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申請退學炮轟導師的博士生活照曝光(組圖)

發表:2005-09-27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表公開信不認同校方博士教育,校方稱還沒有批准



昨日,記者在清華大學BBS上看到清華博士王垠的《清華夢的粉碎--寫給清華大學的退學申請》一文,信中明確要求退學。記者從清華研究生院趙副院長處得到證實,王垠退學確有其事,但目前學校還沒批准。

清華博士王垠的退學申請

經過深思熟慮,我決定放棄清華大學的博士學位。其中的原因,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下面的文章。這就是我的一生與中國教育的故事。一個用血和淚換來的教訓......




不認同清華博士教育

記者瞭解到,王垠是從四川大學直接到清華大學5年碩博連讀的,還有一年就博士畢業,研究方向是計算機。據悉,早前他就因《完全用linux工作》一文和對TeX的推廣名噪清華。他在退學申請中稱:自己不認同清華的博士教育,認為博士教育就是「paper、論文,paper還是paper」,而他的成就是 「我的自我培養」。文中披露,「清華博士生必須髮4篇paper才能畢業,其中必須有一篇是SCI索引,或者兩篇EI索引」。

關於導師要求多發論文的原因,據其同事解釋,「導師希望弟子能夠多發論文增加知名度,好申請項目,但這些項目的錢是「為了讓教研組能夠運作,來給王垠發生活費,交培養費」。




同校人網上駁王垠論調

王垠文中稱,導師招學生,是為了「財源」,而 paper可以帶來基金。他說,自己厭煩了國內所謂的「學術」。準備放棄清華博士學位,出國找好老師,進行真正的研究。隨後記者在BBS上看到一自稱是王垠同一教研室的人發的帖。在該帖中,作者對王垠成就是否是其個人努力的結果進行了質疑:「他利用了本來應該用來給教研組工作的時間和精力來建立自己的名聲,從很大程度上說他的知名度是依賴於清華給他的寬鬆環境。

針對此事各方褒貶不一對於王垠這一舉動,記者查看了清華BBS和王垠個人網站,發現褒貶不一,支持王垠的人認為,「想退學就退唄,個人選擇而已」。反對王垠批評學校和導師的人則認為, 「做研究就應該遵循遊戲規則」,對於導師,「他欠他的導師和周圍同學的一個道歉」,認為「他對導師惡意批評是歪曲事實,對導師的培養視而不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