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

作者:作者:陶傑 發表:2005-09-28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是這個人在北京大學說得俏皮而精彩,只不過他有一點點不同的性格;不是他口才特別好,而是他光臨的這個國家,「演說」沒有人才,公開說話的人,十之有九特別悶。

有沒有出席過酒會和婚宴?在台上的那位「主禮嘉賓」,一個中年男子,西裝筆挺,胸前插一朵粉紅色的大花,他掏出講詞,開始講話:尊敬的局長先生、各位來賓、各位董事,尊敬的這個,各位那個,尚未進入正文,他已經成為職業的催眠大師。

難怪兩分鐘不到,台下的賓客開始繼續寒暄,還沒有交換名片的,此時補交,最初還略為「尊重」演說者,只是竊竊私語,隨後台上的講詞越來越湧現「本公司致力於擴張發展」、「我們承諾以市場為本,打造一座世紀企業平臺」、「為建設一個和諧社會繼續作出貢獻」一類的字句,台下那幾百人再也按捺不住,私語變成聒噪,夾雜吁笑聲。

難得的是講者似已預料他將成為一塊用玻璃纖維打造的發聲佈景板,他說他的,台下吵台下的,他的職責只是把手上一??「講詞」一板一眼地念完。

中國式的「演說」,從小學開始培訓。品學兼優的小乖乖一本正經地在台上發表畢業演詞:「尊敬的校長、親愛的老師、各位家長和同學,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日子過得好快呀,今天,我們都畢業了──」演詞經過小學部中國語文科主任親自潤飾和規範,字句四平八穩,在家長欣喜滿懷的攝錄機鏡頭裡,一位小CEO、小主任、小領導人,他才年方十二歲,誕生了。

從此他加入??青團,學業事業成功,當了企業家和CEO,但他一輩子的「演說」都是這副平正的腔調與馴和的內容。一隻鸚鵡初生之後第一句學會說人話,說一聲「早晨」,是那麼叫人驚喜,但當這隻鸚鵡老到了十八歲,還聲聲的「早晨」,再也沒有人願意理睬。

北京大學的學生,聽得瞠目結舌,他們從來沒想到過,其實可以這樣說話。這位演說家,來自對岸,其實只是一隻頑皮的老鸚鵡,二十多年來他在另一個地方說慣了「操你媽」,今天,他換了一副腔,改口說了一句:「我想跟你的媽媽敦倫」,但是他知道闖了禍,第二天,就改叫「Auntie,你是那麼年輕又漂亮」。於是大學生們又開始打瞌睡了。

(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