曾坐了十年蔣家政權的大牢,他的書曾被查封近百本等等;但一涉及大陸的言論自由問題,他就談得分外精明。他從不提及大陸的50多年的言論管制、頻繁的禁書案和文字獄;他寬容地對待大陸的言論不自由,就連鳳凰衛視刪節他的電視講話,也能報以理解的態度。這與他斥責蔣家政權禁書時的尖刻和憤怒,恰成鮮明的對比。

  當別人問李敖:你為什麼只敢罵臺灣而不敢罵大陸?只敢反對國民黨獨裁而不敢反對更殘暴的共產黨獨裁?如果你生在大陸、遭遇文革,你敢講這些話嗎?

  他的回答很技巧,也很狡猾,一反總是自稱英雄的習慣,轉而公開承認自己懦弱:「人難免有變得無賴的時候,……我今天回想到當年我坐牛棚的時代,我記得我會用一種玩世的方法,逃世的方法,狡猾的方法,技巧的方法來躲過那一劫。所以大家不要假設,我李敖如果留在大陸我做什麼,我可能做出一些很卑微的事情來,也能做一些小小的驚天動地的事情來,誰知道呢,這種假設的問題永遠沒有答案。」(第31集《假如問題永遠沒有答案》2004年4月19日)

  其實,不是「假如問題永遠沒有答案」,而是「李敖有話說」已經給出了答案:在個人名利驅動下,李大師「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如若李大師反共,別說他來大陸拓展言論市場,「鳳凰衛視」也絕不會有他的立錐之地。

  拿「王八蛋」來自我炫耀

  李敖最能罵人,據鳳凰衛視2004年3月10日介紹:「經他抨擊罵過的形形色色的人超過3000餘人,在古今中外『罵史』上,大概無人能望其項背!」由此,五百年來的中文第一寫手,又創下了「天下第一罵」的吉尼斯記錄。

  李敖自稱凡罵人必有證據,但其證據不光是用來罵人的,也是用來炫耀自己的才學、人格和名望的,而且時時處處都在炫耀,幾乎每罵必自我炫耀。換言之,如果說,李敖的強項是「以證據罵人」,那麼,他最為精通的是以罵人來自我炫耀:看,我李敖罵人罵得像無所不知的神。

  2000年臺灣大選時,李敖明知自己毫無希望,還偏要出來作秀,他的競選言論,除了一國兩制的統一旗子之外,餘下的大抵是罵人。為了競選秀的完美,諾貝爾文學獎也被拉來造勢。2000年2月,臺灣媒體爆出李敖正式獲諾貝爾文學獎審核小組通知,提名為當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據說,李敖作為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臺灣作家,轟動海峽兩岸。

  他上了鳳凰衛視,自然不會放棄這個向大陸人炫耀的好機會。《李敖有話說》的第一集題目就是「我終於有一個機會在這裡拋頭露面」,李敖對觀眾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各位終於看到我了。我在臺灣藏了五十五年。」

  這樣的開場白,似乎他肅然是被大陸長期封殺的作家,但事實並非完全如此。

  如果是影視傳媒,大概還是事實;如果是紙媒體,顯然不是事實。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以來,作為作家的李敖在大陸可謂大名鼎鼎,甚至超過柏楊在大陸的影響,且其大名從來沒有消失過,他的各類著作遍佈大陸的書店書攤。九十年代中期以來,當反台獨成為中共台海政策的核心之後,李敖公開支持「一國兩制」的言論,也屢屢出現在大陸媒體上。

  李敖話說當年,炫耀自己在蔣家時代如何帶頭爭取言論自由,是兩次坐牢的大英雄,其他人都是小兄弟;他寫的書如何又多又好,他的被禁之書如何天下第一,他的預言如何準確;在臺灣民主化之後,他如何先揭露李登輝、後揭陳水扁,如何成為2000年的總統候選人之一,他的競選助手的身份如何顯赫……,他給自己的定義是:「我又是絕頂聰明的人,好學不倦的人,手不釋卷的人,坐過兩次牢的人。」

  頗為諷刺的是,現在的李敖把陳水扁罵得一錢不值,但他當年曾經支持過陳水扁。為了把今非昔比的變化說圓,他又拿出頗有喜劇色彩的罵人本領:當年我支持陳水扁時,就知道他不是什麼好東西,所以我有言在先:「支持王八蛋」。不過,這個李敖眼中的「王八蛋」,曾與他有過「兄弟般」的情誼,卻可以作為自我炫耀的絕妙證據。想當年,我李敖是陳水扁等小兄弟的大哥,陳水扁稱我「李大哥」,而自稱「小老弟」,我是他們的帶隊的,我出錢讓他們辦刊物,帶領他們「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李敖向觀眾展示陳水扁早年給他的信,突出的是信中那種畢恭畢敬的語氣;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還把自傳《臺灣之子》送給他,上面有阿扁的親筆:「敖之吾兄雅正。生日快樂,弟陳水扁。」他接著說:在4月25日我李敖65歲生日這一天,他還要送書、送水果、送花,祝我生日快樂。「雖然這個時候我都寫了陳水扁的真面目,揭穿他的真面目,把他罵得狗血淋頭,可是他還這樣子,跟李大哥表示友好。」(第二集《臺灣人說他想獨立,全中國人民都笑了》2004年3月9日)

  那意思,無非是想告訴世人,看我李敖多牛氣,即便把陳總統罵個「狗血淋頭」,總統仍然要來巴結「李大哥」,你們說他是不是個「王八蛋」!於是,別人對故舊之誼的尊重,就在李敖的冷嘲熱諷中,變成了他的自我標榜。

  我想,在李敖罵過的三千多人中,被他罵為「王八蛋」的不在少數,而他獨獨挑出陳水扁這個「王八蛋」炫耀,無非是因為這個「王八蛋」是總統。

  這個被鳳凰衛視稱之為「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李敖,罵人卻罵得這般市儈!如果說李敖是個「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那麼在我看來,他的「不可救藥的理想」就是達到「罵人即炫耀」的境界。

  李敖收集各類資料的勤奮和韌性,固然令人敬佩和羨慕,但他收集資料的目的,似乎專門是為了「罵人」和炫耀淵博,用於貶低別人和抬高自己,輕浮得近於猥瑣。

  不知道李敖在北大、清華和復旦三處的演講,是否還要開罵,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他決不會把滿口髒話丟向中南海。

  2005年9月20日修訂於北京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