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華文媒體的公信力

發表:2005-09-23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天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標題是:我黨(指中共--筆者注)新聞事業後繼有人--一個小學生寫的新聞報導。五年級一班學生劉小華,中秋節前患感冒請假。班主任老師要求班幹部自發組織到劉小華家慰問。翌日,班裡黑板報註銷一篇《本班新聞》,摘錄如下:

本班訊:昨天上午,陽光明媚,鮮花鬥艷。劉小華同學家裡歡聲笑語,人頭攢動。五年級一班班長趙官、副班長張僚僚,在體育委員歐陽蒙南、文娛委員李美媚陪同下,不遠千米,深入到患感冒發低燒的劉小華家中,為他帶去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趙班長和張副班長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劉同學的小房間,饒有興趣地玩了四盤"魂斗羅"遊戲,與普通同學同樂。接著,班級領導與劉同學的雙親親切地拉起家常。

在交談中,趙班長多次關心地強調:"劉小華同學生病了,就不要做作業了。好好休息,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嘛。"劉同學激動地說:"感謝班幹部的關心。我一定戰勝病魔,早日回到溫暖的大集體中。"趙班長一行又在劉同學家門口興高采烈地踢起了毽子。

藍天如洗,鳥兒也受到這集體溫暖的感染,唧唧喳喳,歌唱美好的生活。中午,劉爸爸買來香噴噴的牛肉乾和清涼可口的鮮榨橙汁,宴請趙班長一行。席間,賓主就小學生連吃兩根冰棍是否會鬧肚子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愉快的雙邊會談。

這是條假新聞,必定無疑,僅從班長、副班長的名字,"官"、"僚",同學的名字"蒙南(猛男)"、"美媚"就可斷定。

不過,類似這種套話、假話、程序化的"新聞"腔,在中國大陸從中央到地方的"主流"傳媒的頭版,還是時時可以讀到的。潛移默化下,下一代寫出這樣的新聞體,不足為怪。

不過,讀這樣的"本班訊",不知怎麼就想到那些散佈世界各地的華文傳媒。

一週前,筆者去湖北省武漢參加第三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來自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三百多家華文傳媒的四百多人士,於黃鶴樓下論劍,論壇主題是"全球'中國熱'中的海外華文媒體"。

與會者大多帶來了自己出版的報刊,以作交流。筆者還是首次集中閱讀那麼多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免費華文報刊。遺憾的是不少華文報刊的新聞,就像文首摘錄的"本班訊",套話多,假話多,新聞多廣告化,從網上抄錄的多。

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華文媒體不同方式的存在。據剛剛出版的《二零零五年世界華文傳媒年鑑》說,已被收錄年鑑的海外華文傳媒達四百七十多家。一個時期來,中國經濟發展令國力增強,引發又一波"中國熱",全球性"漢語熱"開始出現。但在世界傳媒中,華文媒體仍是弱勢群體。

人們開始願意聽聽中國的故事,特別是近期西方主流媒體關於中國的密集報導,可謂前所未有。此際,華文媒體也迎來發展的歷史機遇。

在海外辦媒體,確實不容易。美國休斯頓《華夏時報》是今年春節才問世的,每期二十個簡體字版。此報紙是幾位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留學生出資創辦的。有人笑說,《華夏時報》連送報紙的都有博士學位。

社長於建一說:"海外華文媒體流傳笑話說,恨誰就鼓動誰去辦報,讓他傾家蕩產。沒有誰來鼓勵,我們自己穿上紅舞鞋。《華夏時報》是經濟實體,但不以盈利為目的。我們知道在海外辦報沒有坦途,但仍作了選擇。

這是海外炎黃子孫對母體文化割捨不斷的情結,即便嘔心瀝血,也無悔無怨。"華文媒體的興衰,與當地的經濟狀況相連,經濟實力和技術實力不強的報刊在各種因素中逐漸消失。

《華夏時報》的這些同仁,令人感動而又感嘆。義大利《歐洲商報》社長楊光認為,由於人員素質和生存環境問題,海外華文傳媒的現狀是:模仿跟風,作坊式經營,發行量少,大部分消息和文章成了港臺和中國大陸傳媒的文摘報刊。菲律賓《世界日報》總主筆侯培水說,華文報刊存在隱憂,報社人才荒,缺少記者編輯,更缺少能獨當一面的報人。

難怪《中國時報》報系總經理黃肇松說:"華文媒體正面臨挑戰,即如何建立公信力。"確實,一些華文媒體的新聞,連華人讀者和聽眾都半信半疑,甚至慘不忍睹,怎麼還能希望西方人士透過華文媒體的報導,去正確認識中國的發展?華文媒體還怎麼能擠進主流社會?

日前,從江蘇省南京市外經貿局獲得消息:經江蘇省外經貿廳批准,南京菱業電子有限公司在俄羅斯投資設立中俄合資伊爾庫茨克有線電視網路有限公司。

南京菱業是一家民營企業。這是中國大陸首家在俄羅斯投資有線電視領域的境外投資項目,目前已進入施工階段,預計三年後建成,項目一期能為十八萬戶居民,收轉從俄羅斯中央到地方及國內外衛星電視二十五至三十八套,二、三期工程將開播十至二十套數碼電視節目,並開播二至五套自辦電視節目。

南京菱業在俄羅斯參與的不是華文媒體。民營企業是中國經濟領域上升中的力量,擁有雄厚資金和現代管理經驗,能凝聚優秀媒體人才,它們能否分享世界傳媒市場的一杯羹。

這是華文傳媒的新思維。華人正期待中國民營企業決戰海外華文傳媒:提升華文媒體的公信力,整合華文媒體資源,形成華文媒體的國際優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