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共一黨專政 台海問題絆腳石

發表:2005-09-26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管亞太事務的美國副國務卿佐立剋日前以罕見的坦白高調批評中國目前的政治、軍事及經濟政策及其制度,敦促中國轉向民主政治。外電稱,「這可能是布希政府對中共一黨專政最直率的表達」。多年來,美國為拉攏北京,國務院常用圓滑的外交詞令來形容中美關係,容易使外界產生誤解,也使北京以為他們的欺詐伎倆得逞,更加口是心非而誤導全球,以致外界對中國的「和平崛起」缺乏正確的認識。

美國態度的變化,其實已經從最近取消胡錦濤的訪問,以及布希與胡錦濤在紐約的會晤中,布希不耐煩虛與委蛇的客套語言而直截了當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和遞交人權名單可以看出來。當然,這不是說美國改變與中國交往的政策,而是在交往的同時,更堅持自己的理念。也只有這種直率的態度,才有利於讓中國感覺到壓力,價值觀念的問題不是用貿易與金錢就可以消弭的,從而逼迫共產黨改善它的人權狀況,並且推動政治改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回應佐立克的批評時說,「各國應本著寬容的精神建構和諧社會」。外交是內政的繼續,不見中共對自己的老百姓寬容,動不動就要運用暴力,因此對外鼓吹寬容只是要為自己謀更大利益的謊言。

問題還在於,胡錦濤九月五日會見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二屆世界法律大會的部分代表時說:「我們將繼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短短一句話就爆出七個「民主」,怎麼兩個多星期以後,民主調子就被拋棄,拚命維護起「一黨專政」了?是不是騙不到美國,也就沒必要再去高唱民主了?

美國雖然認清中共的專制本質,但是對臺灣內部的問題卻似乎還缺乏認識,因此也影響台海問題的解決。例如懷疑軍購案多年沒有得到解決是朝野在唱雙簧而逃避臺灣自身應負的責任。其實臺灣的根本問題在於民主制度還比較脆弱。其中有來自中國的專政壓力,也有臺灣內部長期「一黨獨大」黨國體制的企圖復辟,有的人為此而不惜投靠中共的一黨專政政權而成為台海問題的大患,連戰在北京宣布「聯共製臺」時終於轉暗為明。為此他們必須迎合中共而敵視美國,有的還沒有完全暴露。他們挑撥臺美關係無所不用其極。不能否認,民進黨由於缺乏執政經驗,包括處理臺美關係的經驗,以及順境時容易得意忘形會引起美國的不快,但是這與某些在野政治人物的「親共反美」是完全不同的問題。

去年臺灣總統大選後在紐約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當筆者表明臺美關係的重要,在逼不得已臺灣必須「抱大腿」的話,也只能抱美國民主的大腿,但是絕對不可抱中共獨裁者的大腿。就這一句話,惹惱一個號稱是連戰同學的美籍華裔學者,他大數美國歷屆總統是如何的靠不住而出賣臺灣。此公在今年二月又率先在紐約召開全球第一個支持連戰續任國民黨主席的大會,當然也受到美東一些國民黨人士的抵制。的確,就如軍購問題,藍營的一些政治人物也表現出同連戰不同的彈性,可惜他們還缺乏應有的魄力和勇氣,以致臺灣的政局繼續空轉,耽誤寶貴的時間,也耽誤臺灣朝正常的、民主的國家道路發展。

目前馬英九和王金平似乎有意扮演淺藍角色,而宋楚瑜則拋棄「扁宋會」精神而回到深藍。宋楚瑜如果以軍購與縣市長選舉來綁架馬、王,馬、王要以國家利益為主,還是以一黨一己的私利遷就深藍變紅的反美路線?美國的對臺政策不是沒有問題,但絕對不是「出賣臺灣」,而是對中共的認識有誤和現實的需要。如果真是出賣了臺灣,還有臺灣的今天嗎?那些大力反美反軍購者,有些人就是企圖充當中共的「樁腳」來改變台海現狀,這點不可不知。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