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奇峰聳立 絕壁巍峙 懾人魂魄(組圖)

發表:2005-09-27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嶽華山

西嶽華山簡介:亦稱太華山,為我國五嶽之西嶽。它位於陝西省關中平原東部的華陰縣境內,距西安市120千米。華山奇峰聳立,絕壁巍峙,懾人魂魄。華山,東、南、西、北、中,五峰環峙,雄奇險峻,高擎天空,遠而望之狀若一朵盛開的蓮花,故名華山。華山向以險著稱於世。
自古攀登華山僅南北一條約15公里的山道,「自古華山一條路」, 絕非誇大之辭 。
玉泉院 :登華山自古只有一條路,華山腳下的玉泉院是登11J的起點。玉泉院傳為五代隱士陳傳所建。院內綠蔭蔽天,建築宏偉,迴廊曲折,清泉甘美,為游賞佳地。由玉泉院出發,順著明淨清涼的山泉而上,經五里關、石門、莎羅坪、藥王洞、毛女洞、雲門、到青柯坪。坪東有一巨石,叫「回心石」,正處於華山第一道險境千尺峻之下,遊人至此,仰觀千尺咽,石梯在懸崖峭壁上盤旋,遊人在此需手攀鐵索,沿陡峭、狹窄的石縫中的垂直石級向上攀登,面對倚天峭壁,令人望而生畏,因此不少遊人至此膽怯而歸。出於尺童天並不遠,便是百尺峽,這裡是登山的第二道險關,兩壁高聳,中夾有一塊崩落下來的巨石,人從石下過,驚心動魄,抬頭望去,石上題有「驚心石」三個大字。出峽再過仙人橋、俯渭崖、車箱谷、黑虎嶺等小險處又來到了登山第三道險關--老君犁溝,這是夾於陡峭石壁間的一條溝狀險道,溝深不見底,傳說古代太上老君到此見無路可通,就牽來青牛,一夜之間犁成這條山溝,作為登山通道。溝的盡頭就是被稱為「猢猻愁」的陡峭崖壁,再向前進,就到了華山的北峰。

北峰 :又名雲臺峰,山勢孤聳,三面都是絕壁,只有一道山嶺通往南面山嶺,形勢險要。從北峰繼續前進,就到了登華山的第四險關--擦耳崖,因路窄且依壁臨淵,遊人無不貼壁擦耳而行(現臨崖已筑護欄)。再經上天梯、日月崖等險道便是著名的蒼龍嶺。它是通往華山東、南、中、西諸峰的必經險道,其長不足l千米,寬僅1米左右,兩邊是萬丈深淵,遊人走到如此奇險無比的嶺脊,每每令人怯步。傳說唐朝詩人韓愈,來到此地,為此險境嚇得嚎陶大哭,把隨身帶的詩稿和與家人訣別的遺書一起丟下崖去,至今崖上還刻有「韓愈投書處」諸字。

金鎖關: 越過蒼龍嶺,便來到了金鎖關。這裡可清晰看到東峰、南峰和西峰,三峰之間有一山間小盆地--蓮花坪,三峰之水匯於坪中,小窪地積水而成玉井。每逢雨季,玉井的水在東西兩峰間溢流而出形成飛流直下的瀑布,成為華山勝景之一。此外,在蓮花坪的密林中還有鎮岳宮。金鎖關是通往東峰、南峰和西峰的咽喉,這裡有兩條登山的路:一條路往南,經中峰、東峰、南峰而達西峰;另一條路則是直上西峰。因遊人一般從西峰的東面下山,所以如果要遊遍諸峰的話,則以第一條路去東峰方向為宜,如不去其它諸峰,僅到西峰的話,則可繞過鎮岳宮直上西峰。下面按第一條路線順序介紹。

中峰:又稱玉女峰,傳說春秋時蕭史善吹洞蕭,蕭聲引動秦穆公女兒弄玉的愛慕,弄玉毅然放棄宮廷生活跟蕭史到此隱居,因而峰名玉女。峰上建有玉女詞,並有玉女洗頭盆。

東峰:又稱朝陽峰,峰頂有臺,是觀日出的好地方。峰東北有仙掌崖,為關中八景之一的「華岳仙掌」。相傳古代河神巨靈為劈山放水所留下的手掌印。峰上還有甘露池、下棋亭等勝跡和鷂子翻身險徑。鷂子翻身是一塊三面凌空上凸下凹的巨石,上垂一條鐵鏈,人們必須雙手緊握鐵鏈,腳踏石窩,面壁挪步。到石崖盡頭,兩處互不相連的石頭斷了去路,一根橫木插在石縫中,遊人要像鷂子翻一個身才能邁上對面的峭壁,下達博臺。博臺又叫「下棋亭」,傳說是陳傳與宋太祖趙匡凰一棋的地方。

南峰 :又稱落雁峰,是華山最高峰,海拔2160米。峰頂有老君洞,洞北有太上泉,池水清澈終年不涸,俗稱仰天池,池旁石刻眾多,妙點意境,引人遐想。峰上還有煉丹爐、八卦池等勝跡。南峰於仍絕壁卜鑿有「長空棧道」,寬不盈尺,長約3一4米,下臨深淵,驚險異常,棧盡為賀老洞,相傳賀元希曾在此洞靜養。南峰附近還有孝子峰、謝詔崖(相傳五代陳傳曾在此寫過謝沼表)等勝跡。

西峰:在千切壁立,懸絕異常的西峰峰頂有翠雲宮,宮前有巨石,狀若蓮花,所以西峰又名蓮花峰。翠雲宮旁另有七石,石中有裂縫,猶如斧劈而成,傳是《寶蓮燈》中沉香劈山救母處。游完諸峰即可從西峰的東面沿小道而下,經蓮花坪回金鎖關,再循來時山路返回玉泉院。如有時間可再主西嶽廟一遊,歷代帝工多在那裡祭把華岳且又作巡幸行宮,規模宏偉。西嶽廟位於華山之北5千米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