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香港六七十年代黑白梟雄

發表:2005-09-30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雷老虎的原型--總華探長呂樂

華探長履歷表(華探長指當年四大華人探長)

姓名:呂樂(人稱「樂哥」、「阿直」--阿叔的潮州語)

服務警隊年期:一九四○至一九六八年

離職前職級:九龍總華探長(曾與藍剛對調港島及九龍駐守警區)

廉署行動:於1976 年11 月 4日發出通緝令,至今有效。

目前情況:與太太蔡珍居於臺北敦化路的自置物業。

劉德華主演的《雷洛傳》講的就是呂樂的故事。雷洛原型為呂樂,當初中國星要拍時,曾去臺北拜訪仍在世的呂樂,他不同意用真名,故用了雷洛。至今,呂樂仍不高興,說劉德華仍未去拜訪他。

2、呂樂的「傳奇」

這位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以來通緝時效最長,目前仍未撤銷通緝的探長,25年來用著呂樂本名,隱居在臺北市東區,由於臺灣與香港並無引渡條約,通緝對呂樂來說毫無影響,每天過著閑適安逸的生活。

今年已經高齡84歲的呂樂,雖然頭髮花白,除了膝蓋長骨刺影響行走外,身體還是硬朗,每天依然梳著整齊的如當年的公務員西裝頭,聲如洪鐘,但豪氣神態不減當年。

回溯過去,民國29年呂樂從制服警員幹起,一路幹上便服刑警;民國47年升任新界區總華探長,來年又升任香港最繁華地區港島及九龍區的總華探長,位高權重,在香港無人不知,縱橫黑白兩道呼風喚雨,家產迅速累積。

民國57年,當時48歲的呂樂急流勇退,卸下人人稱羨的港島及九龍區總華探長職務,靠著名下不動產收房租,過著舒適的退休生活。

民國63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呂樂成為頭號查緝目標,當時呂樂便帶著8名子女及妻子蔡珍1家人,急急移居加拿大定居,民國68年買下臺北市東區敦化南路公寓豪宅,自此定居臺灣,長年與現年77歲的愛妻蔡珍同住。

呂樂目前在臺灣的親人只剩妻子及小女兒,小女兒據稱在某公家機關擔任公務員,其餘7位兒子都留在加拿大。

呂樂在臺灣過的生活,幾乎只能用「低調」、「節儉」形容,甚至有就像「自我軟禁」般,不太常與外界聯繫。

目前居住的敦化南路豪宅雖然位處東區精華區,但也是超過30年屋齡的老公寓,鄰居表示,這麼多年來,他們並不知道呂老先生就是電影中的「5億探長」本人,如今知道和電影中的傳奇人物生活了20多年,實在感到相當驚訝。

鄰居說,呂老先生平常沒有什麼嗜好,以前還會偶爾與愛妻外出散步,但是近年來因為腳好像有問題,所以比較少出門,以前每天都還要去仁愛醫院復健,現在是一個星期3次前往仁愛醫院做物理治療。

呂樂目前生活不奢華,連剪個頭髮都是在仁愛醫院地下室的理髮部解決,理髮部的「歐巴桑」也說不知道呂樂是什麼身份,也不知道什麼是5億探長。

呂樂最大的娛樂就是平時偶爾和幾位過去同樣「落難」臺灣的前部屬及探長飲飲茶,其中包括港星曾志偉的父親,擔任過軍裝警署警長的曾啟榮,而曾啟榮同樣的也還遭廉政公署通緝當中。

香港電影「5億探長雷洛傳」拍了3部曲,至今仍在各大電影臺重複播放,片中詳盡描述呂樂傳奇的警界生涯,民眾對於主角探長雷洛即使相當感興趣,但卻無法得知世間是否真有其人。

坊間有許多對於呂樂的傳聞,有人說他定居加拿大,有人傳聞他已經身故,甚至說他當初是做漁船偷渡到臺灣,但現在證實,這位臺灣民眾耳熟能詳的5億探長雷洛,不但合法來臺,還在臺北市頤養天年,或許有緣分的話,還能在街頭巧遇這位電影中的傳奇人物。

干罹蛹虺觥⑿惺碌偷鰲⒊廖饒諏病⒋┳牌郵怠⒊鍪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