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在即 要撤陳良宇可能觸發惡鬥

發表:2005-09-30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9月30日華爾街日報記者陳凱西(Kathy Chen)報導,這次會議除了制定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發展計畫,新的人事變動也是關注焦點,胡將通過這次會議進一步加強其權力核心,而這些在中國已經成為程序,為老百姓所熟悉。

通常,中國的5年經濟規劃將制定中國經濟發展上的一系列具體目標,從經濟發展率到鋼鐵產量。具體細節還沒有公布,但是歷史第一次,5年的發展規劃被稱為「5年藍圖(blueprint)」,而非往常的「5年計畫」,反映出中國政府在市場經濟體系下的穩健地發展經濟。

5年經濟發展規劃將以一些城市為中心形成區域經濟發展帶。負責起草這一規劃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9月中向當地媒體表示,這些區域將包括長江三角洲、京津區域、東北工業帶以及西北的重慶成都。

經濟學家表示,這次5年經濟發展規劃的核心將是中國東南沿海與內陸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規劃將把重心從一味追求經濟發展率轉移到社會服務的一些核心議題上,比如教育和醫療保險。

胡是否能夠達到這些目標將對中國是否能夠維持10多年來的穩定至關重要。

多年來,很多經濟學家和中國官員都認為維持經濟的高速增長是國家穩定的基石,部分中國人因此開始迅速富起來。但是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各地的民間暴亂,財富分配極不均等、腐敗問題、環境進一步惡化、高昂的教育費用和醫療費用等引起民間不滿的問題皆是中共即需解決的。

「中國正在經歷另一輪經濟快速發展。如果我們在如此快速發展中做錯了什麼,矛盾只會進一步激化」,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範見品(Fan Jian Ping)表示。

經濟學家表示,5年經濟發展規劃的主題將是如何科學地發展經濟,側重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是盲目追求經濟發展率,包括採取一系列措施通過在富裕地區增加稅收等方式等來讓普通民眾能夠從經濟發展中獲利。

第11次5年經濟規劃經中共領導通過後,將交由明年3月舉行的中國人民全體大會投票表決。

同時,人事變動也將繼續進行,胡在掌權3年後將進一步加強他的領導核心。但是,這些變化是否將在今年或明年得到實施仍然未知。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很有可能因為沒有能夠達到冷卻上海過熱房市的目標得罪胡和溫而被替換。上海的一位官員在一次會議上表示,陳將離任。而當華爾街日報記者跟進採訪時,官員皆三緘其口,不作任何回答。

英國路透社和英國《泰晤士報》8月18日均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胡錦濤屬意共青團出身的中央統戰部長劉延東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取代江澤民愛將陳良宇。

報導引述該消息人士說,胡錦濤希望委任親信出任上海市委書記,藉以削弱江澤民派系的勢力,劉延東正是胡心目中的合適人選。據傳,劉延東父親劉瑞龍文革前曾任上海市委秘書長,在上海人脈甚廣。

報導稱,上海一向是江澤民的根據地,市委書記陳良宇就是江澤民的愛將,若胡錦濤要把親信空降上海,必會觸發惡鬥。

分析指出,這篇報導的重點就在上面最後一句:「若胡錦濤要把親信空降上海,必會觸發惡鬥」。可以說,這是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陣營對胡錦濤提出的一次警告。

分析指出,上海跟江澤民關係密切人盡皆知,胡錦濤若成功把其親信進駐,甚至是「空降」上海,在政治上將有非常強烈的象徵意義。

據指出,自江澤民以降,上海市委書記這個一把手職位,都是由二把手的上海市長順位扶正。江澤民、朱□基、吳邦國、黃菊、陳良宇,莫不如此;但是,劉延東現在已是中國政協副主席,她不可能「降格」先當上海市長。若劉延東的任命成功,則意味著這個人為地建立的「地方官場傳統」遭中央打破。

應該指出,上海市是胡江地方博弈中最關鍵的一著。假若胡錦濤在上海成功推動自己的人事安排,則其他地方諸侯莫不需要向胡俯首稱臣。

自2002年中共十六大換屆以來,很明顯有不少地方諸侯仍在江澤民的祝福下安坐其位,胡錦濤也徒呼奈何。像湖南省委書記楊正午,今年要滿64歲;儘管中央早已表明要「打破任期制」,但一向大力靠攏江澤民的他依然沒受影響。再如陝西省委書記李建國,胡錦濤早想把他換走,好讓出身共青團的袁純清能夠接上,可是,有關安排至今仍未能落實。59歲的李建國在今年春節,還在標榜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

值得留意的是,天津市委書記張立昌,今年已經66歲的,早過了退休的年齡;外傳中央意屬陳良宇接他的位子,但消息至今仍沒落實,而過了線一年多的張立昌仍沒有調動。很明顯,這中間一定有一些問題在卡住。

中國自7月以來出現幅度甚大的高層人事調整,6位省部級官員的職位出現變動。新華網7月13日轉載了《瞭望東方週刊》的文章指出,「這種打破任期制度的任命,已不鮮見」。7月後,已過65歲省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界限的司法部長張福森和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鄭斯林宣告離任,今年年底滿54歲的吳愛英接任司法部長,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則由則由60歲的田成平出任一把手。

雖然《瞭望東方週刊》表明「這種打破任期制度的任命,已不鮮見」,但《學習時報》卻對此點提出質疑。《學習時報》第293期一篇署名「韓強」的文章指出:「任期制的實施完善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需要我們在充分調查研究和吸取有關經驗的基礎上,經過試點,才可穩步推開」。

按照中共和中國政府現行政策規定,幹部的離休退休年齡為:中央、國家機關部長、副部長,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書記、省政府省長、副省長,以及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和法院、檢察院主要負責人,正職一般不超過65週歲,副職一般不超過60週歲;擔任廳局長一級的幹部,一般不超過60週歲;其他幹部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 55週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