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獨生子女待婚嫁 父母替孩子相親

發表:2005-09-27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開始步入婚育年齡。一些城市出現父母替孩子「相親」現象,很多婚介機構舉辦的「家長聯誼活動」也場面紅火。

天津市婦聯真情婚介服務中心,在今年8月、9月連續舉辦了兩場大型家長聯誼會活動,名為「沒空找對象,父母來幫忙」,很受家長歡迎,第三次活動的報名表也很快被一搶而空。有的家長在聯誼活動上沒有替子女相中對象,事後還會不時到婚介所瞭解最新情況。

北京的《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天津市社聯以參加聯誼活動的家長為對象,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已到達婚育年齡,他們中的一部分人出現了結婚難的問題,大齡未婚者比例躥升。

學歷高、工作忙、交友面窄是造成部分獨生子女結婚難的重要原因。而家長代為相親的獨生子女有些是交際能力差,也有很多是「孩子不急,家長急」。

對於這種現象,旅居美國的社會學者劉曉竹分析說:「這樣一個現象呢,它當然不是單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中國現在的確處在轉型期,經濟上轉型,第一代的獨生子女到了婚嫁的年齡也是一個新的現象;此外中國社會的現代化慢慢愈來愈開放了,過去的傳統觀念和現代社會的斷層也是一個轉型的過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不奇怪。」

報導說,這些參加聯誼會的家長年齡大都在五、六十歲,他們手持一份清單,寫有自己子女的年齡、身高、學歷、職業、收入、家庭狀況等資料,與別的家長交談,替孩子相親。

在這種家長參與的交友過程中,如果雙方父母覺得合適,再讓孩子見面。參加活動的家長認為,這樣不僅能幫助工作繁忙的子女做一下初步選擇,而且對於房子、車子、收入等敏感問題,當面提出來也不會覺得尷尬。

劉曉竹認為,父母想替孩子選個好伴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這種過度的呵護並不利於子女的婚姻和生活。

劉曉竹:「好心不一定能辦成好事,如果家長過於的呵護,不利於鍛鏈他們在這社會上獨立思考、獨立行動的能力,那麼對整個中國的發展來說都是一個之後的因素。而且我覺得年輕犯錯誤不可避免,這對他們後面知識的積累、智慧的積累、經驗的積累都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說父母對自己子女的這種呵護,在心理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真這樣實行起來對自己的後代並不一定是件好事,因為你畢竟還要撒手人間,他還要走完自己的後半生。」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會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有32%的獨生子女婚後經常爭吵,處理家庭關係的能力較差。對於這種現象,旅居瑞典的作家茉莉女士分析說:

「因為家庭把他們當中心,他們也就很自我中心,這樣的孩子要跟別人結婚,那碰到的問題首先就是:誰做家務?因為都是父母抱大嘛,獨生子在家裡很少做事的;再一個就是自我中心,雙方都是覺得自己應該受到照顧,那麼誰照顧誰呢?夫妻爭吵甚至婚姻失敗,這都很多。」

《重慶晚報》的消息說,家長替子女相親的活動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重慶、深圳等大城市湧現,場面的火爆不亞於人才招聘會。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