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不了這殘酷的事實:北京其實是個落後的城市

發表:2005-09-22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落後,一直存在,儘管可能沒有人願意提及,但這個事實顯然是在你我眼皮底下的,總會有人在一個合適的時刻提出來,而我所提及的,僅僅只是一點點而已。 

你可能會否認這點,你可能會有許許多多的理由反駁,但是你卻改變不了這個殘酷的事實,北京是落後的,這是個落後的城市。我為什麼要說她落後?我當然有我的道理,而且我相信,認為她落後的遠不止我一人。我認為凡是來到北京或在北京生活過一年半載的人,同樣會產生這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感覺,如果不會或者沒有和我一樣的感覺,那不能說明這城市不落後,只能說來到這裡或在這裡生活著的人太落後,太不負責任,太不會發現問題。

如果說街道是北京的門面,那麼公交車就是北京的窗口,早前有人發明瞭流動的窗口這個詞,儘管現在看來,所謂窗口、崗位一類詞就有如火熱、親切一樣低俗得讓人噁心而缺乏感知,但你不得不承認,窗口在某些時候的確存在,比如在北京,這些臉面與窗口對北京而言實在是不體面的。

北京有許多破爛不堪的窗口,而且一天到晚在流動,沒有經歷過舊北京五、六、七、八十年代的人們,如我,來到北京時,會突然有莫名其妙的親切感,因為在中國的任何一個城市裡,你幾乎無法找到那些原該進了古董店或博物館裡的[珍品]舊公交,我總是想像這些車子在從前是多麼的氣派,在page~ant的隊伍裡來去穿行。有幸的是,後來之人往往很輕意就能接觸到,假使你站在某個站臺旁,不小心可能就會上了這樣的車子。

據我的感覺,北京的交通不好尚不可惡,新舊車子配備這種不平衡與視覺色調的怪異也不可惡,廢物利用並非壞事,也值得理解與尊敬,但可惡的是,北京的公交擁堵是中國空前的,是冠絕中國任何城市的。

不帶任何情緒地談論這些問題與現象,我認為這是一種罪過和不人道。你無法想像那些趕早班或晚班的人們是怎麼度過上車下車這些非人時刻的。也許你我同樣經歷過。你是否覺得至今受到了傷害呢?或者心有餘悸?反正我是這樣的。現在我對公交有一種厭倦感。

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我所見到的情況,當一輛滿滿的車子進站後,站上滿滿的候車人哄然擁上去,將一個車門生生擠破,仍然不甘心,因此出現了臉貼屁股的現象,出現了磁鐵一樣人吸附著人的情況,所有的人擠得嗷嗷直叫,卻仍然興奮得不行,仍然賣力地呦喝。最可惡的是司乘人員,這些人如此不厚道,非但不出來維持秩序,並對過度擠壓行為進行勸止與疏導,反而從一旁助長和挑唆這種情況。

一位司乘人員面對拉豬一樣的一車子,車門合不上,他絲毫不犯難,他在車門下站著,預備收拾殘局:將門外的乘客一個不剩地往車裡推,這種一個都不能少的作風促使他叫著提醒車裡的人道:站好了沒有?站好了我就往裡推了。

而我親眼看的到更可怕的事情是,一位男乘客在下班後擠上拉豬一樣的車子,車門才合上,他的屁股就被車門給夾了一夾。

我們沒有功夫談論北京公交的破爛與落後,北京不像中國別的城市一樣可以從容自在地生活著,這裡的人都好像得了失心瘋或智障,除了拚命擠壓車子時顯得不顧一切,其他的都免談。

因此我同樣要說,我們的市長們,我們的城市掌管者和治理者們,他們假若不捨得不願意投入更多更好更寬敞的公交車,從來就不可能提高效率和有益於民眾,也從來就是不人道的。從前我說不給高薪的公司是不人道的,因為不給高薪就激勵不了人,激勵不了人人就會有惰性,就會自甘落後,就會疲了,對一切都沒有興趣與激情,就提高不了效率,就不可能為公司盈利。現在我同樣認為,如果我們的官員們不能夠給市民與工作者們提供好的公交環境與便利,這種不人道猶其不可饒恕,這會耽誤一整個城市的前程,這是我們必須客觀看到的情況。

解決這類情況的最好辦法是什麼呢?北京的一位政協委員提議限止外來人員進京,理由是過度膨脹的外來人口佔有了資源。我為什麼一開始就說北京落後呢?你可以看到了,我想說的不光是北京的硬部件設備陳舊老化不堪負重,我還想說的是,有關管理與施政層面依然這樣幼稚而不顧全大局,能夠遞交上這樣一個提議的人,恐怕受固有的本土主義思想毒害之深,無法加以言喻了。

此後我看到有許多網友在罵這個政協委員,有的甚至公然表示對此人的性別很感興趣,不論其多大年紀,都預備從另一個層面好好收拾收拾她。地域歧視以至形成建議文本的這種招罵行為好像在北京很普遍。

北京因為一個交通問題,急壞了好多人,耽誤了許多好事,因為公交空間的極度有限,讓許多人感到可怕的窒息和KB,這個城市無處不在的是擁擠與混亂,但從來沒人有敢將驅逐與限止一類詞彙放進提議裡面去。否則就有點將自己的無能強加到別人的頭上去,成了莫須有罪名的嫌疑。

市場經濟二十多年來,我們的治理思想依然停留在計畫層面,不要試圖對我說這是宏觀調控,是必要的,是有計畫地推進的市場經濟,事實上你我都清楚,這顯然是一套虛假而空洞的說辭,誰都說服不了,你自己同樣無法相信,你還拿出來試圖讓人相信?它頂不了事。市場經濟就是市場經濟,計畫就是計畫,不需要進行概念模糊化處理。

北京如果不能多添加一些公交,如果不能多解決一些實際的擁堵問題,北京的落後就不可能得到改變。儘管中國人通常會認為北京是塊聖潔之地,首善之區,但是當他們像我一樣來到這裡後,他們同樣會無法理解轉而感到失望。他們同樣會想,事實上這個城市不能與中國南方的同類或二三線相比,他們有自己的空間與秩序,北京從來不會有。

末了我還想說,北京的實際情況比所有人想像的要糟糕許多,北京沒有理由揹負起獨特的優越感,北京沒有可資驕傲與顯耀的地方。有時候我甚至想,如果中國不在北京建都,那麼,現在的北京恐怕與北方的任何省會城市一樣,更加的不堪提及,領導人們選擇在此建都,讓北京佔了不少便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