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Berkeley美女教授陳路50萬美元不請而來(圖)

發表:2005-09-24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麥克阿瑟基金會的天才獎是每年令人驚喜的學術人文獎項,今年,伯克利加州大學的來自中國的學者陳路是全美國25個獲獎者之一,也是最年輕的一個。



圖:陳路近影

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

芝加哥民間的麥克阿瑟基金會這個星期宣布了2005年天才獎的25名得主,同往年一樣,得獎人有非牟利組織的成員,但大多數是學術殿堂的工作者,其中加州佔了五名,伯克利加州大學囊括了三名。

神經科學助理教授

今年33歲的陳路是25個得獎人當中最年輕的一位,她來自中國江蘇無錫,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生物專業,1993年到美國留學,在南加州大學取得神經科學的博士學位,1999年到加大舊金山分校做了博士後研究,2003年才到伯克利加州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工作。

陳路在接受記者訪問的時候,剛從驚喜的情緒平復過來,準備繼續她的實驗工作。陳路說:「我覺得很吃驚,拿到這個獎,我覺得還沒有做什麼呢。」

陳路研究的長期目的是幫助老人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疾病的患者,以及延遲老化,甚至逆轉老化。

陳路說,我做的是基礎研究,研究的是神經原,就是看神經原和細胞間是怎麼建立起聯繫,可以幫助理解和治癒疾病。

執著精神

陳路非常感謝她做博士後的導師對她的栽培,儘管她無法得知到底是誰推薦了她。陳路認為自己在做學問方面的執著脾氣是成功的關鍵。

陳路說:「我比較好奇吧,比較喜歡挑戰,如果有人說這件事我做不好,我偏要做好,這是我的脾氣,事實上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東西。」

往昔坎坷路,今年並蒂花*

陳路在美國的學習研究並不是一帆風順。陳路說:「到美國以後,真正是不順的時候比較多,必須在不順的時候調節自己才能決定是否能走出不順,最後成功。」

2005年是陳路走運的一年,今年早些時候她申請到一筆一百萬美元的研究經費,現在又花開並蒂,她還沒有想清楚該如何處理天才獎的獎金。

陳路說,如果我有興趣做一些實驗,卻沒有資金,我可能用這筆錢,也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或者不用,放在那兒。

五十萬美元不請而來

天才獎的獎金每人五十萬美元,分五年發放,任憑得獎人使用,沒有任何附帶條件。這個獎金不接受申請,只接受推薦,推薦人的身份保密,基金會的獨立遴選委員會的十多個專家學者根據被推薦人的原創力,成就和未來的發展潛力來評選。

VOA記者: 國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