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非暴力公民權利運動的先鋒典範

作者:趙昕(北京) 發表:2005-09-27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樣一個天天高喊"依憲治國"、"以法治國"的國度,我的好友、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先生失蹤已經十五天了,依然生死不知、音訊全無,甚至連他提供法律援助的廣州市番禺區魚窩頭鎮太石村勇敢理性的維權村民也不如,好歹他們被行政拘留和轉為刑事拘留時,還有個音訊傳出來,好讓家人朋友有個基本的著落。飛雄的同事同道、家人朋友心急如焚,高智晟律師、範亞峰博士、劉曉波博士、艾曉明教授、楚望臺律師、滕彪律師、李建強律師、蕭瀚副教授等,著名獨立作家胡平、溫克堅、趙達功、楊天水、歐陽懿、田曉明等,著名維權活動家侯文卓、俞梅蓀、胡佳、車宏年、趙昕等,都發出了最強烈的呼籲,強烈要求有關當局依法辦事,保障郭飛雄先生的人身安全和公民權利。可是今天,我們終於等到了一個令人痛心疾首的確訊:

"9月25日,太石村有四位村民釋放,其中有兩位兩天前在獄中見過郭飛雄。大熱天郭飛雄全身被毛毯包裹,村民猜測郭飛雄一直在絕食絕水,可能生命垂危!請各界人士緊急關注郭飛雄的人身自由和生命安全!!!"

接著,唐荊陵律師收到郭飛雄於9月15日寫給他的信,信中飛雄寫道:"唐荊陵律師:你好!我於2005年9月13日晚被廣州番禺公安局刑事拘留,現被關押在沙灣看守所658號監倉。我想聘請你和郭艷律師為我的辯護律師,處理我被刑事拘留後的相關法律事宜,費用日後出來補上。請你和郭艷律師見信後速來沙灣見我。另:我還同時聘請北京高智晟,張星水,滕彪,李和平做我被刑事拘留一事的辯護律師。楊茂東上(筆名:郭飛雄)
2005年9月15日早 "

郭飛雄(或作郭飛熊),原名楊茂東,1966年8月2日出生於湖北省谷城縣城,少時曾隨父母下放農村9年。1988年7月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曾在武漢一大學任教。1991年南下廣東,從事過多種職業,1993年至2001年主營民間出版,現以寫作謀生。在2005年4月底,因為申請反對日本右翼的"五四"抗議遊行,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刑事拘留15天。之後,累遭警察騷擾,不得不搬家流浪。7月,作為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的法律顧問,南下廣東參與了南海、佛山、番禺等地的護法維權工作,深為黑暗勢力所懼恨,與仁之泉工作室的侯文卓主任、楊在新律師一樣,個人照片像通緝犯一樣被傳遍廣東基層國家機器,江湖上更是流傳著某些人要各出30萬賣他們的人頭這樣駭人聽聞的傳聞!

我因為年初申請悼念趙紫陽先生的遊行示威活動,也是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名,和飛雄一樣關押在北京的"巴士底"--北京市看守所。雖然我關押在東四區,他關押在西二區,我們都認為自己無罪,但是碰在一起聊起監獄裡的種種景物趣事和一些人權方面的改進,總是一件開心愉快的事情。在多次長聊中,我們達成了許多共識:

1.貪污腐敗制度化--江澤民主義者"六四"後這十六年"最最大的一個政績",就是使得中國貪污腐敗制度化、權力侵犯權利制度化了,中國的改革正在極大的不公平不公正加速度滑向印尼化、菲律賓化,淪落進最為悲劇最為糟糕的南美模式的深淵!

2.社會將陷入暴力無序的持續震盪--目前,中國的貧富差距基尼係數已經達到了比較危險的平均值4.5,個別如上海、北京、深圳、廣州等城市已經達到了5.5上下,如果中央政府還不能採取有力措施,主動啟動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民主化、法治化的現代憲政民主建設,那麼,中國經濟改革將不可避免地翻車、崩潰,整個社會也必將陷入暴力無序的持續震盪,甚至滑向軍人專制。而這,是任何良心公民和愛國人士都不願意看到的慘像!

3.從上至下與從下至上相配合--基於任何統治者也不願意允許各地大小地方諸侯假一黨專制的權柄,藉助國家機器不擇手段圖謀一己之私,魚肉百姓、敗壞法紀、"亡黨亡國",所以我們願意相信胡錦濤、溫家寶等新一代領導人務實提倡"依憲治國"、"法治政府"是真誠的,是在從上至下地推進法治社會和憲政民主的建設。而民間良心陣線,必須擔負起自己的歷史使命,從下至上地協助農民和工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循序漸進地推進中國的憲政民主、法治政府、公民社會的建設。

4.非暴力公民權利運動萬歲--飛雄非常贊同我一直在提倡的非暴力公民權利運動的概念,並強調要堅持走憲政主義的道路,必須窮盡現有法律的一切程序和可能性,溫和、理性、克制、漸進地積極進行合法、非暴力、富有犧牲精神的現代公民權利運動,和中國共產黨內的改革派配合,以期形成良好的示範效益,竭力扭轉當前全國各地狼煙四起、暴力維權的可怕勢頭,促使中國在憲政民主、法治人權的軌道上穩健地和平變革。

5.憲政主義的道路--權利和自由從來就不是施舍來的,我們必需求諸憲法,履行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積極協助公民爭取合法權利,即使遭到了地方利益集團的迫害和監禁,也必須堅持憲政主義的道路,窮盡現有憲法和法律的一切程序和可能性,溫和、理性、克制、漸進地積極進行合法的非暴力公民權利運動!

6.以我們的鮮血和生命,喚起中華民族沉睡的良心--中華民族最為稀缺的不是石油,不是超級武器,而是底線的道義良知和犧牲精神!所以如果需要我們犧牲,我們就去犧牲!需要流血,就讓暴政來流我們的血!需要坐牢,我們就去坐牢,就去填滿既得利益集團的監牢!不論當局如何,人民如何,重要的是:從譚嗣同始,從我做起,以我們的鮮血和生命,喚起中華民族沉睡已久的良心!

和飛雄的談話總是坦蕩愉快的,聊起他所提倡的"重壓下的優雅",我作為基督徒提出了不盡相同的觀點:"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只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卑微地跟著主耶穌走,活出主耶穌的樣式來,才能榮耀天上的父。實在是沒有個人的自在自得自滿可言,何出優雅之說?!"飛雄謙虛地表示要再認識,並和我相約:如果我們誰進了監獄,或者誰被暴政民賊槍斃了,一定不要悲哀,也不要暴怒,另外一個坦坦然然到郊區放串鞭炮,然後去把五分錢的子彈費給劊子手交了,繼續進行非暴力公民權利運動和道義精神的抗爭與犧牲,就無愧相知了……

郭飛雄說到做到,親臨中國農民民主維權前線及時報導維權信息。7月底為廣東佛山、南海農民作維權報導時,在廣州他遭遇了一次誘捕之險,擺脫了廣東警方設的陷阱。為此,他特別撰文正告地方腐敗集團和各界朋友:

"如果由於為抗爭的農民在網路上義務轉發現場報導而受到困擾,或者被抓,將是我的莫大光榮。"

"無論你們採取任何手段威脅利誘,我都不會放棄為南海抗爭的農民在網路上義務轉發現場報導。"

"我還想提醒佛山警方:放下屠刀,立即和農民談判解決問題,是你們唯一的出路。如果你們濫用專政手段鎮壓人民群眾,釀成巨大禍端,那麼全中國人都不會饒恕你們…… "

"我希望那些致力於推動中國憲政民主與人權法治進程的朋友們勇敢地站出來,南下廣東,參與到為底層民眾合法維權的浩蕩事業中。希望我們這一代人能夠像文天祥《正氣歌》中提及的齊國的太史們那樣,秉筆直書,一個倒下了,另一個接著上,永遠不要被黑暗勢力所嚇倒。"

飛雄在九月十二日四處逃亡中,被抓的前一天給我來信:"我們要在選定的時間地點和事態中,將自己主動送到強權者的手中,任憑他們監禁槍斃還是釘十字架,九死不悔。此乃非暴力公民權利運動的精髓。"是的,今天終於得到證實,飛雄君終於又進監獄了。我實在該到郊區賣串鞭炮,坦坦然然地放個痛快,然後繼續進行他未竟的維權工作--即使飛雄和太石村勇敢理性的20餘個村民未放,即使太石村村民自選的七個代表已經在恐懼和高壓下退出了六個,即使新一代領導人始終一言不發,即使大多數民間學者也都在言說"雖敗猶榮"了,即使海外袞袞諸公除了胡平等先生外都在忙著大事業,即使地方利益集團和暴政屠夫們已經在忙著竊笑分髒了!

且慢,胡錦濤、溫家寶等新一代中央領導人天天提倡"依憲治國"、"建設法治政府"不算數了嗎?!李敖說"反求諸憲法"就"世界上最完善的憲法"尊嚴何在?!唐荊陵、郭艷兩位律師已接受委託,代理此案。有很多律師界的朋友願意提供法律幫助,晟智律師事務所的律師下午也趕到了廣州。一個正在徵求參與的太石村事件法律顧問團現有名單就已陣容鼎盛:高智晟、唐荊陵、郭艷、張星水、滕彪、李和平、許志永、李建強、秦兵、俞梅蓀、蔡
楚、周鴻陵、張祖樺、杜導斌、陳永苗、張大軍、侯文卓、趙昕、王治晶、昝愛宗、孫志峰、劉正有、施曉渝、徐建新、浦志強、楚望臺、王怡、範亞峰等,而且還將不斷增加!!

今天,我要向那些違背人類歷史潮流的黑惡勢力吶喊:即便你們把非暴力公民權利運動的先鋒典範郭飛雄先生槍斃了,也要通知他的家人和朋友一聲,允許我們去為他交五分錢子彈費吧?!我們不會丟棄郭飛雄和太石村勇敢的農民弟兄,我們不會丟棄廣袤大地上飽受苦難的農民、工人、市民弟兄姐妹,我們永遠不會屈服於黑暗勢力的魔爪之下,我們將進行堅持不懈的非暴力公民維權抗爭!

趙昕於北京慎獨閣 2005年9月25日星期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