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大典」幕後故事:大紅燈籠是日本戰俘設計的

發表:2005-09-29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紅燈籠是日本戰俘設計的

  「國大典」掛在天安門兩側的8個大紅燈籠的設計方案其實是兩個日本人提出來的,他們在抗日戰爭中的一次戰役中被俘。

  「主席」那兩個字是膠水寫上去的

  「開國大典」負責書寫標語的鐘靈說,「記得那是1949年10月1日的中午,離「開國大典」還有3個多小時,毛主席的機要秘書葉子龍急匆匆地找到我說,壞了,毛主席胸前挂的那個寫著『主席』字樣的紅綢子找不到了,不記得夾在哪本書裡了!我坐上吉普車就回中南海了,到了辦公室,我急中生智,找了一塊紅布,剪了一小塊,用膠水在上面寫了『主席』兩個字,灑上金粉,看上去跟別人的燙金字差不多,再坐上車回到天安門。那時候主席正在上天安門台階,剛好趕上。」

   指揮閱兵式的麥克風沒響

  指揮禮花施放的張貴文老人提起「開國大典」則感嘆不已,「10月1日那天,我接到聶榮臻的電話,命令放禮花。我走到麥克風前,一連下了3聲命令,一點聲音沒有。我當時汗就下來了,麥克風沒響!幸好之前我定了三個方案:如果麥克風不響,以我的信號槍為準;萬一我的信號槍也不響,6個點中有一個點先放,其他人以這個點為準。所以我立刻拔出信號槍,打了一槍。廣場的人都嚇了一跳,誰開的槍?天安門響槍聲,這還得了!但緊接著其他信號槍都響了,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摘自《文史春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