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世界無車日」北京堵車反而增加15%(組圖)

發表:2005-09-23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9月22日是世界無車日,北京東三環附近車輛擁堵嚴重。

昨天是「世界無車日」,而在路上行駛的人們,幾乎不會感到道路上車輛有所減少。據交管部門統計,昨天全市車流量和事故數量與往日持平,由於東四環的一起交通事故,早高峰時段的報堵率還因此上升了15%。

  昨天早晨5點20分左右,一輛大貨車由北向南行駛至東四環窯窪湖橋時,與一輛同方向行駛的外省市小貨車相撞。小貨車翻倒在地,車上裝載的蘋果散落在馬路上,大貨車撞在機
非隔離帶上,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傷。這一事故佔了北向南方向4條車道,造成該路段無法通行,車輛只能從其他路口繞行。

  「由於窯窪湖橋的事故,早高峰時段全市報堵數量較往日上升了15%。」交管局指揮中心工作人員說,雖然昨天是「世界無車日」,但北京街頭的車輛並沒有明顯減少,車流量和事故數量均與往日持平。




  2005年9月22日是世界無車日,北京東三環附近車輛擁堵嚴重。

  「好多人都不知道什麼是『無車日』。」交管局工作人員表示,「一起交通事故就能造成半個北京城擁堵,全市報堵率上升15%,可見北京的交通是多麼脆弱。」

  「交通流量與平日持平,早高峰報堵率增加了15%。」這是來自北京交管部門對昨天交通狀況的披露。而這項數據讓北京首個9.22「世界無車日」多少顯得有些尷尬。

  今年,「無車日」 在北京得到了民間環保組織的大力支持,活動首次由北京地球村環境教育中心、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等9個民間環保組織共同發起。「地球村」的一位項目主管指出,活動旨在提高公眾保護環境的意識,倡導一個更節約的生活和發展方式。

  早在活動發起前兩個月,這些民間環保組織就已經開始著手準備,並提出「9月22日這一天您能不開車嗎?」活動倡議。據說,這項倡議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積極響應,這更讓活動發起者們樹立了信心,甚至還有人擔心無車日這一天由於很多人放棄開車,會不會給公交帶來運輸壓力?

  事實證明,這一擔心是多餘的,昨天北京的交通狀況沒有得到絲毫緩解。可更令我們不可理解的是,「無車日」這一天,9家民間環保組織竟然沒有一個人走上街頭為無車日搖旗吶喊。是什麼原因讓無車日變得無人理睬?筆者昨天與這次活動的一位發起者進行了交流後有所發現。

  「我們中的很多人認為,宣傳活動就應該在無車日之前進行,真到了這一天的時候,總不能把開車的人拉回去吧?」這位組織者的話可謂一語道破天機。我們的民間環保組織缺乏的不僅僅是經驗,還缺乏「環保意識」。

  無車日定在哪一天並不重要,關鍵是「讓人們樹立環保觀念和提高環保意識」的旨宗在真正落實時走了樣。這可能和我們組織活動時總是注重形式而非活動實質的傳統有關係。

  再有,就是缺乏政府部門的大力扶持。筆者瞭解到,在此之前,活動組織者們就曾與一些政府機關和相關部門進行過接觸。目的不外乎兩個:一是動員這些機關單位在「無車日「這一天少出公務車或者別出車;二是爭取有關部門能夠在這一天給予一些推動。然而,這兩個目的最終都落空。

  其實,無車日受冷遇並不令人意外,在剛剛跨進汽車時代的北京,開私家車上下班不僅是代步工具那麼簡單,更是一種新生活方式的象徵。還有就是我們的
公共交通的現狀實在讓人不敢恭維,真要讓數十萬有車族加入公交大軍,恐怕也難以承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