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胡耀邦90冥誕秀出胡錦濤困境

發表:2005-09-22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自從去年四中全會從江澤民手中接過軍委大權之後,被外界「唱好」的「胡溫新政」嘎然而止,甚至出現了歷任當權者上任初期極為罕見的緊張形勢,尤其是胡錦濤向朝鮮、古巴學習的言論傳開以後,政治、經濟、外交、社會治安、安全生產等各個方面的發展勢頭出現了明顯的逆轉。在他提出「和諧」的口號之後,社會的回應是矛盾衝突一浪更比一浪高。

以復辟毛澤東時代為指導思想的胡錦濤,以為大權在握就可以為所欲為,就可以改天換地,其陳舊僵硬的思想言行,迅速消耗了他十多年來苦心累積的政治資源,即得罪了特權階層內的各個利益集團,也消解了知識份子對他所抱持的一廂情願,如果有人說他已喪失了民心,一點也不為過。

北京圈子裡流行的一種看法很能證明這一點。在他全面接班之前,人們出於對江澤民的厭惡,一般對胡錦濤還是寄予同情和期望的,那個時候民心向背似乎有利於他;但在他登上最高權威以後,所作所為令人跌破眼鏡,民間很快就流行了「胡不如江」的說法,甚至中共高層也有人私下議論,依眼下這種狀況,不管什麼人也不管用什麼方法把他趕下臺,已經是沒有人站出來為他說話。

對這一點,胡錦濤的同僚比外界要看得真切,當然不會錯過爭取各自利益的大好時機。以劉亞洲和朱成虎為代表的軍內少壯派,一反常態的對內政外交等最敏感國家戰略話題,公開發表與黨中央既定方針相左的「異見」,胡錦濤除了發一個冠冕堂皇的「補充條例」,其實根本就沒有能力去「治」軍。當然,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背景是,他的權力來源相當程度要看軍方在關鍵時候態度。自打他從江澤民手中接過軍權那天起,就已經埋下了「成亦軍人亡亦軍人」的禍根。

另一邊廂,不斷崛起的地方勢力聚集在上海幫周圍,不斷挑戰他的第一把手權威,使他的政令幾乎出不了中南海;同時還在各處煽風點火,讓胡溫在救火中疲於奔命,並不斷製造讓他犯錯誤的機會,上海幫如果說不是正面出擊,至少也是在隔岸觀火、幸災樂禍,坐等中南海犯放下無法挽救的錯誤,胡錦濤不打自倒。

國內外和黨內外的矛盾如此尖銳,早已經越過了現有體制承受能力的警戒,也大大超出了胡錦濤的執政能力,比如上海的人事調整案:團派劉延東接替陳良宇的方案已經醞釀許久,世人皆知,但就是寸步難行,當年江澤民整肅陳希同似乎已成絕唱,面對黨內山頭林立的宗派勢力,尚不見胡錦濤有什麼治理的招數。

在這種背景下北京大肆悼念胡耀邦90冥誕,根本不可能為胡耀邦平反,也可能繼承胡耀邦的執政理念,而只能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秀,主要目的是要撈政治稻草--拉胡耀邦的大旗作虎皮--從他的政治對手那裡奪回「改革」的旗幟,以擺脫或者緩解內外交困的險境。所以,外界如果把北京紀念胡耀邦視為給六四翻案的試探,那就是對中共和對胡錦濤的不瞭解,是又一個一廂情願了。

如果說胡錦濤提出向朝鮮古巴學習,暴露了他的極左本質,而今他是想通過
悼念胡耀邦給自己戴上一個假面具,以掩飾他身上的毛澤東原教旨主義烙印。不管怎麼說,這是一種機會主義式的搖擺,如果他的治國理性尚能促使他重新面對人民的訴求和時代的潮流,如果各種社會和政治力量,都能抓住這個機會,逼迫胡錦濤「弄假成真」,悼念胡耀邦90冥誕這篇文章還是值得去做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