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事件呼喚我們的良知和責任 ——就太石村維權事件的公民呼籲書

發表:2005-09-28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廣州番禺區魚窩頭鎮北部的太石村有二千零七十五口人,擁有三千多畝合法農業耕地,但是其中二千多畝耕地在村民不知情或沒有瞭解真相的狀況下被租出,村幹部也沒有給出合理的解釋。在申訴得不到合理答覆的情況下,村民們自組的十三個生產隊立即展開偵查行動。村民們通過各種關係和手段,對近年來該村發生的經濟、社會事件進行調查,最後在十七個金額較大的疑點中發現,村幹部在征地交易中可能有官商勾結等腐敗行為,因此村民們非常憤慨,2005年7月以來以合法手段展開查賬和罷免村官行動。太石村和平維權事件發生後,海內外輿論媒體以及專家學者對此給予廣泛關注,並給出了高度評價。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郭飛雄受聘為當地村民提供法律諮詢。

可是,自太石村維權事件發生至今,我們天天觀察到的卻是:太石村村民在合法、理性、公開、非暴力地進行依法維權,當地政府卻動用暴力對付提出罷免動議的村民,先後無理拘押五十餘名村民代表,暴力搶奪村務賬本,非法拘押人大代表呂邦列,秘密關押法律顧問郭飛雄!即便按照當地政府的違法安排進行了太石村村民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可是太石村村民民選出來的七個代表,卻受到了軟硬兼施的恐嚇和高壓,先後七人都被迫退出了村民選舉委員會,給我國的村民民主自治事業和國際形象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

此外,9月26日,正當廣東華之傑律師事務所的兩位律師唐荊陵、郭艷接到9月13號被番禺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被關押在沙灣看守所的郭飛雄先生的委託信,郭飛雄先生15日晨的信件10天後唐荊陵律師才遲遲收到。出任郭飛雄的辯護律師後,唐荊陵、郭艷和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及一名記者下午前往探視郭飛熊時,離開看守所之後卻遭到了不明身份人瘋狂的追趕和攻擊:

郭艷律師在現場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在太石村執業的時候遭到了的圍攻和騷擾,被潑了髒水在身上。我們報了三次警,就站在派出所的門口一直到現在,沒有任何警察出來處理。而且還有巡邏隊和警車就停在我們身邊,沒有任何人過問這件事情,只有電話來反覆的核實,問我們還在嗎,還在嗎?我們沒有辦法工作,我們所有的當事人和委託人全部都失蹤了。艾老師小心,艾老師小心後面的這些人。"

唐荊陵律師說:"我們現在遇襲,我們還在回廣州的路上,還在危險當中。剛才我們的車玻璃已經全部被砸爛了,剛才就在收費站的地方被砸爛的。有幾個歹徒上來把車玻璃砸爛,還有襲擊我們的人,幸好司機把車開走了。我們本來要求公安人員護送我們一段,很遺憾他們沒有護送我們。"

艾曉明教授事後用"死裡逃生"來形容。同行的郭艷律師騎摩托車衝出重圍,遭數量摩托尾追堵截,追趕者用木棍企圖捅翻高速奔馳的郭律師,也許是想造成高速公路上車禍的假象。但郭律師畢業於警官學校,身手敏捷,歹徒未能得逞。最後郭律師身體遭棍擊,落車,被歹徒數棍打中頭部和身體受傷,但終於逃脫重圍,被中途接應的車輛救回。

我們對郭飛雄先生和太石村村民的人身安全和公民權利表示最深切的關懷,對郭飛雄先生和被拘押的太石村村民的家人表示最誠摯的問候,同時也對未按法律程序任意剝奪郭飛雄先生和太石村村民人身自由的執法犯法行徑,表示強烈的抗議和譴責!

我們對唐荊陵律師、郭艷律師、艾曉明教授及記者的悲慘遭遇感同身受,並向唐荊陵律師、郭艷律師、艾曉明教授及記者致與真誠的慰問和關懷,同時對這場光天化日之下發生的危及公民權利事件的製造者和幕後指使者,表示強烈的抗議和譴責!

我們強烈呼籲全國人大修訂《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更為嚴格地限制地方官員干預村民自治事務的權力。我們呼籲恢復民國法律所規定之"人身保護狀"制度。2004年春季通過之憲法修正案已確立"保護人權"的基本原則,憲法亦明確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我們相信,進行廣泛的司法與行政改革,當能使民政部門和司法部門更為積極地執行相關法律。顯然,警察權如果不加約束,對於民眾個體,就是一種毀滅性的權力。建設法治社會,首先需要嚴厲地約束警察權和行政權!

我們呼籲廣東省人大對太石村罷免事件的前因後果進行全面調查,把這一業已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的事件之來龍去脈和各方面在其中的責任,給予權威、可信的說明。我們也呼籲廣東省檢察機關介入,調查基層官員及地方政府是否存在瀆職和濫用權力的嫌疑。我們觀察到的是地方當局的無法無天、執法犯法,地方當局應當承擔主要責任!

我們強烈呼籲民政部組成調查小組,趕赴廣州番禺區魚窩頭鎮太石村,現場調查地方當局和黑惡勢力在太石村村民罷免村官、和平維權事件中的知法犯法行為和破壞村民民主自治的行徑。10月7日,太石村按原定程序要舉行罷免村長的議程,但是在村民民選委員七人都遭到威脅被迫退出的情況下,在村民法律顧問郭飛雄被抓捕,十多個村民維權代表被關押,連教授、記者和律師都遭到了如此圍攻的情形下,我們不知道太石村將進行的選舉會有多麼的荒謬和非法!

我們強烈呼喚中央政府的良知、道義和責任!我們認為,太石村事 件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太石村村民的維權活動令世人驚嘆,他們提出的要民主、要法治等口號是完全正當的。在整個抗爭過程中,他們始終堅持進行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維護權益的行為,堪稱民間維權的光輝典範!值此公民的基本權利、生命權無法得到基本保障的關鍵時期,對於太石村事件,以及近期發生的一系列侵犯公民人身自由、威脅公民生命安全的事件,中央政府不應再沉默下去了!中央政府的繼續沉默就是縱容地方政府的肆意妄為,意味著同流合謀。為此,我們呼籲中央政府緊急介入,以自由權利為本、以民主制度為據,重建鄉村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指導地方政府妥善處理此事!

我們同時呼籲廣大良知人士,在此時密切關注太石村事件的發展,肩擔起公民的歷史使命,協助農民和工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循序漸進地、和平理性地推進中國的憲政民主、法治政府、公民社會的建設。太石村已經成為檢驗中國能否通過非暴力途徑,成功轉型為一個展現著公平與正義的國家的試金石。她的良性發展和解決,將會向世界展示在中國進行法治化、民主化改革的偉大前景!

中國的社會轉型正處於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上!中國社會的全體中國人民,包括執政掌權者,都在一條中國的大船上。我們處於一個社會轉型的模式選擇的關鍵時期,是選擇太石村的和平互動、理性、法治、民主的模式,還是製造千萬個王斌余,製造千萬個定州事件?!這對於每一個中國人都是智慧、良知、道義、責任的多重考驗。如果對如此和平理性的公民維權活動都不能容忍,如果對如此充滿法治精神的追求中國憲政的努力都不能容忍,如果對堅持走漸進民主道路的憲政維權都不能容忍,這將會是何等黑暗何等不負責任的"責任政府"!

我們衷心期望,郭飛雄先生和尚被拘押的太石村村民能夠早日恢復人身自由,恢復作為中國公民的尊嚴和權利。我們相信,所有具有理性的國人都將義無反顧地堅持一個信念: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拋棄"以暴易暴"的陳舊模式,始終堅持進行非暴力公民權利運動,始終堅持和平地追求憲政民主變革,追求正義的伸張和道義的勝利!因為我們深知暴力產生不了和平,暴力將腐化人類的心靈!

但是,我們的非暴力漸進民主信念是一回事,而可悲的現實常常是另一回事,因為人民的忍耐力是有限的!無論從什麼意義上說,人民天然地享有運用任何手段反抗暴政的權利。我們衷心希望中央政府一定要趕在人民徹底失去忍耐之前,盡快作出符合民意的決斷,抓住時機主動啟動政治體制改革!我們相信,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邁向自由、民主、法治和憲政,實現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

簽名人(以先後為序):
趙昕、秋風、滕彪、張大軍、高智晟、艾曉明、侯文卓、唐荊陵、郭艷、張星水、李和平、許志永、李建強、秦兵、俞梅蓀、蔡楚、周鴻陵、張祖樺、杜導斌、陳永苗、王治晶、昝愛宗、孫志峰、劉正有、施曉渝、徐建新、浦志強、楚望臺、王怡、吳玲玲、曲建平(黑龍江)、梁泉、吳孟謙、溫克堅、胡平、余樟法、張樹春、王志泉、李劍虹、趙達功


維權網 2005年9月27日 轉載
The Network of Chinese Rights Defenders (CRD)(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